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18

 前文链接: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OOC,作者自己是个话唠

*狗血,慎


18.

客船离临安越来越近之时,乘客们不住地在甲板上走动,黄少天坐在船舱里听着心烦。前两日午间他在甲板上睡着,虽然已是夏季,结果下午天气又突然转阴,最终还是有些不适。叶修跑去江都城里闲逛之前给他盖了件外裳,结果也是多此一举。这会黄少天头昏脑涨,合着衣服只盼着能快些到临安。

叶修去找了些水来灌在水袋里递给他,说再将就将就,已经过了姑苏城了,晚间就能到了,要不要吃点东西。

黄少天不想说话,摇了摇头,将水袋接过来喝了两口。他这会正难受得紧,原本话多的性子也变得少言寡语。叶修对于这样的他突然又有点不适应,虽然黄少天最初在阳关的时候话也不多,但是一路走过来好不容易卸下了些防备,平时说起话来也挺热闹。结果这么一病,又成了最初的性子了。

叶修在黄少天对面坐下,将千机伞靠在身边,船舱中昏暗,两人都不说话,一时间这小小的空间里竟只听得清黄少天因为风寒而变得沉重的呼吸声。恍惚之间,就连客舱外船夫们的吆喝声突然安静了,两个人中最先说话的是叶修,

“收手吧。”

他说道。这句话说的平淡无波,半点情绪也不多。

听闻此言,黄少天蓦地抬起头来,双目紧盯着叶修,看起来已是因为叶修这三个字绷紧了神经。半晌之后,黄少天才答道,“叶修,你何出此言,我可是已经护你到了临安了,你莫不是因为办不成当初所应下的事情,想要半途毁约不成?我告诉你,我可不干。”

叶修看出他还在硬撑,只是不想这么快就将这层薄薄的窗户纸完全捅破,于是一笑,“没想到你先想到的会是这个,也对,你真正在做的事情,怎会轻易的就显露出来。”

他这话一出,黄少天的气息也变了,不再是那种因为风寒而沉重的样子,反而变得轻不可闻。黄少天自然听懂了叶修所言何故,但还未到需要黄少天承认的时候,黄少天倒是要听听叶修是发觉了何事。

反正他所做的事情那么多,如果只是一两件,那也算不上什么。

“你们在找的东西,即使你拿回了冰雨,也是找不到的。”叶修前两日在江都城里买了杆烟枪,黄少天也是那时候才知道,叶修有这个爱好。这会叶修正不紧不慢的将烟枪点燃,而后才说道,“仅凭一张地图几句传闻,怎么就能确定,你们要找的东西就真的在那?”

黄少天听他所言已到如此地步,也就不再隐藏,他冷笑一声,身上凛然换了气势,那少年郎的表象全都洗净了,俨然是无双剑圣的模样,“真不愧是算计天下人,将他们戏弄到如此的斗神,你是在阳关城就已经发觉了?”

“没有那么神,我早就说了,你我相遇,我的谋划是一部分,更多还是要由天定。我最初也猜到知道有人在找那东西而已,却没想到就是我身边的这位。”叶修回答他,边说着边吐了个烟圈,客船摇晃,叶修靠在舱壁上,“在阳关时我听到有人谈论那个秘密,我最初只是以为那些人只是听说了那些传言,没料到有人已经知道了关于那个秘密的关键。”

“也许我也只是知道而已,江湖上关于那个秘密的传言已经不少了,每个人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了。不然你以为,那些跟随着刘皓,出现在阳关的人,真的都是去阳关追拿你的?”,黄少天将自己的剑拿在了身侧,继续说道,“虽说有人以你的名义偷盗了许多门派的宝物秘籍,但是也有些混混恶痞,他们和这事搭不上关系,也深知抓不到你。他们跟着去,不求将你擒住以后扬名天下,不过都是为了去看看关于那个秘密的热闹罢了。”

“你还是很能说的嘛,看来风寒也是装的?”叶修这时候还在拿他打趣,“你在京城的时候去见喻文州,他是不是告诉你,如果发现你们要找的人和东西都找不到,就早早返回蓝溪阁?”

