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17

 前文链接: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OOC


17.

在客船上摇晃了几日,黄少天已经快要算不清这到底是第几天了,才总算是到了扬州。因为有些客人要在这里下船,于是正午船到了扬州的港口便停下了,说是第二天清晨再继续向南去。

乘客们便都下了船,去扬州城里逛逛,赶着天黑之前回来就行。一直待着船舱里的感觉实在不好,黄少天虽然以前跟着别人出过海,但像这样连着好几日一直在船上摇摇晃晃,他却未经历过。

客船刚刚停下,黄少天就从客舱里出来,坐在甲板上喘着气了,“真是闷死人了,总算是走了一大半了,没想到这走水路比从空寂崖一路苦走还要累,我真是亏了本了。”

那一日他与叶修一同坠崖,幸好叶修用千机伞插进了崖壁一路缓冲,中途又有岩石间长出的树木阻拦着才没摔个粉身碎骨。不过两人拖着受了重伤的身子走到有人烟的地方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如今想起直教人感慨。

叶修跟在黄少天身后也走过来,在他身边坐了下来,“这么着急就说自己亏了本,你的耐心可不够啊,这才到扬州呢。”

“哼,”黄少天瞪了他一眼,这段时间他俩经常互相这么嘲讽对方,黄少天总是率先败下阵来的那一个,不过叶修倒是发现了这人的确话不少,之前他还没发现,相处越久了解越深,黄少天有多话唠就暴露出来了。

叶修很快就换了一个话题,“你之前来过扬州吗?”

“没有。”黄少天答道。他平时其实也有点忙,剑术要日渐精进总是要不断练习,除了参加武林大会需要在路途和比赛上花费较长的时间以外,他休息的日子大抵不过就是些节日一类,“我忙得很呢,哪有时间到处闲逛,再说了,扬州又没办过武林大会。”

“我也没来过。”叶修说道。扬州是个很大的城市,这里商业繁华,街道上人潮如织,丝毫不输给京城。

黄少天见他那么问,还以为他以前来过这呢,没想到这是初次,“你以前在嘉世门很忙?”叶修再怎么没个正经样子,也是家喻户晓的大侠名人,又是嘉世门门主,想来应该也不会怎么悠闲。

叶修摇了摇头,“平时门中的那些杂事我很少管,一直在做的……就是练武吧。”

黄少天颔首,应了声哦,他对叶修的过去没什么兴趣,问不问都一样。于是他把长剑放在身前,自顾自地去看着岸上的人们搬卸货物,上上下下,来来往往。

 

叶修所言的确都是实话。这让他想起一些往事。

他虽然作为嘉世门门主,但是很多事情都是抛给他人,需要他这个门主出面的事物并不多,更何况他以前在人前总是蒙面示人,走在街上也没几个认得出。

对于武学方面的事情叶修却是十分专注,往日里他使的是却邪,被人尊称为斗神,可见他在这方面功夫高深。其实他也不仅止于此,刀枪剑戟,总能拿出来卖弄卖弄。并且他学的多了,使得兵器多了,也有了独属于自己的一份见解,融会贯通,令人佩服。许多人能将一门武功学到极致就已经不易,像叶修这样的就更少了。

很多人都说叶修是个武痴,江湖上那些杂乱的事情他很少管,也不怎么仗着自己的身份仗势欺人,依旧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醉心于武功。

像他这样专心于磨练武功的人,江湖武林中自然不少,但叶修的位置坐得太高了,并且他又与其他的像他一样身居高位的人不同。他看不上那些机关算尽的东西,也不在意要去使怎样的计谋对人,要去拉拢哪些人。叶修的武功或许很少有人能够挑战,但是他在嘉世门中的真正地位却一日不如一日。

有些人就是这样,在很多方面都比别人好,品行是很多人攀比不了的,武功也是很多人一生都无法企及的。但是他们总达不到一种令人追随的名望。他们或许也会那些笼聚人心,拉帮结派的招数,但是他们却不稀罕去行那种事。

叶修出身将门,幼时他父亲也曾教习过他一些功夫,与江湖中的这些或许路数不同,但在学习之前也是先告诉叶修学武,身先要正。

他学的不是为了欺压别人,耀武扬威的功夫,他学的是除暴安良,护己助人的功夫。又何必非要用一身武艺之外的东西去取的他应有的名誉?

想必那样才是真正的欺世盗名之人吧。

不过这些好听的话说出来叶修也不怎么在意,那些学武的精神他爹也跟他唠叨了很多,说到底还是他这个人懒散而已。重复着练武就已经占据了他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他大部分的思虑也只用在琢磨武学技巧上,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也没什么太大功夫。

曾经听人谈起过这江湖与武林其实大有不同。武林中多是世家子弟,有门有派,有头有脸,而江湖却是将这世间江河湖海中的所有人都拢在一起,有人便有江湖,游龙混杂,哪个不称自己是江湖子弟。

叶修离家之前虽说已有了一身不俗的功夫,但到底也是军中武师教导出来的,又生活在皇城根下,陶轩曾说他少了些江湖气。

后来离了家,再遇上了交心的好友,传闻中又拜了个隐居山林的高人为师,磨练了这么多年,身上就多了那些所谓的“江湖气”。后来与人一同在临安成立嘉世门,做了门主,在武林大会上夺了魁,忽然就又成了个武林中人,人人见了他都要说声久仰大名如雷贯耳,往来恭维之间又要慢慢将他身上的那些江湖气硬生生洗去。

这身份转换的这么快,浮名荣誉也来得这样快,叶修不禁曾对身边的吴雪峰感慨,怎么自己才刚刚入了这个江湖门,还没有望到边,这么快就要与江湖划清界限了?

