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15

 前文链接: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胡言乱语,OOC

*无聊的内容,阅读慎


15.

这一夜叶修与黄少天都注定不得安睡。

 

先是黄少天,他躺在客房的床上之后把自己藏起来的那张纸摸出来,展开来看了两眼,意识到有人动过了这东西。他把这张纸藏在剑柄的机关里,本以为没有人会注意到,但还是有人动过了。

原本他是一直把剑带在身上的,但他之前小二偏偏又说不能在客房里沐浴,只能跑去客栈的洗浴池,待到回来那时却又正好被叶修堵在客房门口,拉去集市上买了七八个没甚用处带着还嫌弃太重的玉佩,没有什么机会回到房间里将剑再重新带在身边。

不过这张纸就算被别人拿了去,也不一定能够得到什么有用的线索,黄少天依旧将它带在身上也不过是为了以防万一。他将纸又原样叠了起来藏进机关里,令他担忧的倒不是是否真的有人动过这张纸,而是那个人是谁。如果那个人是叶修,又或者是叶修的同伙的话,那么今天叶修硬要拉着自己去什么庙会是不是也有缘由?

若真是如此,那黄少天就必须重新审视与叶修的这段合作关系。两个人要想说毫不设防那是根本不太可能的事情,只是加上在阳关那次,叶修也的确帮黄少天挡了许多刀枪剑戟。叶修没有他是否能走出寿昌城,而后平安到达这京城黄少天不知道,但即使黄少天帮着叶修这么一路过来,绕了不少弯路子,至少黄少天自己都不能对外表明自己剑圣的身份。

他不过是个变数,他出现在了阳关,被人发觉后或许会打乱喻文州原本的计划,使他们达不到他们自己的目的,又或许也会打乱叶修的计划,使这位前斗神就那么葬身大漠。

那么叶修于自己到底应该如何去认识呢?救过黄少天命的人不多,给他饭吃收他为徒的师父魏琛算一个,黄少天欠过人情的也不多,不管是江湖还是武林中,前前后后这些年他总是讨厌欠别人人情,如今倒是欠了叶修不少。

在寿昌城外叶修说他能帮自己找到冰雨,而直到现在叶修也没有和自己谈过这件事情,黄少天在想,自己是否需要主动去找叶修询问?接下来他们大概就是要向临安去了,从京城走水路要不了多久,路上大多也生不出什么变节。若是与叶修有关的人动了这张纸,那是否意味着叶修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目的?

叶修要是就这么利用了自己,那简直就是空手套白狼。自己在阳关为什么会相信叶修的鬼话?一个是所谓的“毒药”,再就是因为叶修发现了他在寻找冰雨。

黄少天不相信,一路上他都伪装的很好,甚至他自己也真正被叶修的行为所打动了,一个人本就身受重伤,又替他挡下了那么重的一剑,护着他从空寂崖上跳下来,如果只是为了博取他的信任,未免也太过分了些。他将这样的行为默默记在心里,同时也告诉自己,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叶修或许不需要什么依靠,凭着千机伞,叶修自己或许就能离开阳关,在空寂崖上,叶修也是有所准备的,非要去和黄少天结盟指不定只是横生枝节。之前黄少天曾经听过一个成语,说是欲擒故纵,本想要达成的目的,在那之前却非要逆其道而行。叶修说不定知道其中有计,却偏偏要将计就计,那么上当的还是黄少天。

想了这么多,黄少天觉得自己有些混乱了,他闭上眼重新放松自己,他的四肢百骸都感到困乏。其实今天他并没有行多少路,与前些日子比起来倒是安逸不少,只是现在躺在床上了,想了这么些复杂的事情了,困意忽然一阵一阵的袭了上来。

这些要去算计别人的事情做起来似乎比他练几遍剑法还要费神,黄少天将自己紧绷的神经放松,深呼吸了几口,翻身侧躺在床上。

他将自己的剑放在身旁,此时剑鞘正泛着寒光,但黄少天自己从来不会畏惧自己的剑。剑只会给他带来莫名的安全感。

剑就在身边,那是一种无上的安稳。

但今晚会不会又发生什么?黄少天在勉强自己继续清醒下去。

 

