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33(正文完)

前文:归档

*OOC,矫情剧情预警


33.

黄少天回到了蓝溪阁。

此时夕阳西下,阁中众人也都回来了,卢瀚文看出了他师兄这会儿心情不太好,也不敢再闹了,难得不用练剑他也一点也不庆幸,溜回了自己的房内。而黄少天则一个人坐在院子里的回廊上,怀里抱着冰雨剑。

从傍晚一直到天色渐暗,黄少天一个人坐在那里,没有人来打扰他,他没有和他说话,他也不和别人说话。别人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他也安静的仿佛另一个陌生人。

他一个人想了很久,突然明白了,爱一个人并不会坏了什么律法,但有时候注定却拥有不了欢爱。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原来也只能到此为止。他原本是那样一个放肆恣意、鲜衣怒马的仗剑少年,但如今他也明白了,这世间有些事情是真的做不到的。

这不是说他争取了就可以,就能得到的,也不是可以用什么去交换的,他也要尊重叶修的想法。他喜欢的是那样一个人,那样一个从困境中也能不放弃希望的人,他知道叶修是不会放弃的,也从来不会逃避任何责任。对方已经选择了去面对,叶修将他们以往的恩怨前情全部算作了过往,本是说两人再无牵扯了,但如今他们已经不再是最初那样因一个交易,一个薄弱联盟而维系的情感。

从前两清,难道就不能从头再来过?

这一切不应该始于一场交易,那么从这里开始把曾经的算计和猜疑全部变为坦诚,是不是就能交换一个重来的机会?

黄少天在回廊上坐了很久,蓝溪阁的弟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来回经过,却没人敢上来叫一声师兄。直到天色更暗了,蓝溪阁后山葱郁的草木仿佛向黄少天倾倒了下来,他深呼了一口气,他清楚的明白,他可以将叶修的出现当做一场虚妄的梦,不管是他遇见叶修那日,还是他们就此别过的这一日,都只是他自己的梦境,此生不复。但是他不能。

叶修的回答他也记在了心里,他不应该再继续因此而消沉下去,从起身的这一刻起,他就应该做回原本那个肆意洒脱的少年剑圣。

他依旧吃了晚饭,回到了自己的房中,关上了窗,将冰雨放在桌上,躺在自己的床上,没有点灯,仿佛是睡了。

黄少天的房间后面有一棵不算很高的树,此时上面正坐了一个人,直到后半夜那个身影都没有离去。

叶修的身上沾了些露水,他没有去打扰谁,也没有再想对黄少天说什么话,他只是静悄悄地坐着,看着黄少天关上的那扇窗。这像是一种无声的漫长告别。

蓝溪阁中不是没有人发现他的存在,但是一切仍然那么沉默,仿佛他并没有来到这里。没有人知道他是抱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又在这里想了一些什么事。直到天将亮的时候,他从树上跳下来,轻轻推开了黄少天虚掩着的木窗,将自己腰间的那块玉佩取了下来,放在了窗前的小桌上。

随后他离开了蓝溪阁。

只是黄少天是武功那样高强的人,如何会察觉不到叶修的存在。他将自己所有的感情都暂时封存了起来,硬生生的非要做一个铁石心肠的人。这一夜过的那么漫长,黄少天一夜未眠,自与叶修相遇后他总是有那么些个难以入睡的夜晚,而天将明的时候,他感觉到叶修离去了。

黄少天在床上又躺了半个时辰,他什么也没想,什么事情,什么人,统统都没想。待到天完全亮了,他想去打开窗子,看看叶修昨晚呆过的那棵树,却发现那扇窗早就被人打开了,只是动作太轻,声音太小,他没有发现而已。朝日初升,窗下的桌上,分明放的是当初在京城就被抵押换了银两的那块福寿如意佩。

这块玉佩本来就是他捡来的,见样式平庸正好不显张扬就一直带着,之前在京城时抵押了出去,他也稍稍心疼过一阵,但后来也忘了,如今又握在了手里。

他将玉佩拿在手里摩挲,上面仿佛还有叶修留下来的温度,但是黄少天知道,那不可能了。

 

兴欣堂的名声在江湖上越来越响,直到第二年的冬天,临安来信。

那是一封很短的,没有落款的信。信上的字体娟秀,像是女性的手笔。这似乎是苏沐橙从兴欣寄来的。

这封信送的很慢,信上的落款是今年深秋,送到黄少天手中的日子却是冬至了。奈何番禺没有应景的大雪,他在灯下看着苏沐橙在信中写道,临安金桂无恙,人若无事,庐墓依然,才方知一年又是如此蹉跎且又呼啸而过。

而他又无话可写,一点也不像传闻中那样擅于言谈,只好随手回今夜明月甚好,先行撷来半两月光送去。

至于这样的深冬里,那金桂恐怕早已凋零,不如明年他若是去了临安他们再小叙几句。

那些萦绕在他身边的、劈不开也斩不断的东西,新一年还是要带着再度启程,只盼望冬季早早过去,春日再临。

再一年的清明过后夏初,黄少天来到临安。临安又下了蒙蒙细雨,像是几年前的这时节,他们同行的旅程在这里结束。他仿佛看到叶修没有打伞,站在雨幕里,好像在叫他的名字。但那只是幻象。透过手中的伞和雨幕,他看见面前的荻花与青苔石碑,远处湖边渔歌渐落,华灯初上。

叶修与兴欣的人自上次武林大会后回了临安,没有多久后叶修带着千机伞只身辞行,再后来边境有过几场小骚乱,消息传过来,却没人听说过叶修的名字。又一年后,仍是杳无音信。苏沐橙按照叶修的嘱托,才向番禺送去了那封信,在临安立了一个无名的石碑。他们都希望那封信能够到得慢一些,再缓慢一些,但它仍然还是会被送到黄少天的手上。

