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明白

*《盛夏光年》系列,前文:而我知道       拥风而眠  听得到  星空  忘词

*狗血OOC,慎

 

我放在心里的事情,只有我自己明白。

 

*

 

黄少天不想动。

其实今天应该是休息日,他们难得不用练团,也没有歌债要还。郑轩给他打了电话,也发了消息,说今天上午H市那个名字像小卖部的乐团就要抵达G市了。黄少天还没回复这条消息,他躺在自己公寓的沙发上,来回翻身,差点没滚到沙发前的地毯上去。

他能说点什么?

打开软件就能看到和那位兴欣的团长聊天的对话框,消息还停留之前在他们讨论吉他编曲的地方。其实换到平时,黄少天也能理解这种不想再改编曲的想法,毕竟人人都有自己的表达,对方觉得这样好,他反而觉得那样好,但说到底这也不能强求。

一首歌曲的诞生往往有人只听到主唱的演唱,以及旋律之外的歌词,但作为一个乐团的作品,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整体,从最初的曲调,再到配上和弦,再到编曲、配乐器、录音、填词、演唱,缺一不可,黄少天提了意见,对方也不一定非要改不可。

要是事情单纯只是这么简单就好了。

黄少天点开对方的头像,将那张烟盒的图片点开放大又缩小,最终将备注从“H市无名团长”改为了“叶修”,并且把对方的对话框设置为置顶。

对方没有再回复过他的消息,也没有再和他说过话,好像两人之间的联系就只止于工作上的交流。黄少天心想,难道这个人和自己的那位学长没有什么关系吗?难道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吗?

他将那首歌的曲子重新拿出来又听了一遍,为了方便随时随地想歌词,曲子就存在他手机里。躺在沙发上不断地单曲循环,不知道过了多久以后,黄少天更加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觉得这首曲子熟悉,进而接下这首歌了。

不同的创作者在写作品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不同的习惯,黄少天在写曲的时候偏好用吉他,而某些旋律会选择配什么和弦也有自己的想法。就像黄少天所熟悉的那样,叶修写歌时的习惯是什么,他很清楚,而那首曲子如同之前黄少天曾经听过的,在副歌的过渡阶段也是叶修曾写过的曲调。

黄少天还在听这首曲子,一不小心按到了“下一首”的按钮,是他自己录的Demo,带着歌词。

走在什刹海边,找不到的是方向,看不到的是你。可是已经看不清,可是已经看不清。

其实认错了也没有什么,至于见面两个人会不会十分尴尬也不得知。从十几岁的那个夏天过后,黄少天再也没有见过叶修。即使他自己经常想起与这位学长一起走过什刹海,一起在后海公园看着星空的记忆,但两个人偏偏在之后的岁月里再无联系。

叶修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高中聚会,就连黄少天向同为学长的人打听消息,也只被告知他们也与叶修没有任何联系。对方大概是连大学都没有上吧,也没有听说有人是他的校友,或是从别处得知他的近况。而后来黄少天自己出了名,越来越忙,同学会不曾去过了,当初在后海公园里和叶修说过的梦反而在他自己身上实现。

 

黄少天真的出名了,乐队到处开巡回,从大学校园一路唱到工体。第一次站在工体舞台上的前一天,黄少天和成员一起去看舞台搭建情况,同时还要进行彩排。

练团的时候黄少天就提议要加一首歌进去,本来曲单已经基本都定下来了,只在某几个城市才会改动一两首歌曲作为惊喜彩蛋。众人不以为意,以为还是像之前准备的那样唱几首经典遗珠老歌,结果黄少天把改好的谱子拿出来,用宋晓的吉他弹了一遍,年龄最小的卢瀚文首先问了一句,“黄少,这什么歌啊?”

那确实是首老歌,放在黄少天自己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已经没多少人听说过了,后来他们还是在工体首唱那天唱了那首歌,编曲也多做了一些改动,黄少天弹主音吉他,其他几位成员来唱歌词。从黄少天大学时代组学生乐团时期就追蓝雨的一些老粉丝在观众席上听见前奏响起,也是愣了愣之后才回忆起歌曲的名称。

“是什么歌?”

“不知道啊,听不出来。”

“是新歌吗?还是别人的歌?”

“等等,好像是《一颗心交给谁》啊!据说黄少以前高中表演过!”

“我想起来了,就是那首!他们在Live House唱过一次!”

“真的是!”

