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银河湾》REPO

REPO《银河湾》

  “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在回程的车上我开始看king的这本《银河湾》,连载在第六章后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再追连载,今天一口气看完整个故事,脑海中不知为何首先想到的是川端康成在《雪国》中的这段话,也就是开头的那句话。

  有很多很多细碎的东西伴随着一章一章的阅读堵在了心口,却又不知如何去形容,完全没有头绪,请容许我随便挑出一个来阐述吧。

  首先是题材。科幻架空一向很对胃口,架空在未来的事情总是能够让人放肆的去想象,不管是怎样的科幻故事,地球对外的战争一般都是避免不了的。外星生物入侵这个设定带给人一种危机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描述。借用一下以前看过的分析里的话:“‘所有的暂时性都是一种隐喻。——歌德’即使是这一本书,也是基于当时的时代背景的。所以不论是什么样的未来文,立足点都是当下,我们通过一些现在出现的迹象去推测未来发生的东西,暴露当今时代的问题,这才是未来文、科幻文真正的意义。”

  能让人产生一些思考的文字,也许带着许多的不同的东西,却的的确确因为某种警醒,有多读几遍的价值。【这里就不多说啦w

  其次是其中的情节。其实我不会说我是看到第四章才反应过来是一章现在一章过去这样的写法的!【愚蠢】全文最打动我的情节是当时黄少坐在树上,对投影出来的叶修指明哪里是轩辕十四的那部分。

  轩辕十四是狮子座的心脏,这个说法看得有些早了,不过能在《银河湾》里看到真的觉得超级感动QAQ黄少说的那句:【我不会轻易退出,既然天上的星座可以属于我,那么我也可以拒绝来自那里的入侵者。】直接成为了致命一击五分钟后回血继续看下一章。

  感觉在《银河湾》里的黄少天传达给我一种力量感。前半部分觉得黄少一直挺纠结的【用词匮乏】,总觉得他在介意着叶修一些什么,或许是四年前发生的事情?又或许是别的呢?第一章里看到两个人之前气氛那么不好还脑补了一些奇怪的【】【并没有

  从四年前的事情慢慢被揭露出来,叶修一点一点的给黄少天讲述着那些过去开始,再回忆起前几章中苏沐秋、吴雪峰还在的时候的他们,说的俗气一些就是看的心头一抽一抽的【。

  看到叶修对少天说兴欣船上的人的过去的时候,一个人在心中默默的感慨。文中king写到了一些关于战争的段落。战场很多,他们可以去对抗银河湾可以死在WL星人手中,可以死在试验台上可以死在头顶突然落下的导弹之中,他们也可以选择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渡过平淡的一生。

  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很心疼黄少天在目击蓝雨受到重击醒过来之后的那部分剧情,他说了那么长的一段话,回忆起很多的过往,对在意的喜欢的人说我喜欢你,然后感觉到自己的身后有一双无情的手推着他们走向未知的方向。

 

  最后一章里黄少天对叶修说,世界很大,他们很小。有些事情他们没法去判断对错。

  对错本身就无法去判断,你做了一件事情使自己获利了别人却失去了,这算对还是错呢?于是黄少天说,他们只是去做他们想做的、需要去做的事情。

  无关立场无关利益,只是那时,黄少天和叶修想要去做什么事情。就像叶秋决定要叶修发射导弹一样,在他心里,需要这么做。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活下去,去做更多的事情。

  “只要大家相信。”

  只要他们相信,曙光总有一天会来临,英雄不会仅仅活在记忆里,他们可以化作风雨化作光芒。他们不去判断当下的对错,只是明白,他们不需要去否定他们当下正在做的。自己的承认给了自己所做的一切以意义,不去预测什么,也不去惧怕什么,继续下去,就像这么多年,他们一路走来那样,如是而已。

  于是银河可以化作碎片从天空倾泻下来,世间万物拨云见日后,沐浴着阳光,总会欣欣向荣。

 

-------------------------

 

写了一些不知所云的东西……简直不知道这么多字我都在说什么……总之故事很赞本子很棒看得很爽^q^【。

PS.后记第一句就是没有番外so sad!!!!以及,最后一幕里的老叶脑补了一下帅die了hshs

 

拍了几张……渣像素,本来想寻找一下台灯打个光发现自己的台灯插座被狗吃了【多久不用

 

 

顺便拍了一张叶子黄www~

  15 4
评论(4)
热度(15)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