叶修似乎是说中了这件事,黄少天虽然表面毫不改色,但心中也已掀起了波浪,这叶修怎么真的跟个神棍一样,件件事都叫他说中了?虽然话不尽相同,但当时在酒楼里,喻文州的确和他说过,找不到,就快点返回蓝溪阁,以防蓝溪阁在阁主与剑圣都不在的时候再次遭袭。

黄少天没有说话,他在等叶修继续说下去。

叶修手里的烟还燃着,却只是将烟枪拿在手里,“阳关有太多外邦人了,除了江湖中人,阳关没有几个商队,那些外邦人几乎都不是商人。他们知道了藏在阳关的东西,都赶去那里,想在混乱中将那东西找到罢了。”他看了一眼黄少天身侧的剑,那把剑被黄少天紧贴着身子放着,若是危急,似乎下一刻就能马上出鞘,“你跟着他们之中的某些人也赶回了阳关,但是还是没找到冰雨,对不对?”

黄少天知道,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面前的这个人是的确知道太多的,自己再怎么伪装,再怎么不承认,在叶修面前都是于事无补,于是他点头,说道,“没错,我没找到,因为他们没有带着冰雨去阳关。”

“说明他们还算聪明,阳关那么乱,各大门派聚集,中原武林的多少高手说不定都在那里寻找‘盗贼’叶秋,他们也怕,万一被人将好不容易才找来的冰雨夺回去。”叶修说道。

“是‘偷’不是‘找’。”黄少天说起那事就气,他堂堂剑圣,被人算计到连自己的宝剑都丢失了,说出去也是没有脸面。

叶修一怔,没想到黄少天其实还是有点性子,在他的措辞上纠结,不过叶修接着继续往下说道,“他们在阳关想要先探查到一些消息,结果那里局势复杂的程度超越了他们的想象,他们只能放弃,回了国,大概会很失望吧。但你与他们不同,你想要触碰那个秘密,这是不合理的,黄少天,你不需要。”

黄少天看着叶修说出这句话,对方一直看着他的眼睛,斩钉截铁的告诉他,黄少天,你不需要。你不需要那个所谓的宝藏去做你的助力,你已经是天下第一了,你有一把绝世宝剑,你也有一身别人无法匹敌的武功,你不应该再去触碰那个秘密。

他自己自然知道那是不对的,阁主喻文州自然也知道。事物反常是必有妖,他本来就对旁门左道嗤之以鼻,但却又是身不由己。人在江湖,最怕的不就是所谓的身不由己?能让善良的人咬牙狠心,能让有骨气的人佝偻了脊背弯曲了膝盖,谁人不说都是因为身不由己。

“我知道我不需要。”黄少天长叹了一口气,“我向来最烦那些歪门邪道,怎么可能猜不到什么无双宝剑和剑谱,什么价值连城的宝藏,我要那些做什么。”

他说的是实话,他深知叶修猜到了自己在找传说中阳关古城里的宝藏,但是叶修还有一层没有猜透,黄少天需要在此刻解释。

后者则是怔了怔,的确,以他这段时间对黄少天的了解来看,这个人是最正气的那种人,要不怎么为他冠上一个“圣”字呢,单单剑术那可是不够的。但是黄少天在找那个宝藏也不是假的……难道他的消息有错?

“我还是从头说起吧,”黄少天决定将一些事情告诉叶修,来澄清自己,也利于再从叶修那里套出更多的消息来,“去年春季的时候,蓝溪阁接了一个护送他人的生意,在我们的调查下,那位客人身后的确没有什么太麻烦的背景,就由阁中的于锋去了。”

叶修听闻这事还有别的内情,也将烟枪灭了,好好听着。

“但是于锋没有回来,一直到夏天过去,他本应该早就将那位客人护送到了地方,但是却一直没有回来。蓝溪阁派出去找他的人,都统统无功而返。我本就很着急,想要离开蓝溪阁,亲自去寻找他的踪迹,而就在我准备启程的时候,蓝溪阁遭到了他人袭击。”黄少天将发生在去年夏末的这件事道出,那时候也有人得了消息,说蓝溪阁遭袭了,不过这件事情并未被太多人知道,就被喻文州平息了下去。黄少天的冰雨就是在那时丢失的,他循着蛛丝马迹,到处寻找,不仅是因为那是他从不离身的佩剑,更是因为之前,他发现冰雨并不仅仅只是一把剑。

关于那个宝藏的消息就藏在冰雨剑柄的机关里,被黄少天偶然发现后,全蓝溪阁也只有他和喻文州两个人知道。他们都不是会相信这些东西的人,也并没有去打什么和宝藏相关的念头。

但冰雨的遗失,让黄少天意识到,即使那些偷袭蓝溪阁的人只是想要他手中的绝世宝剑倒还好,万一那些人是不知从何处知晓了冰雨的秘密,在觊觎着那个巨大的宝藏呢?

