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10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不知所云的一章……我是OOC小战士。


10.

倘若眼前只剩下了一线天,要如何?

 

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靠在崖壁上。空寂崖底是一片树林,树木高大茂密,望不到尽头,遮挡住了头顶的光。

他发现叶修就躺在不远处的树底下,张口叫道,“叶修,叶修,你还活着没有?叶修?”结果声音稍微大了点,一时间就胸口疼地眼前发黑,他想怕是这一摔也摔出了内伤。

叶修没有动静,黄少天想叶修不会就这么死了吧?不都是说祸害遗千年吗,要是就这么死了,还不为人笑柄?不行不行。

他仔细回想了半晌,才想起他昏迷前后的事情。叶修撑开了千机伞,紧紧抓着自己的手臂,之后他们落到了崖底。黄少天抬起头看了看天色,发现是白天,他们跳下来时还是夜晚,那么现在是第二天,还是已经过了几日?黄少天的剑还在手边,剑柄上满是血迹,黄少天挪动过去,将剑捡了起来,撑起自己的身子,往叶修那边去。

疼痛让他咬紧了牙,但是他知道,叶修的伤应该比他更重。他开始庆幸自己不用左手执剑,不然哪怕是寻回了冰雨,他也依旧得退出江湖,归隐山林了。

靠的近了才发现叶修身上的血迹已经干涸,红色的血已经发黑,千机伞就在离叶修不远处的地上。黄少天有些慌,叶修一直没有回答他,他又向叶修那边走了几步,发现原来对方还有呼吸。他坐下来,又轻声叫叶修的名字,唠唠叨叨地说你要是死了我可就没人兴师问罪了,我这么下了血本,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怎么去向蓝溪阁交代?说你们的剑圣被我玩死了,你们另外再找一个剑圣吧?

他说着话,连嘴里都是血腥的味道,话语间叶修的手动了动,黄少天松了口气,半晌之后叶修咳了几声,休息了一会,才语气嘲讽地回答道,“这么关心我啊,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呢。”

黄少天见他还是这么不正经,感叹果然是祸害遗千年,这人现在还死不了的。抬起头望着崖顶的一片天,现在他们二人都身负重伤,无法移动半分,眼前只有对面的崖壁,地上的杂草野花,头顶上的这片天空和身后的树林。陷入了如此绝境,黄少天却莫名的觉得可笑。

叶修见他唇角上扬,问他,“还有心笑呐,剑圣就是心宽。我可是挺怕死的。”

黄少天不想和他胡诌,“我也挺怕死的,叶修你这样算计我,等出了这山谷,我再好好和你算账。”

“我怎么算计你了,我可是最后关头也不放手,紧紧抓着你,保住了你的小命,你要感谢我才是。”叶修说道,“不然这会我可就只能对着你的尸体哭了。”

“你说的我都有些悔了,当时在阳关我就应该一剑捅死你,或者把你交给嘉世的人,直接除了后顾之忧。那样现在我早就和阁主一起回番禺了,哪用和你在这里看着蓝天白云。”黄少天说。

二人就这么一个坐着一个躺着,黄少天看着天,叶修也躺着看着天。

倘若眼前只剩下了这一线天,要如何?

黄少天从踏入江湖以来从未如此狼狈过,蓝溪阁到底是名门大派,他自己也功夫不俗,哪有和人争斗,一身是伤,寸步难行还落在个荒无人烟之地的经历?

他觉得很累,又想了很多奇怪的东西,很多事情化作光影在他眼前来来去去,于是他开口对叶修说,“哎,老叶,我觉得我眼前出现了走马灯。”

叶修觉得黄少天对自己的这称呼实在是太显熟络。

黄少天继续一个人说道,“你知道吗,我曾经一度还认为自己是世间最可怜的人。那时候我刚长大,明白了什么叫做‘孤儿’,我用拳头保护生活在乡野小镇的自己。直到十四岁那年,老鬼把我捡回了蓝溪阁。那会儿我一直想当大侠,要学最厉害的武功,但是最可笑的是当时老鬼要带我走,我问的却是能不能吃饱饭。”