而吴雪峰回答的也轻巧,只道:古人有残诗半首,说的是一醉江湖三十春,焉得书剑解红尘。刀剑如梦,滚滚红尘中的事情能说清缘由的有几分?不知何时踏入江湖,自认已有卅年的人尚且说不清楚,他们这些人又为何非要去给自己找个答案呢。浑浑噩噩,别去非要问个因果倒更好过。

那时候叶修笑他非装个文人的样子回答,说来说去,还是含糊,不过吴雪峰为人平和,笑一笑,这件事又说过去了。要不是在这人声嘈杂中安静地坐下来,叶修自己也想不到这些话罢。

他心想,这一路上,他总是有比往常更多的时间去回忆过去,去思虑一些关于人生的大道理。原本很多话他都已经忘了,现在却又想起来了,他也很久没有梦到过还在京城时的自己,故地重游之后,那些记忆慢慢的更加分明。

等到回了临安,要他做的事情就会多起来,拿起千机伞的他,哪里还要去想这些?

叶修正想着黄少天这会怎么如此安静,觉得有些不对劲,再向身边看去,那人竟然是已经躺着睡着了。

这几日黄少天都睡得极不安稳,离临安越来越近,他半夜里的梦魇却越来越重,昨晚在船舱里也是睡了不到一个时辰。与叶修一同坐在甲板上,日头又暖,三言两语之间睡意竟就这么上来了。

没料到这人如此随意,不过现在已经是初夏,就这么睡着也不会着凉,叶修将身上背着的千机伞取下来,放在一旁,也躺了下来。

扬州的天气真好,日头照的他脸上发暖,眼前看不清东西,躺下来之后那些甲板上的走动也听得更清楚了。

那些恩恩怨怨的事情他总想不透,也懒得去想,他心中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将功夫学好了就是。能当那个天下第一就尽管去当,当不了,那也是自己程度不够,用些别的什么旁门左道去寻求名利,都统统做不得数。

将手中的武器一直握在手里,能够酣畅淋漓地与他人战上一场,在方寸间,在武林大会的擂台上立下的那些盛名,更多的是一份荣耀,而不是说出去为了如何博取目光的炫耀。

他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追求的就是这样的东西,就像黄少天,即使在空寂崖见了喻文州,但与叶修交易已成,也在不暴露身份的情况下依旧帮叶修顺利的走到了今天。也许黄少天自己的考量也更多吧,其实叶修一直都知道,在京城的时候黄少天是去见了喻文州的,那位蓝溪阁主到京城的日子比他们还早。黄少天那日和他从寺庙中出来,没有直接回客栈,而是去见了喻文州。

但是知道又如何?他们之间本身就是达成了交易,叶修用尽了自己的办法去将当初的筹码握在手里,黄少天也谨遵江湖规矩,没有抛弃义气,破坏这交易的关系。叶修总不能拦着黄少天去见他们蓝溪阁的阁主,去干扰对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再说了,黄少天要做什么他又不是猜不到。

若不是他们相遇在阳关,若不是机缘巧合之下在红尘客栈遇见了黄少天,日后他们再在武林大会上碰面,叶修也最多赞赏这个后辈年轻有为,剑术直达臻化之境,只是废话太多而已。想必这人当初走进那座由吴雪峰买下的红尘客栈开始,他们之间的一切就已经慢慢启动,即使黄少天做了别的选择,叶修之后也会遇到他。

黄少天比他更像一个标准的大侠,意气风发,武功高强,或许所有的武林人都是这样。而他自己,总不在他人面前露面,端的是更像一个传说。

而现在,这个所谓的江湖传说看着黄少天的侧脸,心底咚的响了一声。他心想,这人不说话的时候,安静起来还真耐看。黄少天也带着那种与女子的柔美不同的、一种独属于男人的气质。这样的良人,要是叫哪家的闺中小女遇见了,大概会被他身上的这种气质与坦荡吸引吧。

哎,还真是吴雪峰说的那样,一醉江湖还未到三十春,明书有剑,奈何到底也说不清这红尘俗世中的纷扰事,道不明心底的那些莫名感受。

这个人啊,说到底和叶修之前见过的那么多人都不一样,人与人大概就是要这样的不同,相处起来才有意思。

初夏的正午还不算太过闷热,扬州城的这个港口上人们来来往往,叶修在心底告诉自己,是时候早早与身边的这个人告别了。

 

-tbc-

11.9日午间有修改。

终于写到这里啦!写了十七章总算是点题了w

一醉江湖三十春,焉得书剑解红尘一句出自剑网三王遗风,当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写在文里的也是我自己的理解,但大家看得开心就好啦~

后文其实还有很长的一段剧情,很快要结束的不过是老叶重新杀回()联盟的前奏部分而已啦w

这一章里也把很多原著中的精神做了改动放进去了,总之谢谢大家www

最近勤快的不像我自己(。

  130 7
评论(7)
热度(1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