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C和弦

*《盛夏光年》系列,前篇见归档
*狗血OOC,慎


如果轻轻地弹出这个和弦。
这个记忆中,写在乐谱第一行的和弦。
那声音,就渐渐地回响在自己的耳边。

*

叶修以前很少接受采访,就算有过那么几次,也是在他还作为“叶秋”的年头里,为数不多的几回不露面的文字访谈而已。
等到兴欣出了第一张专辑以后,也有一些杂志或自媒体来H市采访过叶修。那大概是所谓的“抄袭风波”刚刚发生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冲着兴欣与嘉世的矛盾而来。身为团长的叶修,首当其冲的成为了被采访对象,而就在他和采访者坐着聊天时,兴欣全体成员都十分紧张,藏在小舞台的后面,一万个不知所措。
他们的这位团长能行吗?
作为知道他以往身份的老板娘,陈果对于叶修匮乏的受访经验表示了质疑。但其实在这次的采访之中,叶修比平时看上去有礼貌多了,没有抽烟,也很好地回答着问题,虽然这是他人生中少有的面对面访谈。
当对方带着稍许歉意提到那首新歌时,也曾告诉叶修可以选择不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不会写上去的。
叶修比谁都要坦然,说没什么写或不写的,这是一件不用解释的事情。
事实正是如此,他早就料到有这一天,反正他与嘉世的合约早就结束了,早年写的那些歌在签约之前,地下时期曾经被拿出来唱过一两次,后来正式出道时所有人都忘了这些陈年旧曲。叶修无意将他与嘉世公司之前的旧事说的太清楚,也没有提到自己以前的身份,只是说这首歌确实是我写的,你怎样写都可以。
记者点点头,将这句话记录了下来,又问道,“这首新歌的词作是蓝雨乐团的主唱黄少天,不知道在歌词创作的时候,您是否与对方交流过想要表达的概念呢?”
叶修想了想,觉得记者说的这种事儿还真没有。黄少天接下这首歌的词作以后过了一段时间才将词发过来,与其说交流想要的关于词作的概念,倒不如说黄少天在编曲和乐器部分对他提了更多的意见。
最后该改的地方改动了一点,没改的地方还是没动。回想起来,当时说到要找谁填词也不过是他与苏沐橙之间的一个小小玩笑,苏沐橙说既然你要把这首拿去发表,那就好好找个填词,不要自己随便写了啊。
这话说的挺对,以前叶修还在嘉世公司当背后人物“叶秋”的时候,虽然既写曲也填词,但是拜他本人所赐,词作水平实在没有作曲那么高,属于写一千句大概只能用一句那种,更何况他基数根本写不到一千句。
“好好这个填词”,这话说得轻巧但是做起来很不容易,以前嘉世公司有自己的渠道对接词作人,现在想要白手起家,万事不易。
苏沐橙倒不担心,只说 这首让她来写格局太小,而且现在她的合约还在嘉世,很不方便,但能帮叶修联络一个。
没想到这一联络,没找到别人,而是直接找了蓝雨乐团大名鼎鼎的主唱黄少天。
叶修当然知道对方是谁,在前几年的一次颁奖典礼上,蓝雨和嘉世的一个组合同台领奖,叶修虽然没有上台露面,但是在后台装作工作人员闲逛的时候,也曾经见过穿着西装、笔挺帅气的黄少天一面。
自己的小学弟还真是成长了,他感叹道。
“我们没怎么交流过,但是他依然写的很好,非常适合,他使这首歌的灵魂更加完整了。”叶修回答道,他说这话时带着夸赞,兴欣一众在小舞台背后听到叶修这词汇匮乏的夸奖,心说大神你好歹准备一下啊,上微博背几句粉丝的评论可以吗?随手点开一个评论下面就是一篇小作文啊,到了你这里就剩一句“写的很好”了!
采访结束后大概不到一周,这个著名的音乐自媒体就在自己的多个账号上同步发出了这次的访谈,在文章的最后,配上了一张深夜中兴欣酒吧的照片,招牌发出淡淡的红色光芒。文章的最后写道:在这个小小的酒吧里,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搭起了一个属于兴欣乐团的舞台。
