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天上雪国(中)

*谜之AU,OOC预警,前篇见归档

据说山神就住在湖对面的那座山上。
这个村子建在山间,黄少天昨日乘车穿过隧道,那隧道贯通村北边的山,而小孩所说的那座山,则在村子的南边。
村长家的小孩不愿意再讲太多,黄少天怎么问,他也只道山神就是山神啊,我听隔壁李奶奶说了,你是来问关于消失的人的事情的,那就应该去找山神啊。
黄少天经历了一系列的心理建设,最终才决定去那座山上看看。这是十分无奈的举措,他虽然不怕鬼神,但不代表真的是个灵异爱好者啊。
黄少天觉得自己这样做很惊险,昨晚他忘记给手机充电了,刚才出门的时候发现已经关机,只好放在村长家里,只带了一些必要的用品,穿好衣服围上围巾就独自进山了。寻着山脚下的路再往山里去,被人踩出来的路慢慢变窄,这个时节的树木虽然都已经枯萎,枝桠上落满了雪,但这条山间的小道却依然可见,弯弯曲曲通向雪山深处。
原本他还有点担心,但连小孩都说去山上找山神没什么好怕的,山神很欢迎,绝对不会迷路。黄少天一心想着这就是一个巨大的Flag,同时脚步也没停,小路两旁积着雪,唯有窄窄的道路上积雪消融,露出干草和土地。
等到他继续走了一会儿,面前终于不再只有积雪和树木了,小路也到了尽头,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看上去有些年头的老庙。寺庙红色的外墙已经有些变色,门前的台阶也是石砌的。黄少天有点莫名的紧张,山神就住在这里?还挺有感觉的嘛。
于是他走过去,靠近了那座寺庙虚掩着的木门,本来他还在思考,自己到底是要先敲敲门上生锈的门环呢,还是直接推开这扇门走进去?虽然不管哪个动作,都和恐怖片里最作死的炮灰行为差不多。
然而他还没有做出判断,那扇木门就自己打开了,黄少天心里一惊,向后连连退了几步,差点从台阶上滑了下去,而从寺庙里走出来的人适时拉住了他的胳膊。借着对方的力气,黄少天重新被拉回了门前,也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门里没有走出一个鹤发白眉的老大爷,更没有出现什么怪物啊弼马温二郎神千手观音,而是一位穿着POLO衫,外套一件羽绒服的青年。
嚯,这算怎么一回事?!
黄少天还没有做好自己的表情管理,那青年就已经放开了他的胳膊。随着对方放开了手,黄少天觉得自己外套下面,胳膊刚才被抓住的地方有点微微发烫。
青年嘴里叼着烟,羽绒服的拉链敞着,里面是立领的POLO衫,看上去十分不修边幅。作为公司里时尚界的弄潮儿,黄少天认为穿POLO衫还要把领子立起来,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老年人的爱好了,这哥们走复古风啊?还是说生活在山上就是会对时尚和酷产生一些什么误解?
“哟,这么冷的天还上这里来?”青年侧过身,像是在给黄少天让出一个走进寺庙里去的通道。
黄少天并没有完全放下戒心,他没有走进这座寺庙里,而是继续站在门口,试探性地问道:“这是山神庙?还是佛寺?”
“这是山神庙。”对方回答。
这个说法总容易让人想起话本里的林冲风雪山神庙,但真别说,还和这里挺搭调的。虽然此时此刻没有下雪,但黄少天算是见识到了这里下起雪来的样子。雪片飞舞起来占领天地,偶尔雪势变小了些,却仍然有零星的雪花飘下来。从他昨天来到这里开始,雪虽然停了,但寒意仍在,只是慢慢没有初来时那么不习惯了。
“那你难道就是山神?”黄少天有点难以置信地问,面前这位青年人看上去和他差不多年纪,总不会现在的山神也这么与时俱进,都穿现代服装了吧?
那青年听后突然笑起来,说,“我怎么会是山神呢,我就是个守庙的人,哪敢借他山神大人的名号。”
黄少天一听,先是放下心,看来自己面前的确是个人,没撞鬼也没撞神,同时还确定了这山上还真是有山神的。他准备走进寺庙去的时候,听见那穿着羽绒服的青年在他身后说你就不怕我是骗你的,黄少天打了个寒颤,回了一句能骗到小爷我的人,还没出生呢,站在门口你不冷啊?
他自己倒是像个主人似的,心里是还有点害怕,但是却比谁都嘴硬。走进了寺庙,穿过门口和庭院,这里的大殿不算规模很大,可能是因为盖在山上的缘故,黄少天走过庭院,发现这院子里没有积雪。
寺庙附近还有一些未消的积雪,只是石阶上没有,大概是已经没人扫去了。至于这院子里为什么青砖干干净净,或许也是被扫除了吧。
他们一前以后走进了殿里,黄少天却发现这里没有神像。说是山神庙,怎么连个神像都没有?就算是因为香火信众少,连一个神位也无,只有案上点着青灯,案前也没有跪拜的蒲团。
他觉得怪异,但也不好就在殿里说,就走出来站在门口,发觉那守庙的人也抱着手臂靠着褪色的柱子,正看向自己。
黄少天问道,“为什么这里没有神像啊?不是山神庙吗?”
那人回答,“山神庙是在,因为没有神了,也就没有神像了。”
黄少天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这话中的逻辑,拜神的人又有几个见过神呢,只要信仰,哪还管什么有神没神的,又不是只有显灵了才算,寻求寄托是一,见寺逢庙就拜拜也是一,怎么连神像也不立,这里的人真的会来这里供奉?
“那还有人来这里供奉吗?你在这里是守着空寺庙啊?”
“你不就是来供奉的?”那人反问。
“我可没说我是……”,黄少天嘟囔,他只是替自己的同事来采访专栏内容,来这里也只不过是为了找线索,“我是来采访神秘失踪事件的。”
“神秘失踪事件?”那人反应了一瞬,随后又道,“原来是这样,我以为你是来供奉山神的。”
黄少天心想,你自己都知道这里只是一个空寺庙,没有神像,没有神的名号,山神似乎只是一个虚妄的传说,还是守庙人,怎么还认为我会是来供奉的?山下的人只要来过,就知道这里的山神不需要香火了吧。
“那你刚才难道还是去迎接我的啊?”黄少天与他开玩笑。
“不是,”对方指了指放在寺庙木门后的长扫把,“我是去扫雪的。”
“门外的雪都是你扫的?上山的路上也是?”
“我可没那么闲,扫什么山路。”那人一副不正经的样子,看上去也不像是那么勤快去扫雪的人。
黄少天下意识附和,“我看也是。”
守庙的人听到黄少天这么说,似乎也是觉得他好玩,便问他,“你是来问关于雪夜里失踪的人的事情?你叫什么?”
黄少天还挺警惕,“你不会拿我的名字去做什么诅咒我的法事吧?”
“我是守庙的,又不是跳大神的。”为了让黄少天安心似的,对方先报上了自己的名字,“我是叶修。”
黄少天突然想了想,自己应该是不认识一个叫“叶修”的人的,于是思考到这个人肯定不是什么自己的冤家也不会是来讨债的,他回道,“我叫黄少天。”
叶修点了点头,示意黄少天借一步说话。他们没有关上寺庙的门,任凭它就这么开着,即使从黄少天踏进这里开始,他没有见过除了叶修以外的第二个人出现。
庙里没有山下那么冷,他们在一间偏房里坐了下来,叶修给黄少天倒了一杯热水。黄少天觉得新鲜,难道他在守庙的时候也过上了新生活,不用灶台用电磁炉和热水器?那倒是挺滋润的,黄少天不禁想起他那些天天喊着恨不得想去当道士的同事们。
他坐在铺了软垫的太师椅上,听叶修说起关于那位雪夜失踪人的故事。
“那大概是在一个难得的雪天,大雪从傍晚开始从天空降落,似乎直到夜晚……”
黄少天入神地听着,仿佛他就是那个雪夜中的人,行走在山林草木之间。