也许是这时黄少天放下了戒备,又也许是他疲劳至极的回光返照,他的话也多了起来,虽然叶修没有什么回应,他还是自己对自己说道,“后来我觉得自己那时候的问题很庸俗。但有一天,师父又对我说,要我活着很容易,我有手有脚,总不会饿死自己。但他带我回蓝溪阁,不仅是为了要我活着,也不是为了要我学成最厉害的剑法,他说,他要我成为一个‘人’。”

叶修听到这里,挪了挪自己的身子,起身靠在旁边的树上感慨道,“成‘人’啊……魏琛这人正经起来还真是不得了。”

不是每一个人活着的人都称得上是“人”,学武的也是,习文的也是,武功盖世天下第一不一定是“人”。常言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太过超脱的人早已失了人性,终日碌碌之人执于谋生,真正的“人情”是什么?

并非饿尔便食,疲尔便息,那人与草木豺狼便也无异。之所以我辈为情之所钟,道义、忠贞、信念、善恶是非等等,为人所特有的东西从人性之中抽离出来被人所认知,当一个人具备了其中一些,方才是“人”。

有人想成为君子,有人只要存活,有人要天下第一,有人要举世无双。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总有最本真的东西,不管是最真的善还是最真的恶,又或者是最真的欲念,在某一个时刻里总会爆发出的情绪,是构成“人”的东西。

但是人人生而为人,谁又能去否定谁?谁又能去肯定谁?

“你说,我最有面子的时候站在武林大会的台子上,没有人敢直视我手中的剑。如今大概也是我最落魄的时候了,我手里还是有剑,但这绝对算不上什么有面子的事情。”黄少天对叶修说,又或者是对自己说。

“以前听人说剑圣是个健谈的人,在阳关我没有发觉,前几日忙着赶路我也没有发觉。”叶修说,“没想到这时候才真切感受到了你的‘健谈’。”

“……看来我说什么你全都当做过耳云烟了,只是觉着我话多?”黄少天转过头嘟囔。

叶修又咳了几声,才继续说,“啧啧啧,你要是在这里把我给烦死了,那我可就功亏一篑了。”

“……叶修你闭嘴。”黄少天有些不耐。

“让我闭嘴什么啊,继续聊继续聊,咱们这样也做不了什么,给你一个和斗神聊天的机会。”叶修打趣道,之后他有自己感叹,“哎,烟枪都没有,寂寞啊。”

黄少天以前听过关于斗神的传言,没想到今日却证实了,“有人说你抽烟,看来是真的啊。”

“当然是真的,抽烟又不是什么死罪。只是我从临安来,忘了带烟枪,现在也只能想想而已。”叶修说着,一阵风从林子那边吹了过来,令人心中轻松许多。

“你连却邪都没有了,还想什么烟枪。”黄少天觉得自己身上没有那么疼了,他对叶修说,“咱们就继续这么谈天说地?也不想想怎么活命?”

“天无绝人之路,我走到阳关是万幸,从阳关出来到了这里也是万幸,你可是我的帮手啊,让我一时之间有如神助。你看,现在我们都还没死,互相扶着也能走出去嘛。活命的事等下再说,现在我先看看天,闻闻花香,感受感受。”叶修依旧不正经地说。

黄少天觉得叶修和他说起话总是有些牛头不对马嘴,“我觉着跟你说话很不对劲。”

“怎么不对劲了。”叶修问。

“说着说着,感觉说了很多,但你每次和我说的都没有什么关联啊。”黄少天说。

叶修转过头,看见黄少天一脸狼狈,自言自语道,“要是真就死在这里了,之前和你说着话死了,也挺不错的。到了那边你别太烦我就成。”之后他将千机伞拿到了自己身侧,“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我和你的人生会有什么关联?”

“自然有啊,在武林大会上,我们总会遇见。”黄少天回答。

“那就是敌人。”叶修说。

“当然我会打败你。或者说不定哪一日我会去临安,你常年不以真面目示人,可能我们遇见了,但我不会知道你就是嘉世门的叶秋。”黄少天又答。

“那就是朋友。你还能想出别的吗?”叶修又问。

黄少天想了想,说,“非敌即友,若非敌非友,那就是陌生人了。”

“江湖这么大,武林也不小,几日之前我们还只是久仰对方大名的陌路人,如果现在要身死一处,黄少天,你是什么想法。”

“我没想法,觉得可笑。”

“还有点后悔?”