黄少天在睡意中挣扎着,而另一个房间中的叶修则也在思考。

方锐带来的东西证实了叶修的想法,黄少天的目的有着很好的掩护,虽说叶修如今是猜到了,但在阳关的时候他却是一直当做黄少天真的在找那把冰雨剑。直到空寂崖的事情之后叶修才突然认识到并非如此。

喻文州的出现像是给他的一个提醒,也向他敲响了警钟——江湖中的许多传说还是没有彻彻底底的消失,仍有人在打着那些本不应属于自己的东西的主意。

他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与黄少天将来即将发生的事情,他本来打算到了临安,找个法子将黄少天糊弄过去。叶修是猜对了冰雨已经丢失了,以自己知道冰雨的下落为由利用了黄少天,但他没想到黄少天在寻找冰雨的同时,也在进行着属于蓝溪阁的计划。

很多年前叶修也曾经见过现在被黄少天拿在手上的那份东西,那时候他也曾经心动过,自然,放给谁会不心动呢?那时候有人拉着他,劝说过他,将叶修当时的一腔热血浇灭,不然叶修也不会是如今的他。

又或者说,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他依旧还是和黄少天一样的人,只不过他们追寻的方式或许有些不同,但说到底他们并无不同。

叶修并不是什么纯良的人,他总是没个正经的样子,说起话来又嘲讽。他有他自己的目的,即使将黄少天算计在里面也无伤大雅,他是不知道冰雨在哪里,但如今他知道了黄少天在找寻冰雨的同时在找寻什么的之后,他突然有些一个想法。

自己为什么不去阻止黄少天?

当初有人拦着他,现在自己为什么不去拦着黄少天?

黄少天是当今的剑圣,他本不应该将前程就断送于此,他应该走上一条更加遥远的道路,而不是止步在这里。黄少天的性子其实是很好的,他不管是在鱼龙混杂的江湖中还是高手如云的武林里都是极其令人赞赏的,他的义气与其他的品质令人为他折服。

其实黄少天应该也认识到了那个东西的危险性,任何违背了事物常理的存在几乎都是异类,一味地选择去靠近异类通常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他在阳关的时候随手把从客栈楼下顺来的山楂丸喂进了黄少天嘴里,没想到黄少天竟然真的信了他的鬼话。

又或者其实黄少天并不傻,从最初就没相信过他,但那又如何呢?

他如今已经走到这里了,要带给叶秋的话他也说了,后天往临安去的船他也已经找到了,一切都在顺利的进行,没有任何的挫折,没有任何的变数。今日他留了个心眼,让方锐将那张纸临摹下来,不过是横生了些枝节,即使他继续按照现在的步伐向前走下去,事情也依旧会达到他想要的那个结果。毕竟他要的结果其实很简单。

但是黄少天呢?
    黄少天会做什么选择?当黄少天发现了自己在试探他的时候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如果黄少天真的做成了那件事,之后面临他的会是什么结果?

叶修闭上眼睛,客栈的床太硬,隔得他肩膀发痛。他的眼前浮现了在空寂崖时的黄少天,那时候年轻的剑客帮他挡下了暗器,而后咬着牙说还你一箭。黄少天没有忘记在寿昌城的时候叶修替他挡下的那一剑,他不是一个愿意心安理得的就受了别人恩惠的人,自然也不会是一个被别人算计了之后会无动于衷的人。

黄少天的话语在他耳边仿佛再一次响了起来,他想起自己的老友,那位朋友对他说过,当一些人遇到你的时候,你要去阻止你们之间即将发生的事情那是不合常理的。当所谓的缘走到了一定的地步,你要做的就只是等待,或是说静观其变。你要去阻拦那些说不定本就注定好的东西,这恰恰是最不合适的。

他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东西,放在眼前端详,仔细看那是一个玉佩,今日他在铺子里给黄少天买了七八个玉佩,不过那些也不是什么太珍稀的玉质,不过是图个数量上的多罢了。而他手上这个正是初到京城那日黄少天被拿去抵押换了银子的那个。

