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盛夏光年(番外/后记)

*前篇见归档,乐队paro


番外 好好

 

擅自幻想拥有了时光机,来到了或许不算久远的未来,讲述一些重要的小事。

 

叶修第一次去黄少天家时很紧张,他坐在黄少天父母家里的圆形饭桌旁,负责帮忙倒饮料。这一桌四个人没有一个人习惯饮酒,最终每个人面前都只摆了一杯橙汁。

饭桌那头黄少天爸爸的脸色很难看,觉得自己这个儿子简直将“特立独行”四个字贯彻到底,和同龄人比一比,玩乐队当明星都不算什么了,某一天突然领回来一个男朋友才是旁人无法超越的。黄妈妈做饭水平很高,由于在南北方都生活过,她手下所出的菜品兼容并蓄,色香味俱全,只是叶修在黄爸爸的眼神下食之无味,连咀嚼的动作也变得缓慢下来。

黄少天说要带他来家里吃饭以后,叶修先是专门换了一件看上去很正式的衬衫,苏沐橙还介绍了店铺让他去打理头发,一直到他把车停在黄少天家楼下,提着礼品上了楼以后,总算是没有那么紧张了。

饭后黄妈妈安排丈夫和儿子去洗碗,和叶修两个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喝茶剥水果。

“小叶呀,”黄妈妈突然开口说道,“你家里是B市的?”

“在在,阿姨,我在。”叶修表示自己在听,真的没走神,“是的,我在B市长大,现在主要工作在H市。”

黄妈妈听说叶修的名字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却是第一次见到本人。之前她还提过让教吉他的小叶老师来家里吃次饭,结果黄少天总是推拒,说对方肯定不愿意。这么多年过去,这次一见,印象还不错。

“听说以前天天的琴就是你教的,你肯定比他争气多了,连他的歌迷朋友都说他记不住词儿呢。”黄妈妈丝毫不介意地与叶修开起了玩笑。

叶修心里觉得好像真是这样,但表面上也只敢打哈哈,说少天挺好的。

黄妈妈听了以后只是笑,随后又说道:“小叶呀,阿姨有个事情拜托你。”

叶修听到这里,不禁正襟危坐:“阿姨你说,我都听着。”

黄妈妈点点头,觉得这些话不太好当着黄少天的面说,只好将其他人支开才对叶修讲:“天天他这个孩子啊,认定的事情就会往前冲,但人走的太快了,是会摔倒的。他虽然很听我的话,但是有时候又太倔强了,我也知道,可能连你也劝不住他……但至少、至少拜托你,在天天他难过的时候给他一点力量……他也许不愿意告诉我和他爸爸,但是你也许会在他的身边。”

叶修自然是点头答应。另一边的两位厨房杀手则是摔坏了黄妈妈最喜欢的一个瓷盘,此刻正在收拾残局中。

同龄人之间的问题,还是只能他们去解决,更何况叶修现在可不只是当年的“小叶老师”了,两个人既然决定了要过一辈子,那便是好事。

后来黄少天曾经逼问他妈妈是不是讲了自己的什么黑历史,叶修倒是很不正经地说是啊,说你以前就会弹小星星,一天重复二十遍。

黄少天则炸毛以示抗议。

至于叶修家里那边,这位离家多年的浪子表示我们俩都进不了大门,现在要出入证的,咱们总不能翻墙进去,被哨兵给双双逮住。

黄少天听闻这话,吐槽道你到底是何方神圣?

叶修想了想说,我是你的小叶老师呀,黄学弟。

 

据说蓝雨乐队的主唱黄少天最近想养宠物。

没人知道他的脑袋里怎么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想法,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受了什么刺激,才想从宠物店接一个可爱的小生命回到他的小公寓里。偶尔他和叶修两个人都在家的时候,还会说起这件事,他靠在沙发上一只手懒洋洋地拉着叶修T恤的边角,说:“小叶老师,我是真的想养嘛。”

每逢黄少天称呼对方为“小叶老师”时,不是在征求同意,就是在使坏心眼。叶修有时候与他开玩笑,便会一边亲吻黄少天,一边说你可以现在叫叶学长或者叶老师。

而在巡回演唱会的某一场,某首歌之后的talking时,黄少天又提到了这件事情。鼓手卢瀚文也一直想养一只宠物,听到黄少天这么说后十分激动,嚷嚷着:“少天哥你打算养什么啊!我也想养!”

经纪人郑轩在台下扶额,吉他手宋晓在台上顺势弹了几个音,让气氛更加诙谐起来。

后来黄主唱还真的养了一只宠物,不过并非是他和叶修去宠物店里接回来的,而是他们小区楼下游荡的一只很乖的流浪犬。

黄少天冥思苦想了好几天,他的起名功力实在不太高,最后只好就叫“北冰洋”,还美名其曰这算是定情信物之一了吧?