这确实是一首老歌,像是唤起了一段回忆,一个约定。真正站上工体舞台的这天,黄少天没有像过去想象中那样给叶修寄去一张门票,因为他们已经太久没有联系过。

 

一时间变得更加心烦,他关掉了音乐,决定换身衣服开车去录音室。

去年夏天的时候黄少天拿到了驾照,那时候还在休团期,只是忙着要写新专辑的歌,他偶尔会在不限号的时候开着车出去。因为担心被歌迷认出来,最多也只是傍晚高峰期过了才出门。那段时间他经常睡得很晚,一个人开着车美名其曰寻找灵感,独自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他其实是个比较爱好热闹的人,但专辑里比较嗨的歌已经有几首备选了,贝斯手李远写的一首情歌已经录完了乐器部分,但还没写出歌词,这时候就需要去一些安静的地方。

而今天开车去录音室的路上,从出门开始就一直堵车,幸好他住的地方离录音室不远,等到达目的地,只是快要到下午两点而已。

黄少天手里拿着他写歌词时的原稿,心想说不定一会儿录音的时候还会临时改动几个地方,他在用尽全力去转移自己的注意,不就是帮忙制作吗?他以前又不是没有担当制作人,没有和别的乐团一起录过音,有什么好怕的?

录音室在地下,楼上是经纪和制作公司,他顺着楼梯走下去,卢瀚文难得没有在补作业,而是坐在休息间的沙发上看漫画,技师团的团长梁易春也在,正在接热水泡杯面。卢瀚文看见黄少天从门外进来,赶紧从沙发上跳了下来,把漫画书塞回背后的书架上,黄少天笑着说小卢你别藏了,我都看见了!

卢瀚文只好不再藏了,把漫画从身后重新拿了出来,梁易春朝黄少天打招呼,“黄少下午好啊。”

黄少天回了句下午好,然后靠过去低声问,“H市那个乐团来了吗?”

梁易春一手端着杯面一手指了指录音室那道隔音的门,“挺早就到了,团里的人几乎都到了,正在试着录乐器呢。”

黄少天点了点头表示自己了解情况,又问道,“大春,他们团长是个什么人啊?”

梁易春十分无奈,黄少天这么问自己,但他也不知道啊,梁易春心里想着自己手里的杯面还需要多久,一边回答黄少天,“一个男的呗……要说别的,我也是第一次见他。”

黄少天看着梁易春,点点头,表示自己希望得到更多信息。

“似乎编曲很强……吉他也很强,好像同时还是他们的主音吉他手。”梁易春努力回忆,努力地又挤出几句。

这事儿挺正常,许多团的团长都是负责的主音吉他手。

黄少天没再继续问下去,示意梁易春可以去吃杯面了,推开了录音室的门。

 

*

“好热啊……好热啊!”

黄少天躺在练团室的地板上打滚。最近这几天他和叶修没有继续在练琴室学习,而是转到了练团室里。之前的乐团已经去另一个城市演出,这段时间琴行的练团室都空着,索性就让他们俩用来练习。

练团室虽然设备很好,还有自带的音箱和隔音,但是空调实在不给力,工作起来像是鼓风机。B市的夏天极热,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黄少天实在是撑不住了,就倒在地板上想休息。叶修挺懂黄少天的意思,由着他休息,自己先到琴行里去找老板商量事情,临走的时候还关照黄少天不要对着空调吹,小心中风了天天歪着嘴弹吉他去。

黄少天嘟囔,觉得叶修无比啰嗦。

练团室的地板上铺了红色的地毯,虽然有点旧了,但不至于因为太凉而不舒服。黄少天穿着夏天的短裤和T恤,偶尔蹭到地毯上起毛结球的地方,觉得挺痒,又翻了个身。

这个房间其实不算很大,旁边的椅子上放着叶修的手稿,上面是一些乱七八糟的曲谱,他似乎在接一些写曲和编曲的工作挣外快。黄少天打了个滚蹭过去,拿起最上面的一张,发现没写几个字,他也不好意思再往下翻,就平躺在地上。隔了一会,他摸了摸叶修放在一旁的吉他,那把吉他旁边有个地方有点刮花了,黄少天看着都心疼。

吉他旁边放着拨片,上面是叶修自己刻的字。他俩练琴时总是拿错对方的拨片,最后两个人的盒子里都没剩下几个,久而久之叶修先出招,给他自己的拨片上都刻了个小小的“Y”。黄少天怎么看怎么眼熟,哦,这片不就是昨天叶修改谱子的时候暂时咬在嘴里的嘛。虽说那会儿叶修让黄少天先自己练习,但抬头看对方两眼的功夫,黄少天还是能做到的。