那篇文章里丝毫没有提到不为人知的旧纠葛,比起担着“抄袭”罪名的叶修,嘉世公司的老板陶轩反而更加紧张。
在放出访谈预告时,他得知兴欣接受了这次采访,并且接受采访的对象是兴欣乐团的团长,一时间大脑中闪现过许多往事。他与叶修相识于彼此都还年轻的时候,那时候叶修和他的好友苏沐秋一起在陶轩开的酒吧驻唱,后来他们有了固定的演出阵容,再后来叶修写了很多属于“嘉世乐队”的歌,再后来他们出了第一张唱片,赚了钱独立出来,组建了自己的公司……
从嘉世乐队成立,到后来他们公司推出其他歌手,叶修开始是不愿意以吉他手出道,后来更是采访也不接,躲在人后,甘当幕后创作人。陶轩早先还打趣他不会是在意外貌条件吧,再往后就越来越与叶修不和,叶修写的新曲不用,合作愈渐减少,直到与叶修合约到期,他们不再续约,叶修离开了公司。
当然,那时候叶修还是叫“叶秋”的,改名这件事还是兴欣乐团在H市本地小有名气,开通了微博以后,陶轩才发现的。他甚至连为什么对方当初要以假名发表作品的原因也不知道,他仔细地想,那之前叶修签的合同上都是“叶秋”,身份证总不会作假,那又是怎么回事?该不会就是因为这些,叶修才在费用上不太在意,只因借用了假身份?
现在“兴欣抄袭嘉世”的事件在微博上风波未停,甚至有些过激的粉丝还会出现在街对面的兴欣酒吧门口,陶轩还没有做好打算,到底是他们先站出来“维权”,还是与叶修统一口径,双方达成协定。
事情就这么先拖着,双方都没有正面站出来给一个什么答案,而各自的粉丝又数量悬殊,连微博掐架也是一边倒,在路人看来都没什么新鲜的。
兴欣乐团的人似乎现在不像以前就住在酒吧里,而是搬了地方,最近甚至连现场演出都少了,似乎在之前就对接好了经纪公司,有了新打算。
这件事在大众眼中风头似乎是慢慢降了下来。因为成本原因,这张专辑里很多歌曲还没有拍音乐录像带,歌曲登上了排行榜,但是只有寥寥几个简陋的歌词版MV,看上去十分扎眼。而兴欣本身也不愧外人眼中他们“草台班子”的印象,借势推出的宣传简单到令一些新粉恨不得来H市为他们打工,至少官博发点儿有意思的东西吧?!
这厢兴欣众人里,有点儿经验的叶修对于这些事也不是很擅长,于是就成了边走边看的状态。等到那首众矢之的的歌登上了播放榜前排,陈果心想这次怎么也要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正一下名,于是拉着叶修要录一个视频。
“正好50万粉丝了,赶紧的,录一个粉丝福利!”
所谓的粉丝福利很有叶修的风格,他还是没露脸,就在兴欣的那个小舞台前面找了张桌子,等酒吧里没人了,他们带着吉他过来,将录像设备调整好,音箱接好,录了一个简单的视频。
除去吉他以外的伴奏播放在酒吧的大音响里有点回音,但效果还不算太差,陈果专门调了偏红的灯光,画面的中心则是叶修弹着的吉他,等到一首弹完,视频结束在他放下吉他,站起身离开后背景。
当晚做了简单的剪辑后期,这个视频就发在了兴欣乐团的官博上,看上去还挺像样子:“听说老大来发粉丝福利了……[酷][酷][酷]”
兴欣的粉丝难得见官博会发吉他手叶修的视频,虽然没露脸,但转发量也不低。陈果感叹道,没想到老叶这则视频还有了水花,难道现在小姑娘都喜欢他这一路的吗?颓废大叔型才是王道了吗?
键盘手唐柔在旁边补刀,其实“王道”这个字就很过气了,时代已经不一样啦,说不定就吃这一套呢。小小的酒吧里,叶修一边收拾着自己的吉他,一边还要和刚来H市的魏琛商讨之后演出的安排,两个老烟枪还没来得及交换一根软中华,就差点被陈果一句“我的天!”把手里的烟给吓到地上去。
“老板娘,天塌下来还有老魏帮忙顶着呢,这是怎么了啊?”叶修说道。
“这什么话啊,你比较高,当然你先顶上,这才是人道主义精神啊老叶。”魏琛和他抬杠道。
这边陈果将手机屏幕伸到了叶修眼睛前,“黄少天转发我们的微博了!你看到了吗!”
“看到了看到了……”,手机离那么近,他连像素点都看得清清楚楚了。
陈果惊喜多于惊讶,而魏琛则是对于自己当年的小部下怎么就和这个叶不修扯上了关系而扼腕,黄少天这小鬼吉他是弹得更好了,怎么就“识人不清”呢?

