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断剑藏锋

*乱七八糟胡言乱语的古风AU


断剑藏锋

世间多得是人云亦云的事儿,也多的是不可一世的人,但谁人敢说,断剑不藏锋!

 

叶修还没出师前不单是使战矛的,仔细想来他也算是个十八般武艺精通,刀枪剑戟样样都耍过的,不过最后选了个趁手的战矛而已。

那会他一柄长矛已算是使得不错了,找人打擂时对方多是见着他这却邪就直接认输下场。有次和别人比武,他手里执着战矛上去,别人说他仗势欺人,偏挑自己擅用的,有本事换个别的来啊!

叶修既不恼怒,也不争执,随手又换了个别的,行,刀枪剑戟,钩棍斧锤,那您来帮我挑一个呗。

那人气哄哄地选了剑,打眼看过去,那剑甚至还不是从哪位少侠手里借过来的,是擂台边一个大木箱子里放着的。那把剑不知道用了多少年,一层锈迹不说,连剑刃都钝了。得,那人总算是满意了。

叶修觉得碍事,只把剑柄上陈旧的红色穗子取了,右手挽了个剑花算是熟悉熟悉这武器,随后就上了台。

结果这场比试还是以叶修用那柄生了锈的旧剑,十招之内制住了对手为结。

后来叶修觉得实在无聊,心里想和别人切磋得紧,就先下了山,说是出去见见世面,顶多一个月的事儿。

他先从铁匠铺里随便买了把剑,问好了地界和时间后,跑去和人论剑了。

这剑打得实在不好,似乎几年了也没人要,算不上吹毛立断百炼成钢。只有铁匠却非要说这是把好剑,不肯叫农夫买了去砍柴。等叶修前脚进了门说大爷,有没有能用的武器,随便什么刀剑都行,那老铁匠停下了手里的活计,抬头看了叶修一眼就把这柄打歪了的剑拿了出来。

叶修虽是皱了皱眉,但他要的不就是这效果吗,于是也没再推拒,说就这把了,多钱啊?

老铁匠说,卖不出去的东西,不要你的钱,拿着走吧。

叶修也听旁人说过这老铁匠脾气怪,别人出钱买他这像块废铁似的剑他不肯卖,如今却直接送给叶修了。他道了谢,在门口的口袋里偷偷塞了一钱银子,才拿着剑走了。

奈何这剑是把歪的,连个剑鞘也配不了,放在别处早就当废铁重新熔了做别的,叶修也不嫌弃,找了块破布把剑包好,背着剑就跑去了华山。

最近正好是论剑的时节,说是论剑,比的也不全是剑法,反而是其他武器都有的,不过博个好彩头,才叫华山论剑。

叶修轻装简行,背上一把剑,没有行李包袱,找了个客栈住下,第二天清晨就上了山。

有人来找他搭话,说这位仁兄师出何门?

叶修说空空门。

那人嘀咕这算是个什么门派,没听说过。

那会儿叶修在江湖上也算有点名头了,不过他平日里用的是假名,也不喜常在人前露面,再加上他并没有带着那招牌似的却邪,竟也无人认出他来。

一日的比试从早晨开始,叶修找人登记了自己的名字,轮到他却是要下午了。于是只好先找了个凉处,怀里抱着剑,嘴里叼着草根看热闹。和他一样单纯只是来看热闹的人不少,对着擂台上的人指手画脚,还时不时的问他这位兄弟你是什么时候上台啊?

叶修回说下午,早着呢。

有人见叶修怀里抱着武器,用布缠着,神神秘秘的样子,心想这不会是位世外高人吧?那今年的华山论剑可有好戏看了,这位没人听说过的少侠准是带着一把稀世神兵来比武,看看他可护得紧呢,谁人见过?

叶修也不说什么,只是像个路过的小喽啰,看着擂台上的人来了又去,一位上去了,一位下来了,一位前脚赢了个用宣花大斧的,后脚就被下一个用剑的挑开了全身甲胄连接处的缝线,真要说起来,那这位剑客手中的那把剑也是吹毛立断般的锋利了。

这比武可以自己选择穿不穿甲胄,怕受伤的可以穿着上台,比武结束要是一方未认输或未掉下擂台,则根据甲胄上绑着的绳子断裂来判输赢。别人的刀剑可以挑断你身上特制的绳子,便也可以再用几分功力,挑断你的喉咙,哪里的绳子断了,在真正的对决中就是哪里受了伤中了剑。

当然,也多的是不穿甲胄也不绑绳子就上去的人。比武踢馆是有规矩,可是规矩是人定的,侠士不想戴着那些东西出手,那点到为止是否见血就看彼此交手时的想法了。

有人觉得既然是侠士那为什么还比武?是为了那天下第一的称号,还是为了打响自己的名头?