叶修比黄少天大不了几岁,但是编曲的功力很不错,有时叶修一边抱着吉他一边改谱子的时候,黄少天也坐在旁边,或者是练琴,或者是研究放在练团室角落里的鼓。叶修编曲带着一点独属于他自己的习惯,这也算是一种风格。

鬼使神差地,黄少天把那个小小的拨片装进了自己裤子侧边的口袋。做完这件事后他突然有种莫名的紧张,从地上噌地坐了起来,面前就是叶修的纸笔。

练团室的墙上有许多涂鸦,不是那种刷过的白,似乎因为老板觉得摇滚就应该有点摇滚的精神,也想留点纪念,就由着每个在这里练团的乐团随便涂鸦。上面偶尔写着一些乐团的名称,团员的名字,写下字的日期和奇怪的涂鸦画,黄少天无聊的时候还会一个角落一个角落的看过去。

而此时他拿起叶修放在一旁的笔,四下张望,在某个靠近地板的小角落里偷偷画了一个独属于他的涂鸦。

背着琴走出练团室的时候他还觉得自己脸上发烫,不过也没忘了关空调,上了楼,叶修不知道哪里去了,他只好匆匆忙忙和老板告别,说自己今天不舒服,先回家去啦!

老板坐在柜台后面还没从球赛中缓过神来,黄少天已经骑着自行车跑远了。

 

*

“刚才这个地方,鼓和贝斯的配合出了点问题。”

黄少天走进录音室的时候,一行人正好在休息,由乐团团长指出刚才的错误。他们似乎没有分开录各自的部分,所以对协作要求极高,黄少天没有说话,十分罕见地静静走了过去。那位团长住在最中间,手里拿着谱子,一手还拿着音控台上的耳机,向成员指出问题。

喻文州也在,他本想和黄少天打招呼,但没想到正在和团员谈话的叶修却先感觉到了黄少天的到来。

叶修放下了手中的耳机,另一只手捏着谱子,要不是因为录音室禁烟,他很有可能会再叼着一根烟。他抬起了拿着谱子的那只手,和黄少天打招呼。

“哟,好久不见啊,少天。”

不论是兴欣乐团的成员,还是喻文州等人,一时间都被这句生疏和熟络的问好而震惊。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发问。

黄少天本来以为自己会有很多话的,但是没有,他手里拿着歌词,只是下意识地说,“啊,是啊。”

好像其实想了很久的事情,真正要接受的时候,并没有多么困难。

是的,快要十几年的隔阂和陌生,如今变得这么平淡,归为一句“是啊”。甚至不是好久不见,而叶修既不会说你好,也不会有什么过分的寒暄,他像只是几天没有见到黄少天似的,抬起手示意,说好久不见啊。话里的不是过分关切,也不是对于成名的学弟的恭维,只是最平淡的几个字。

黄少天从自己的记忆深处回想,他所认识的叶修,他所了解的学长,就是这样的人。什么时候都云淡风轻,什么时候都……这么欠揍。

他再明白不过了。

 

*

那天晚上,黄少天依旧是一个人回到公寓。本来蓝雨众人有点好奇他和叶修的往事,但是又都默契的没人发问。

他停车,上楼,走进房内。从录音室回来,这里也如同往常,只有他一个人,开了灯,不过多出自己的影子。

 

来易来,去难去,装在心里的事情刚开始时毫无预兆,没有半分提醒,直到真正明白的那一天,也就难得沉默,没有了能够继续潇洒的豪情。

然而人生是真的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的,就像十几岁那年夏天的风,那年的人,即使重逢,距离如今仿佛也已经有了一万光年那么遥远。

 

小彩蛋:

【闲聊】我好像……知道新合作编曲人是谁了……

 

1L

LZ今天特别无聊,就去翻黄少的微博,黄少的关注列表很乱大家也都知道,偶尔还会被系统关注一些迷之营销号,LZ看到关注数有上涨,就点进去了,发现似乎关注了一个没什么粉丝的小号?不过应该很多GN都和我一样发现了,毕竟他们经常和其他乐团合作的,LZ就去翻了翻,发现是个只发过一条的账号,内容还是“大家好”……

 

2L

然后呢然后呢?

 

3L

LZ是说新专里那首?

不是说是有人披马甲的嘛?