黄少天这么多年也算深谙宣传的套路了,没想到兴欣竟然晚上十点多发这则视频,那会儿他正因为转发完第二天的演唱会宣传而逗留在线,把首页一条条微博都翻过去了,正好看到兴欣乐团主页发的这一则。
他将视频点开,第一眼就发现其中弹吉他的人是叶修。叶修弹琴时的某些习惯黄少天也还记得,比如按弦的方式,比如一曲结束后,叶修会将拨片别在熟悉的地方。
黄少天想起很早很早的时候,那个被自己藏起来的拨片,现在也静静躺在他公寓房间的抽屉里,甚至某一天他还鬼使神差地找了小纸盒将它存放起来。至于那把叶修送给他的吉他,黄少天也算是走哪带哪了,从B市带来了G市,好好放在公寓的琴盒里,定期送去保养维护,偶尔在家一个人的时候还会拿出来弹一弹。
筹备蓝雨的这张新专辑之前,他突发奇想地去了H市,在夜晚的江边单方面的与这位老学长重逢。那时候心里想着,总算知道这个人还活着就行了,他那样的肯定不会过得太差。谁知道对方出来混了十几年,走起了从头再来的路线,拉着一个新团在歌坛重头浮沉,连宣传都是这么“接地气”。
同为乐团成员,黄少天其实很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当背后的灯光亮起,台下的歌迷举着荧光棒和应援物喊出蓝雨的名字,那一瞬间的感受是其他时刻都无法比拟的。但是叶修这十几年呢?藏在幕后,做他的神秘创作人吗?
算了,反正叶修以前就是这样的,叶学长什么时候都是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说不定现在这样才是他喜欢的状态。
躺在酒店的床上,黄少天滚来滚去,他的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想法。
他从床前的木桌上找出了酒店提供的铅笔和小记事本,提笔写了几行字,随后撑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又把刚写好的一句划掉,重新写了另外的句子上去。
嘿,这可真是一个大惊喜。黄少天心想。
写完这些以后,黄少天还是没睡。明天早上要去一趟演唱会的场馆,但现在还不算太晚,他重新拿过扔在床上的手机,房间的空调在初夏的天气里轰隆作响。黄少天在心里默念,都是空调把我的脑子吹糊啦,郑轩你说谁也别说我啊,怪谁也别怪我啊,一边这样想着,他按下了转发键。
“黄少天V:[哈哈]//@兴欣乐团:听说老大来发粉丝福利了……[酷][酷][酷]”
转发完这一条,他扔下手机打开勿扰模式,兀自去洗澡准备睡觉了,至于在微博上引起了什么风波,那又是第二天过完以后的事情了。
当晚的演唱会照样很顺利,安可也结束后他们几人一同在休息室里换衣服。本来天气还不算太热,但黄少天在舞台上唱到激动时总是会蹦蹦跳跳,导致出汗量直线上升,现在即使换了干净的T恤,还是觉得浑身难受,只想干净回酒店洗澡,然后睡个大头觉。
从场馆的工作通道往车上走的时候,喻文州刻意地走在最后,黄少天则走在他前面,等卢瀚文他们上了第一辆车,喻文州示意技师团的团长梁易春先走,他和黄少天坐技师这边的车回去。
剩下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同乐器坐一辆车,由喻文州担任司机,踏上了回酒店的路,作为蓝雨的制作人,喻文州与黄少天认识也很早,大学的时候他是蓝雨的键盘手,后来他们渡过地下时期,要筹划的事情越来越多,他才主要转向制作人的方向。作为黄少天多年的老同学,对于这位性情开朗的主唱他十分了解,但最近他总觉得黄少天在隐瞒一些什么事,或者说更早以前,就已经有了征兆。
“少天,你和兴欣的叶修很早之前就认识了?”喻文州问道。
黄少天预料到他们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件事,于是特别坦诚:“是啊。”
“朋友?”
“他是我高中的同学,我刚学吉他的时候就认识他了,那时候我们都在B市念高中。”黄少天回答。
喻文州了然,觉得自己不用和黄少天提醒太多,对方心里都有分寸,要说的反而是另外一些事,“在嘉世那件事情出来时候,有一个以前与嘉世合作过的人和我一起参加一个饭局,提到了他们之前的创作人叶秋。”
黄少天对这个名字貌似很感兴趣,坐在副驾驶上转过头来,“我知道他。”
“我觉得——”
“我有一个猜想,叶秋就是叶修。”这话从黄少天的嘴里说出来,添了几分斩钉截铁,已经完全不像是所谓的猜想了,没等喻文州说什么,黄少天就为自己的猜想补上了论据,“我上大学的时候很喜欢听嘉世出的一首老歌,那会儿因为乐团和学业难以选择,但我听了以后印象很深刻。前段时间我又找出来听了,突然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这首歌好像就是叶修写的。”
喻文州将车停在路边,听黄少天讲了心里所有的想法。黄少天觉得这件事情其实叶修已经给了他一个答案,但是这不会永远是秘密,总会有其他的人知道,他现在则是以自己的猜想的角度,去说服喻文州。
“我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但总觉得是没多好的事情,自己写的歌连拿出来唱一下都不行,那种感觉真的太难受了。嘉世又一直不出来说话,我感觉自己好像还是一点儿也没成熟,心里觉得对就对了,错就错了,干嘛要有那么多牵扯,但是事情根本不会像我想的那么简单……”黄少天看着前方的路灯说道,酒店离的很近,他已经能看见那栋高楼了。
“所以你就转发了兴欣的微博?”喻文州问。
黄少天点头,“我想做一些我能做到的。”
说这话的时候他不再看着车窗前的路灯,而是转过头来显得无比严肃,这样的表情很少出现在他的脸上,而窗外一辆辆行驶过去的车灯光芒映在他的眼里,喻文州心想,他们蓝雨的这位主唱啊,真是义气的不得了。
“如果不合适的话,我会想办法解释的,但我不想删掉。”黄少天说,“他没有抄袭,真的没有。”
“你不用删掉,”喻文州重新发动了车,他们继续踏上了回酒店的道路,“这种事情,做你认为正确的就行了,反正站队的事情很多,也不缺你这一件。而且我也直觉这件事没那么简单,说不定你这样没什么问题。”
“你们会不会觉得我拖蓝雨下水?”黄少天想起之前看到过的微博评论,没来由地问。
喻文州知道他在想这些,“他们几个可是昨晚就看到了,瀚文和宋晓还给你点了赞,你没看手机?”
黄少天的确没看,他早上起来就关机了,此刻却找错了话里的重点,“什么?!小卢大晚上不睡觉玩手机?!看我不揍他!”
得了,严肃的话题根本谈不了太久,这么快就又解决了。
喻文州觉得,黄少天早八辈子就是个成年人了,就算转发了兴欣的微博,表明了态度,那是他出于对叶修的信任和他们的私交而做出的举动,公司和郑轩还没说什么呢,那黄少天想说什么都是他的自由。
对于那些身不由己的事情,他们再了解不过了。黄少天作为蓝雨乐团里人气几乎是最高的一位,那些深情的、难言的、鼓励的,他似乎统统都要做到,只要有一点点不好,就会有如山的非议朝向他。
但是一切早已经变得不一样了,他已经变得更加勇敢、更加有担当了。
反正词也写了,专辑也做了,话也说出去了,这位朋友难道他还就不能认了吗?那位可是手把手教过他弹吉他,一起喝过北冰洋,一起站在西单路口表演过的叶修,有些话他非说不可。
他还上高中的时候相信世上的事情只要他去做一定可以完成,但后来发现其实并非如此,比如叶修就是不一定会一直和他在一起的;后来熟悉的琴行关门的那天,他还在努力鼓励自己,一定还会有新的希望;上大学的时候,他一个人躺在社团活动室冰凉的地板上,觉得原来这么多年过去,这个世界还是空空荡荡,就像十几岁时的琴行,他坐在地板上,只拥有怀里的那把吉他。
但是再后来的后来,黄少天觉得没什么了,那天晚上他和叶修站在H市的路灯底下,他们所说的那些话让他想通了很多事情。既然叶修都“天不怕地不怕”,那他黄少天也可以,反正放弃也好,失落也好,努力也好,他可以拼命做到坚持,他相信叶修也会选择继续走下去。
总有一天,他可以找到机会,将以前年少时没有说的话全部讲完,可以一鼓作气将心底的秘密和盘托出。
憋在心里真是太难受了,这不是他的作风。