叶修从不在意,他比武只是为了与人切磋,武学进无止境,与人过上几招又如何?他看着台上,那只用了几招就将别人的甲胄挑断的少年剑客还立在台上,对手身上的绳子在片刻之间早已全都断了。叶修觉得挺有意思。

直到午间休息都过了,还未有人敢挑战那位剑客,按照顺序把名字一一叫过来,几位都弃了权,也正好,就轮到了叶修。

他在树下坐了小半天,那位剑客也因无人敢挑战而休息了许久,此时比武不算是不公平。叶修站起身来,假装在意的拍了拍自己身上的土,将头上的斗笠扔到一边去。待他走到了台下,那剑客已经站在了擂台另一端。

众人都来看他们的热闹,议论纷纷叶修手里的那把武器到底是什么来头,等他解开自己那破布,一把歪了剑露出模样来,一片哗然,那剑客也脸色一变,只是很快便过去了。对方先行李,报上了自己的名号,道,“蓝溪阁弟子,黄少天。”

刚才离得远,一直没听到擂台上人的对话,现在算是知道对方的名字了。叶修点点头,“莫须有门,叶修。”

到这儿他又给自己胡乱换了个门派,原本还是“空空门”呢,如今想的这个莫须有一听就是莫须有的东西,这前半句是假的,后半句的名字确实是真的。

旁人听了说这位拿着这旧剑的人是想做什么呀,编了个名字就上台,是讨打呢还是挑衅?蓝溪阁堂堂名门正派,这样上去,该不会只是想折辱一下对方?

还有人说这位说不定是真的没门派呢,才随便想了一个出来,出了手才能见真章,现在说什么,都是早了。

于是众人安静下来,等着台上两人出招。

叶修和那位黄少天都没有穿甲胄,甚至没有绑上判定用的绳子,看来是要真刀实枪的比一场,可是这位叶修手里拿着的那把剑,莫不是在开玩笑?

明眼人都看得出那是一把打歪了的剑,剑身从中间似乎是重新接上的,锋利度看起来倒是也和别的普通长剑没有两样。

等叶修先出了手,几步之内就到了黄少天身侧,剑还拿在右手,眼睛却没看着黄少天的方向,电光石火间双方长剑交接,一瞬之后又分离开来。

总算有人想起来了,那位黄少天可不是常人!蓝溪阁的阁主魏琛去年突然说要退出江湖,这位少年剑客可不就是传说人要接班的人?他手里的那把剑,可是世间闻名的冰雨啊!

这位叫叶修的怎么拿着把断剑就上去了?怕是撑不过三个回合吧?

叶修将这些话都听得十分清楚,却没停下脚下的步子和手上的招数。他的剑术并不只拗于条条框框,反而将多种招式融于其中,并不是因为他手中使得是剑所以才出这样的招式,而是他的招式和武艺,恰好用了剑表现出来,与人过招罢了。

黄少天也不愧知名剑客的名号,他的剑在短短时间内天下闻名,一是因为冰雨剑是把稀世明兵,二是因为黄少天本人剑术高超。

他与叶修之间的比武比之前的任何一轮都要久,等到两人重新在擂台两旁站定,叶修胸口的衣服被冰雨划开了浅浅的一道口子,黄少天执剑的右臂上也有一道剑痕。

先站定的是黄少天,但先开口说话的却是叶修。

“承让。”叶修说道。

随之黄少天也说了一句承让。

最终这次比试以平手而落下帷幕,叶修将那把断剑重新缠上破布,背着剑往山下走。

他已经很满意,不论是比试的结果,还是比试的目的,他只是为了切磋,无心再留在人群之中,等着别人来与他搭话。

走到山下的时候,他又看见了黄少天。

对方还没有将身上那留有剑痕的衣服换下,就站在一棵树下等着叶修过来。他们这一场比试打的够久,已经快是黄昏了。

“你真的叫叶修?”黄少天问。

“真的。”叶修答。

“哦,那‘莫须有门’肯定是假的,我刚才还听人说你是什么‘空空门’的。”黄少天在他身边走着,“门派也不是多么重要。”

叶修点了点头。

“你的武功很不错,以后我们还能经常切磋。我是黄少天,你已经知道了,你原本不是学剑的吧?”他们像是两位相见恨晚的老友似的聊了起来。

“的确不是,”叶修答道,“你怎么看出来的?凭我拿了一把破烂似的剑?”