 

4L

我去翻黄少的微博关注了……

 

5L 我是LZ

刚才没打完就发出去了orz

然后LZ就去下意识点开了那个账号的关注列表,发现关注数很少,有一个粉丝稍微多一点的,叫XX乐团(先把名字糊掉……)这个乐团LZ有点印象,因为以前喜欢JS乐队,LZ关注过H市的乐团圈子,这好像是一个从酒吧驻唱开始发展的乐团,LZ在H市玩的时候发现就在JS公司对面,还进去听过几首歌,他们乐团的名字,就是酒吧的名字(简直了……)

因为还挺好奇的原因,LZ就去搜了搜这个乐团,发现网上有他们在酒吧里驻唱的视频,还有人做了后期……(虽然技术和字幕非常辣眼睛),那首歌很好听,然后高能来了!!

作曲和编曲人叫做……Y。没错就是蓝雨新专里抒情主打的编曲人,访谈的时候黄少不是说不是什么名人吗……这位真的没什么名气,虽然歌是真的好听到服气。

 

6L

真的吗??这不是巧合?还是蹭热度?

 

7L

我还一直当那位神秘编曲人是叶秋呢……不过他好像退出乐坛了,真的不会再披马甲回来写歌吗?

 

8L

我是LS去翻关注列表的,黄少关注那个乐团了。

[图片]

 

9L

卧槽真的……是合作曲吧?因为音乐上有合作所以才关注的。要是Y就是那个乐团的成员的话,应该新专还没出之前就关注对方了吧……

 

10L

我好像也去听过他们的现场!他们乐团刚组建不久,但是默契超好,键盘手GN超级美(重点错),现场感觉超棒……团长的吉他也弹得特别好,SOLO超帅(捂脸)

 

11L

他们吉他手叫什么?

 

12L 我是LZ

难道我真的猜对了(惊恐脸)

 

13L

>11L,好像姓叶,我听见他们老板娘这么叫的,他自己没自我介绍。

 

14L

又要带小乐团出道了吗?心累,我团被蹭热度还要多久。

 

15L

等等我好像发现了什么……

 

16L

也不能说被蹭热度吧,毕竟是想为乐团的发展出一份力,这几年都没什么新的有实力的乐团出现了。

 

17L

叶=Ye=Y……

不过我不是专业的,不然就从歌曲角度入手分析了orz

 

18L

新主打那么好听,我还以为是哪位大神披马甲,毕竟杂志访谈里黄少还说过那首歌更多是对方写的比较多。这位Y先生很神秘嘛。

 

……

 

29L

黄少微博上线了!

 

30L

是的!他发了一条日常博!是在家里打电动!

[图片][图片]

 

31L

天哪怎么这么可爱啊呜呜(明明本人根本没出镜)

黄少我也爱打电动啊啊啊啊!

 

32L

主唱正在默默点赞评论中,今天会有GN被翻牌吗!

 

33L

“马上就要通关结果只回了2HP,这个BOSS一定是买通了血包生产者!”

哈哈哈哈这是你非啊黄少233

 

34L

没有清关注欸?看来真的是自己关注的

 

……

 

45L

等等,LS说从歌曲角度入手的……我觉得这个新乐团的歌是很好听,但和JS早年的一首冷门一样给我很熟悉的感觉……那首特别冷,因为是JS还在地下时期唱过,我以为是什么无名小歌曲。

 

46L

??什么情况??

 

47L

我也不敢确定啦……

 

48L

是曲子?还是歌词?该不会……

 

49L

我是真的不确定,因为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因为我在H市念大学,所以才听过,JS以前还没什么名气的时候唱过的,我记忆也模糊了也没有录音,在这里说这个真是ky了抱歉……我去把ls的贴子删掉吧。

 

50L

我是有点不太懂了……

 

51L

大家还是暂时关注新微博吧,别的恩怨情仇就别在这里提了。

 

52L

LS+1

 

53L

LS+2

 

……

 

72L 我是LZ

后来走向有点迷……我也不应该乱猜Y先生身份的,还是去删贴吧,大家去搬运楼里讨论新微博吧w

 

本贴已删除


-TBC-


终于更新啦……

拖了很久……非常久……好几个月……因为我太卡了……感觉自己写的也特别无聊特别装逼TuT不过也算是点了一下题w

往后应该就会甜起来了吧……应该orz

本章推荐BGM:Universe-《echoes》 星村麻衣-《樱日和》

最近复习了Bleach,可能会写一个小小的短篇,大概是死神老叶X高中生少天~大家想看什么可以说~

大家觉得有哪里不好也可以和我留言~

 

  176 9
评论(9)
热度(1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