叶修觉得毫无大碍,于是从此那只中华田园犬便和汽水同名。

 

等到叶修快四十岁的那一年,和黄少天一起写了一首歌。

那时候蓝雨快到休团期,有一天黄少天突然心血来潮,问叶修:最近有没有想要写的曲子,或者已经写好了的曲子?

叶修回答说有,从抽屉里找出来以前黄少天藏起来的那个拨片,说我当时找了半天,没想到被你拿走了。随后他把自己谱好的曲子用吉他弹放给黄少天听,黄少天听完了,点点头说可以呀老叶,你这曲子,什么时候写的,我觉得都不用怎么再考虑编曲了。

叶修说也不看看是谁写的,水平在这儿摆着呢。黄少天点头说是是,就你最牛逼,大制作人,行了嘛?

他俩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人占着一头,叶修把黄少天怀里抱着的玩偶拿出来扔到背后,靠过去吻他,说行。

但后来这曲子还是没直接用,黄少天改了改前奏,加了点小心思进去。他真正意义上写的最早的一首歌应该是由叶修编曲的《Tomorrow》,前些年填了词用在了专辑里。而这次黄少天把那首歌的前奏用钢琴重新录了一遍,放在了这首歌的前面。他的本意是由叶修来弹,真诚建议学过钢琴的叶老师赶紧来露一手。结果叶修一首曲子弹下来,水平还不如从电钢学起的黄少天。

这首歌收录在那一年蓝雨发行的精选集里,冬天的时候黄少天和团员一起去S市上电台节目,叶修也在同城演出。

演出结束后叶修没有和兴欣的人一起回酒店,而是沿着江边一个人散步,等到黄少天的电台节目也结束了,对方主动打电话给正在江边游荡的他。

黄少天似乎是因为长时间说话聊天,嗓子听上去不太好,也有可能是感冒了:“喂,你在哪儿呢?”

叶修站在江对面,望着那一边高楼上亮起的灯光,回答道:“报告长官,我在看风景呢。”

“这都晚上了,哪里还有风景。”黄少天碍于还在车上,只好小声吐槽他,随后又问,“那你看到什么了?”

江风带着寒意吹过来,而对面的灯光映在叶修的眼底,他看着高楼上排列着的字,缓缓说道:“‘我爱你’。”

他听见电话那一端,黄少天跟着笑了出来,说自己也看到了。

 

“我也是。”

 

在所有流逝的时光和人群中,我最喜欢你。


-全文完-


后记

 

每次到了后记时间我总是突然词穷,酝酿好的很多话又觉得放在这里都是多余,最终来来回回也是先感谢然后从回忆开始。写这篇文最初是一个很私心的举动,以至于其中有很多个人感太重的地方。在这篇文里他们之间的关系从同学到朋友,再到多年未见的友人,中间经历过信任与热切,也经历过空白和各自的独行,在最后还是迎来和解与相伴。看上去总觉得是太过纠结,最终才归于美好的故事,不过幸好他们能将十几岁的那份真挚和感情一直保留。

不管在哪里,他们总是勇敢追求理想的人,所以在这篇文中也是如此。要做理想中的人很难,不仅要坚持还需运气,而在完成了站在大大的舞台上唱歌弹吉他那个梦想的同时,他们也找回了彼此的梦。

以前看同名电影和书籍的时候,很喜欢里面那句“我在想,这个夏天还是会过去的”,藏在过去的、那些属于夏天的记忆,珍贵且又遥远,但如果鼓起勇气,才会发现将它找回也不是那么困难。

文中两个人第一次一同弹的那首歌是我很喜欢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歌词中唱“虽然你影子还出现我眼里,在我的歌声中早已没有你”是将它反复用在文里的原因,同时显得“失而复得”更加幸运和可贵。

正文的最后,少天举起手高喊自己看到了星星,想来在那个时候就算看不到星空,即使不是观星的季节,他也可以与身边的人一同笑着面对未来,就像相信他们在某处一定可以相逢。

因此,在成文中有引用《盛夏光年》书籍和其他歌曲的地方,同时还有特意整理的歌单,连载时在文后都有写明,在此便不再一一注释。


感谢给予我帮助的所有人和看到这里的你。XD

也感谢虫爹,感谢全职,让他们诞生。


PS.本子似乎已经发货了,所以把番外发出来~满怀期待等待repo中(等等)感谢各位的支持!



  171 21
评论(21)
热度(1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