黄少天突然笑了起来,“你那哪是什么破烂似的剑啊。”

两个人找了个地方坐着,要了茶水饭菜,真的聊了起来。

传说中曾经有名的一位大侠客也是用剑的,他的剑无比锋利,人人都想通过打败他而统领整个武林。但是没有人能够做到。世上的人总喜欢为自己无法打败的敌人重新树立新的敌人,或是发掘出一些地方,让自己的敌人不再高大。

他们说剑客的那把剑一定是上古的神器,要不然怎么没有人能够打败他呢?还有人说他一定是已经被那把剑操控了,人云亦云,故事有了许多版本。

“这已经是很早以前的故事啦,我师父以前当传说讲给我听的,他只是想要我不要太依赖武器,踏踏实实地好好练功夫。”黄少天一边吃菜,一边说道。

真正强大的人,手中没有武器,也照样是强大的。

就算是拿着对面那位大爷的拐杖,上了台也能赢,叶修想道。

这个道理他们俩不用点通就已经彼此明了,黄少天继续讲着他听过的故事。

之后那位剑客就消失了没有人再见过他,消失之前,他当着武林豪杰的面,用别人的宝刀,斩断了自己的剑。

他将那把剑举高,举过所有人的头顶,让他们都看得清楚,另一半的剑刃被他拿在另一只手上。

这不是什么稀世的宝剑,也没有削铁如泥无法斩断的神力,他只是剑客出师时,在山下的铁匠那里,随便买了的,它甚至没有名字。

“他斩断了自己的剑,也退出了武林,那把剑没有名字,后来剑客的名字也被很多人忘了。”黄少天说道。

“就是它?”叶修指了指放在一边的那把剑。

“或许吧。”黄少天给了他一个不确定的答案,“鬼知道是不是呢。”

叶修也笑了,他们都不怎么在乎这个。

他把黄少天多夹了几筷子的菜换到对方面前,然后说,“我可就剩一百文钱了啊,吃完这顿,你要是没钱咱们可能要被掌柜拉到后厨去切菜。”

黄少天差点跳起来,“啊?!该不会要我用冰雨帮他切萝卜吧?!”

这也不过是个说来听听就罢了的笑话,最后他们还是付了饭钱。

 

道别的时候,叶修已将那把剑埋在了某棵树下。

“我说送给你,你又不要嘛,我不是用剑的。”

“我自己有剑啊!那你把它埋到那棵树底下去吧,跟藏宝似的。”

叶修问黄少天,自己拿着剑上台的时候,他怎么就那么严阵以待呢。

黄少天说,傻了吧,谁说断剑里不藏锋?那可只有剑客能看到。

 

是了,谁说断剑不曾藏锋?

世间的过客来来往往,总喜爱人云亦云,你说了什么,我也不探听思考真相,就当做是真的,放进心里,欺骗自己,宽慰自己。可是用狭隘的眼光,又能看到怎样广阔的风景呢?一把断了重接的剑,如何不可能是当初大侠手里的神兵?一把断剑如何不能被真正武艺高超的人使成宝剑?

到底这把用一钱银子买来,似乎是块废铁的断剑是不是曾经那位大侠的佩剑?这已经并不重要了。

武学的根骨和精神就像是这把断剑,即使是断了,再重新接上,换到高人手里,它仍是珍贵的。

纵使我真的拿的是一块废铁,但谁人又能斩钉截铁地认定了,断剑不藏锋!

 

-END-


祝碳老师生日快乐! (不知道怎么艾特你……)太久没码字感觉自己有需要好好复健一下了……自从第一年和碳因为生贺相识以后,就似乎再也没有哪一年我能准确的奉上自己的生贺了……

在你高考前本来想写一篇校园AU送给你,可是如今已经过去……好久好久了,似乎因为我缓慢的速度,许多想写的想说的话都只能推迟再推迟,最终有点不太适合说了……

这篇文最初只叫《断剑》,是16年2月的时候随手只写了一个二百字的开头,当打开电脑告诉自己一定要给你写一篇生贺的时候,不知怎么就觉得这篇很合适。

和碳相识六年,我爱讲道理的毛病还是没改掉,藏在文里想要说给你听。

谁知道断剑不藏锋?谁敢说断剑不藏锋?人云亦云别人看不清的事情,只有真正的剑客最清楚,剑可以有形,也可以无形,剑可以外露,也可以藏锋。拿在谁的手里,才决定了是怎样的剑。

哎呀胡言乱语一大通,我到底在说什么啦……_(:з」∠)_总之,生日快乐,感谢有你。

(大晚上的zqsg……)

ps.比武时在身上缠绳子看断裂处判胜负的设定灵感来自电影《师父》,具体描述和相关资料还没有找,就随便写成是绳子了(。

晚安。

  155 17
评论(17)
热度(1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