在箫声和一盏朦胧的江月之中,黄少天想起曾经的剑气和马嘶,临安的花开了几轮又落了几轮,江湖上如今还有斗神的传说。但再过几年呢?总会有一天,再也没有人记得当初的鲜衣驽马,仗剑少年,再也没有人记得曾经的天下第一。即使他曾经武功盖世,最终也不过付与江湖人多少年的无趣谈资而已。

魏琛远远地看见了自己的这位徒弟,却没有前来寒暄什么,任着对方仍旧坐在石碑前的砖石地上。小雨渐渐转停,后半夜黄少天模模糊糊地睡着了。他的梦里有冰河铁马,剑气长啸。他在梦中看见了一个石头,那像是书写着不甘命运的石盘。

“一醉花堂三千客,冰河铁马入梦来。

阳关三叠风沙渡,愿君霜雪解红尘。”

那只是他告诉自己的话。

黄少天多么明白啊,他终究也帮不了叶修什么,反而是叶修在帮着他。那些觊觎着藏宝图的人再也没有来叨扰过,冰雨的秘密终究被尘封了起来。而他能做的不过连对方是否真的葬身何处了也不知,即便活着也无法再触碰对方,只能逢年过节洒上一杯清酒。嘴上痛骂两句,心中怀念一番。

等到他也离开了人世的时刻,叶修若还活着,也应该老去了,他不知自己是否同样会入到叶修的梦里去,但也许他们终会在刻着彼此名姓的石盘前相遇,落上清泪两行,又或许不会,只有唏嘘一番,不堪落后的彼此讥讽。

第二天清晨,未等谁人前来相送,黄少天自己背着剑翻身上马,在晨雾中远去。

回到蓝溪阁后,黄少天照旧指导卢瀚文练剑。少年这几年长进极大,也参与了几场比武,渐渐有了些名声,叫人更加放心。

而这天他十分高兴,高兴到从树下挖出了两坛酒。那是卢瀚文刚刚拜师的时候,黄少天埋下去的。魏琛以前也在这棵众人一起栽起来的树下埋过酒,这在蓝溪阁是件常事。

他喝了不知多少酒,也许只有几碗,又也许有半坛,模模糊糊地与卢瀚文说起旧事。

“你知不知道,江湖这条路走到最后剩下的就只有孤独。”

“你明白你的来路,却不知道你的归途,永远都不会知道。”

他忘了这都是谁告诉他的。多年前黄少天不信这些话,后来他发现,他身边所有的事情都像当年的这些旧话那样,一件一件的灵验。他对着叶落满地,初雪新覆,却不知道是否应该去庆幸至远至疏,一年早早就将两人之间做了了断。

他喝得有些微醉了,再抬起头一瞬间排山倒海,他觉得蓝溪阁的后山那么陌生,这面前的山水都向着他倾倒下来。他的梦中向来也只有他自己,没有什么风花雪月,没有什么红尘俗世,曾经的剑气长啸随着那些冰河铁马一一被封存,而这么多年过去,他还是超脱不了红尘,他依旧身是尘世客,心是尘世人。

太多的事情都会变得永无止境,身不由己。即使绿水长流,但他总是做不出什么改变。而江湖的尽头,真的就剩下了孤独,硬生生的摆在那里等着他接收。他再也没有江湖,他从来没有江湖。太过玲珑终究不好,最终只会落入尘网作茧自缚,将那些早就互不亏欠的借口当做伤疤继续煎熬下去。

“我们离得最近的时候,好像就是我将剑横在我们之间,抵在他的脖颈上那天。”

黄少天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叶修竟然没有躲开,也没有想到对方竟然真的再无音讯。

卢瀚文陪着他喝酒,不胜酒力的小少年早早就晾着肚皮倒在了树下,黄少天自己也被恍惚了神志。他们这么多年仍旧是不解红尘,但却可以一醉红尘。

他是这么傲气的一个人,不要什么风花雪月暮雪白头,他明了那些都是虚幻,作不得真的。他少时总想着快意恩仇,书剑红尘,最终发觉平生真的像雨打浮萍,会遇见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与事。三杯两盏淡酒,已经将这些说不清了。

待到未来像前人一样归隐南山,他的剑也是不会锈的,冰雨一直那样锋芒毕露,就像理想中的他自己。时间从未停息,从那年的阳关开始,一切都从未停止过,甚至越发的飞速流逝起来。只是人太无力。

十几年前,魏琛走前他们一起喝的是上好的烈酒,他却没醉,如今只是半坛清酒下去,却更加辛辣。他在酒香里红了眼眶,抚摸着自己的长剑,仿佛只有冰雨一直以来陪伴着他,即使之后,也不会记得,有过这样一个主人。

一别两宽,各自天涯,真是一件难事。

黄少天想起来了,叶修那日此生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明明是再说吧,后会有期,再见。

后会有期,再见。

这是他们之间最后一句话。

他真的太久没有哭过了,太久太久了,此刻却有些哽咽了。

“这一生可真漫长啊。”

长到那个“后会有期”,到现在也还没有实现。

 

再后来,他解开了与故友的心结,又一次在武林大会上仗剑笑傲群雄,被小辈们称作师叔,坐在树下看着自己的后辈们练剑。

黄少天突然注意到,蓝溪阁院中的那颗树,已经开过了花,如今快到了落叶的季节。

 

他掌心握着那块红线缠绕的玉佩,仿佛在年少未醒的梦里,过完了这红尘中难解难分的一生。


-正文完-


It's not true end.仅仅只是“正文完”。

说了“后会有期”,那就是“后会有期。”

更多的话,还是之后再说吧。

谢谢大家,晚安。

  197 17
评论(17)
热度(1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