“还有点后悔。”

叶修听到他说后悔,突然轻声笑了起来,“说这些话,我们真是无聊至极。”

“是你无聊至极。”黄少天说。

叶修却突然话锋一转,“但是人,就是这么无聊至极。”

“嗯?”黄少天觉得叶修说起话来总是神神叨叨。

“你刚才和我说魏琛带你入蓝溪阁,是要你‘成人’。我当初和友人一同创立嘉世门,从未想过那些高深的东西。我只追求最强大的自己,和最纯正的武学。无所谓击败了谁。做天下第一,举世无双自然是好的,但是我享受的更是学武练武时的感受。”叶修突然就正经了起来,“嘉世门是我起步的地方,我自己当了这么多年的门主,要我突然卸任我也会措手不及。但是总有人追求,在你看来并不重要的东西。”

“但是嘉世门已经不是最初的那里了。”黄少天一个外人能看出来的就只有嘉世的衰落,武林大会上嘉世再也没有夺过魁,一次比一次弱小。以前他还曾经和喻文州说那斗神还是强大无解,嘉世却落魄到这种地步,个中缘由倒是值得深思。

“孙翔与我比武,倘若输了就要我交出却邪与他。我前半生的荣誉都与那却邪紧紧捆绑在一起,就好比你的冰雨,突然有个人来说,和他比一场,输了就要把冰雨交给他为他所用,你愿意吗?”叶修问。

“当然不愿,但我也不怕比试,因为我不会输。”黄少天说,“拼尽了全身气力,也不会让自己输。”

“但是当时,我必须输。”叶修说,“重要的不是却邪会在哪里,而是我必须输。”

黄少天也听出来了,他反应极快,“他们用苏沐橙威胁你了?简直无耻。”

叶修却摇了摇头,“别人威胁我,要我甘愿被威胁才行。但你有没有想过,输了,有时候是种解脱。”

黄少天将叶修的话语翻来覆去的想了好几遍也没懂,摆了摆手,“不行不行,和你这人说什么你总是藏着半分,真是无趣。话里有话总是要人费劲了心思想,我说你习武之前是做什么的?你家里不会是什么教书先生,书香世家吧?我们还是想想怎么从这里出去的好,头上的天我都看腻味了。”说着黄少天就要尝试起身,他身上的伤已经没有那么痛了,恐怕也是因为习惯了疼痛。他把剑收进了剑鞘别在腰间,尝试着向前走了几步。

叶修应该也休息够了,慢慢起了身,将千机伞拿过拄在手里,打趣说,“我家里还真是书香世家,我以前还是童生呢。和斗神谈天的机会都不好好把握,我看你不行啊。”

“得了得了,别胡诌了,我还是我们番禺的秀才呢。等出去以后再和我说那些胡言乱语罢。走走走,我可不想饿死在这里。”黄少天作势就要离开。

“你知道怎么走?”叶修挑了挑眉毛问。

“呃……”,黄少天停了下来,转过头问叶修,“那你就知道怎么走?”

“我当然知道。”叶修说着走了过来,一脸得意。

黄少天斜了他一眼,嘟囔了句“神棍”,跟着叶修的方向继续往前去了。

 

叶修对他说世间的事情并非是非黑即白,人与人之间也并非是非敌即友。无奈的时候却只能选择放弃,有救的时候尚可再搏一把。古人云人者,为天地之心。正是因为这般的与众不同与独一无二,一个人才可以成为自己,成为众生。

他们说了这么多,黄少天猜到了叶修发生过的事,叶修了解了黄少天的身世。他们说关于人的事,关于命和死亡,关于两个人的过去。他们的头顶只有一线天空,不远处又是望不到头的密林。

哪怕头顶上只看得到这么狭小的一片天空,哪怕身受重伤众叛亲离,但至少还没有走到绝境。没有走到真正的绝境。

话说千句,理道万分,但至少,要先从这里走出去,走到真正属于他们的天下。


-tbc-


有时候写东西真是一股脑的事情……写完之后就不知道说了什么了……:(

以后再看自己写过的东西应该也会很有感触吧……里面埋了一个无聊的小伏笔,过几章就会写出来了。

这几天简直勤奋的不像应该年更的我自己【。】

这章简直就是老叶和少天之间的座谈会。

有什么引用懒得查了……好像是老子和礼记^q^


  153 2
评论(2)
热度(1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