于是他立刻动身离开了蓝溪阁。

而后来中原武林发生了很多起到处盗窃名门宝物,留名叶秋的事件,江湖上乱作一团,那时黄少天已经出了关,一时之间也联系不到蓝溪阁。再重新回到阳关,一切早已经是风云变幻,与他离开时大相径庭了。

叶修听到这里就已经明白了事情的大概,他点点头,示意黄少天可以不用再继续说下去了。当然,黄少天,也不想再谈太多,甚至在黄少天的话中,他从未主动谈起那些宝藏到底是什么,所谓的无双剑和剑谱,价值连城的宝藏都是由叶修说出口的。

“没想到你还真是个正人君子,面对所谓的宝藏,可不是人人都能抵得住诱惑的啊。”叶修感叹道。

黄少天斜了他一眼,“听你所言,了解的这么细致,你也自认是‘正人君子’中的一位咯?”

“那可不,”叶修说着站起了身来,要走出船舱去,客船已经停下了,他们想必已经到了临安,“我自然是正人君子,还用你说。”

黄少天跟着拿起剑就要站起身来,无奈还是发晕,脚下一晃,向后踉跄了两步,叶修将手递过来说慢点慢点别给摔死了,黄少天没搭理他,跟着往船舱外走,同时问道,“看你这么了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阳关城的东西的?”

叶修站在他身前,想了想,说道,“八年前吧,很早了。”说完之后就踏出了船舱,同时还关照黄少天,风寒倒是真的吧,别硬撑着了,等会下了船,还是找个郎中,给好好看看,别还没带着那些给师弟的小玩意回蓝溪阁呢,就先死在半路上了。

黄少天心想,这个人说话怎么这么不吉利,总是没个遮拦的,一边将剑在身边佩好,一边把那些带给卢瀚文的东西拿上。走出船舱后,他发觉客船的确是已经在临安城的港口边靠了岸。只是临安城正下着绵绵细雨,他们一直待在客舱中所以不得知,雨丝就这么不经意的打在了黄少天的脸上。

他没想到自己在阳关遇到的这个人,对于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了解了那么多。他还在思虑着自己的这场交易是否做的值得,他还在思虑,自己接下来到底要做什么?

是要像喻文州所说的那样快点回蓝溪阁,还是去哪里?

他仔细的想了想,叶修所说的八年前,到底是个什么时间,片刻后才猛然想起,阳关城里那座名为红尘的客栈,就是从八年前开始日渐况下的。

为何?因为八年前的阳关,发生了一场大火,一场整个城西都被笼罩在其中,幸得没有太大伤亡,却让城西的商户损失惨重,从此一厥不振,大多数人都离开了那里的大火。

他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之后便如卸重负一般,向前走了两步,看着前方叶修已经下了船的背影。叶修在岸上,背着千机伞,腰间别着烟枪,淋着雨,招呼着他快点从船上下来,对他说,我们到临安了,怎么?舍不得?

黄少天意识到,这几个月过的这样快,从阳关的风沙,空寂崖的险境,再到京城,这些他们所经历、所一同走过的路途,在这里,已经到了终点。

他是否真的如叶修所说,是在不舍?

怎么可能。


-tbc-

我也要和少天一样长吁一口气——!

终于写到这里啦!开心!用了十几章让他们回到了临安的我^q^也总算把伏笔挖起来了一些,之前少天在京城的时候去什么酒楼也是去见喻文州的啦,至于喻文州在京城那几章里有没有出场,猜猜看~(。

其实我真的不会写感情戏啦,上章中的一些描写我是想表现叶修对少天感情的变化的,还是这章最后的一部分,当然我还是苦手了……_(:з」∠)_

总之,我是不会虐的!我不会写虐!(。)

以及,没有宝藏秘籍的武侠算什么武侠!(够了好吗

最近的我超级勤快~

  146 6
评论(6)
热度(1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