晚上回了酒店的庆功宴结束后,黄少天问宋晓借了吉他,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忙活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他带着两个黑眼圈,揣着一叠记事便签去了机场,离开酒店之前他重新打开手机,一条消息也没看,就给叶修发了一句话。
“Tomorrow is coming.”
登机前叶修的回复才发了过来,那个被置顶了的烟盒头像在列表的最上端,回复很短,甚至不用黄少天专门点开。
“说中文。”
站在卢瀚文前面,拿着手机,正准备过安检的黄少天突然笑了出来。

一个人只能有一颗心,有时候它就在自己这里,直到你出现,才发现原来心从此也在你那里。
就像拿起吉他,拨动我学会的第一个和弦,就能想起十几岁时的回忆,对此,我选择“相信”这个答案。


-tbc-

*关于心在哪里那段好像是以前看了什么以后的感想而写的,好像是bleach?时间久远难以考证,特此注明。

总算更新了!本章BGM是最近超喜欢的《打上花火》(其实和文内容没啥关联hhh 大概是配合着有一点夏天的感觉(已经冬天了
想一想录弹吉他视频不露脸的叶也好苏哦233

越写越觉得混乱和ooc了(跪 卡文和ooc齐飞……非常痛苦了………
努力快点完结赶一下cp21,努力,努力一下……关于老叶和嘉世之间每次都要提及的旧事这次可能跳过简述一下( ;´Д`)
要是能够有人喜欢这篇我就太开心了呜呜(;´༎ຶД༎ຶ`)
总之,晚安!


  296 7
评论(7)
热度(2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