那个人是从湖边开始走进了山里的。
那天下了雪,他离开了湖边,一个人打算前往山中。雪从傍晚开始降落,开始只是零星有一些,再后来便成了纷纷扬扬地洒落。直到天快黑的时候,有打猎的人急忙赶回家,生怕会在山中迷路,快到走到湖边时,猎人遇到了那个想要进山的人。
“你不回家去吗?雪下的这么大,很快就会找不到路了。”猎人问。
“我打算进山去。”那位黑发的青年人回答。
“这种天气,进什么山啊!赶快回去吧!”过了湖就是村落,现在想要回去完全还来得及,天色还没有全部暗下来呢,猎人想。
那青年人似乎没再说什么,年老的猎人恍惚间回首去看的时候,薄雪之上青年人的足迹已经快要被覆盖了,那是进山的方向。
猎人匆匆回到了村子里,一直到第二天,一直到之后,他再向村子里的人打听,只有零星的几个人说应该也见过那位黑发的青年人,只是怎么会选择在雪夜上山呢?
应该是找不到回来的路了吧?难道说会是遇到了山神不成吗?
村落里流传着山上住着山神的传说,只是已经很久没有人敢进山去山林深处看看了。那样的一位青年人,平时也很好相处,可能是得到了山神的帮助吧,事情总要往好处想一想。于是直到很久之后,年老的猎人去世了,都没有人再想起去山里看看那座山神庙。

“我算是明白了,那山神庙不会就是这里吧?因为有人失踪,所以你们才找了人来守庙?”黄少天恍然大悟,觉得自己已经了解事情经过。
叶修提着小水壶,帮他又添上了一杯新的热水。
“还有然后吗?”黄少天好奇地追问道。
叶修指了指窗外,透过玻璃窗,黄少天看到了院中的景象。
而此时,叶修坐在木桌对面,不知是否在回答黄少天的问题。
“下雪了。”他说道。

-TBC-

感觉自己快要忙到吐魂,忍不住深夜写一段…
有一些很小的细节藏在文里,比如说老叶自我介绍的方式XD应该不算是恐怖文啦…下一次应该就可以完结。这篇里疯狂使用问句,我快把自己问吐了…ಠ_ರೃ
总之就是特别谜的设定啦,下一篇写完一定会有人想怎么这样啦2333
polo衫立领这个其实不是老叶土,是因为外面套了羽绒服所以觉得衣领太多层的原因(喂
电脑打不开lof,于是已经手机更新很多次了…格式也都飞走了……

晚安啦XD

  105 10
评论(10)
热度(105)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