他买玉佩时询问店主前几日抵押的那个可还在,店主说虽是好玉,但样式太过平庸,这几日放在店里都没能卖掉。

这正好和了叶修的心意,同时也又将这个福寿如意佩重新买了回来。那店主说用这么上好的一块玉料雕了这么平庸的样式,真是亏了一块好料。叶修倒是不在乎,这块玉佩他本是熟悉的,奈何这么多年过去也又陌生了,不过看起来黄少天很喜欢这块玉佩,即使出关去也带在身上。

叶修将那块玉佩拿在手里来回的摩挲,这玉有一些年头了,摸上去温润玲珑,比起他送给黄少天的东西,这块才是真正的珍宝。

不过也无所谓,这本就是他的东西,稀里糊涂地就到了黄少天的手里,这么多年过去再重新拿回他的手上也属不易,更何况他送给黄少天的那些都够拿去玩抓子儿了。

想他刚出师的时候曾经也是如同黄少天一般不羁的少年,到如今几近而立,懂了过去的时光已不可追,还是要好好将自己心中的那些意气都抒发了。被人称作天下第一的滋味总能被他轻易地想起,而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次的武林盟大会,他已经很久没有再被冠上那个天下第一的名号了。其实叶修一点也不怕自己失去这个名号,他不急于去向世人再次证明自己是天下第一。

他的旧友曾经告诉过他:一个人的武功若是到了顶峰,心里就会产生一种恐惧,生怕会被别人赶上,有时候又生怕自己会退步,会一朝不如一朝。其实当一个人变成了那样的时候,他就已经是一个弱者了。越来越惧怕退步,惧怕被打败慢慢的就真的会退步,真的会什么都做不成,最后能如何?念起过往,还不如一死了之。

武林中哪里少这样的人,多少所谓归隐山林的大师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前例,人们总是做不到“太上忘情”,那就总会被自己所困扰。(*)

他不怕这些,即使现在被人说成是欺世盗名的贼子,那又如何,既要证明自己向来身正,那只需从他最初开始的地方,重头再来一次而已。这还不是他绝望的时候,即使身负重伤他也能一路到达阳关,他这一身的绝学一直都在他的身上,虽然没了却邪,但他手中还有千机伞。

他长叹了一口气,原本以为十分遥远的路途已经走完了半程,向整个武林、整个江湖宣告他叶修就要回来了的日子已然不远。

他还不能停歇。

从阳关一路而来,天气愈来愈热,叶修躺在床上不停辗转。后半夜里他身上的伤口又开始隐隐作痛,旧日子里积攒下来的伤疤不停地在提醒他那些曾经的刀光剑影,他心想,怕是夜里又会来一场雨。

不过无妨,待到明日红日升起,他就总能想出法子。

 

-tbc-


*部分来自于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中对于李寻欢所言的一段感想。措辞略有重叠,在此注明。


 终于更新了……长叹一口气(。

这章真的是来来回回删删改改写了很久,以至于一直没有更新(。

作为一个感情戏苦手的人,对于描写两个人内心情感的转变我真的是……不知道如何下笔。在这里可能写的无聊了些,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在我心中老叶和少天这样的人,对彼此的感情不一定非要用“喜欢”和“爱”来表达,非要去让他们彼此说什么情爱,倒不如叶修含(chao)蓄(feng)的三言两语。

老叶对少天的感情最开始的确是利用啦,在当初选择这个题目(是的就是去年的叶黄活动),题主就说了最初是利用少天后来慢慢爱上这样子,而写到这里他们两个的关系也从简单的同盟有了一点点的变化。老叶或许是在少天的身上能看到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自己,又或许是在空寂崖黄少天把那一箭挡下来,和他一起落到崖下的时候心中有了一些更改。

很多东西我文笔拙劣不会描写,希望以这些胡言乱语能够将我的想法蕴含其中,大家觉得哪里不合适啊或者别的什么都可以留言给我,我会改进哒><


另外,另一件事情也要在这里说啦,lof这边马上就三百粉啦,承蒙各位厚爱,就开放点文吧。

前三位留言说自己想看的内容就好啦,我会尽量来写哒~

谢谢www

  158 9
评论(9)
热度(1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