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屠龙刀(下)

*深夜更新,BUG满满,我是OOC小战士

*不知所云,前篇在此 点我


-

 

叶修给黄少天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里有一个少年,他十五岁只身离家闯荡江湖,遇到过并肩前行的伙伴,也遇到过势不两立的敌人,少年的武功很高,在武林中一时风头无两。但有人问起少年的武功师从何人,少年从来不说。

有很多人挑战过那个少年,剑客,巫师,刀客,拳法家……但都败在了少年的战矛之下,少年一步一步的成为了武林中的王者。

有人传说,神话里的龙要出来危害人间,但是被少年打败,只好重新回到洞穴中深眠;有人传说,少年曾经也上过沙场抵御过外敌。人们总是不缺乏讲故事的能力,也总是会在强者的身上附会更多的传说。

他很少露出真面目,武林大会也总是蒙着面出现。有人说他是因为面目狰狞不敢见人,也有人说他是朝廷要犯要隐蔽真容。少年都不曾置否。

但是没有人知道,那个少年,他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

他成立了自己的门派,他有同门有徒弟有朋友,他也失去了最初的伙伴。他一直一直在向前走,也一直一直在向后倒退。

从武林盟成立那一年起,每一年的武林大会都是这个少年独领风骚。渐渐地,他也已经不再是少年了,他也不再是天下第一。

有一天,少年突然从武林中消失了。他发了布告,说自己要退出江湖,不再过问任何事情。之后再也没有人在他的门派见过他。那些寻找他的人统统无果,最后也都只好放弃。

江湖上有人猜测,少年去了遥远的边疆,有人猜测他出关去了西域,更有人说,他是在与人交手时中了无药可救的剧毒,如今早已不知身死何处了。

关于那个少年的故事不停地有人在继续续写。江湖上总是不缺那样的人,他们以口舌相传他人的故事为乐趣,用无数自己编造出来的故事,将一个人塑造成他们理想中的人。只要他们需要,哪怕只是逞一时之口快,或者只需要看别人艳羡崇拜的目光,那么他们就可以成功的塑造出一个个媲美一代宗师、武林至尊的形象。

他们有许许多多的招数,可怜的身世,神秘的师父,大杀四方的武功,有多少都是附会上去的呢?

人们在按照自己的需要不停歇的制造着英雄,故事里的他们总是那种“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的身影,但是真相又会是什么样子?

 

叶修说到这里,将手中的烟枪放在客栈的桌上,看着正坐在自己面前的黄少天,又对他说,“我见过许多人来找他,但是没有一个人找到过。很多人想挑战他,凭此扬名立万,也有很多人像你一样抱着问话的缘由前来。”

他指了指黄少天背上的那把刀,示意对方拿给他看。黄少天难得的没有说话,叶修把包裹着那把刀的布打开,端详着那把还有些钝的刀,继续说道,“让我猜猜你来找叶秋问什么?如何练就不二神功?还是询问稀世兵器所在?又或者是屠龙的方法?”

黄少天涨红了脸,他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叶修的这个问题,客栈大堂里里也没有其他人,于是他破罐破摔地说,“我!我是来问他那条龙在何处的!我知道你会嘲笑我,但是我是很认真的!”

叶修怔了怔,倒还真的没有笑,“龙啊……我想他可没法告诉你。”

“为什么?我并不需要他帮助我,也不需要他赠与我什么神兵利器,我只需要他告诉我那条龙在何处便足够了。”黄少天说。

“方才我已经说过了,叶秋已经不在嘉世门了。这句是真话。”叶修回答,“你听到的故事中没有说?”

黄少天看起来很沮丧,他摇了摇头,没有回答叶修的这句话,拿起桌上的那把刀,就上了楼。

叶修看着他的背影,把自己的烟枪又拿了起来,点上。

客栈的老板娘叫陈果,年纪不大,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家客栈,招了几个伙计,在这不大的店里一直过着平静的日子。这会天已经黑了,她原本也要休息了,路过大堂却看见叶修一个人点着灯,坐在大堂中央的桌旁。

陈果给叶修倒了杯茶,递过去,“少抽点,喝茶润一润哎。”

叶修没有动面前的那杯茶,开玩笑说,“老板娘茶叶放太少了也没什么用处啊?”

陈果白了他一眼,换了个话题,“怎么,又有无知少年跑来这里找你了?”

“哪里找的是我,我可没屠过龙。太血腥太暴力,我做不来啊老板娘。”叶修打趣。

“得了吧你,你那些神神叨叨的故事不知道坑害过多少人了。”陈果说。

“当年我们老板娘不也信过嘛。”叶修提起了旧事。

“我那是随便听听那些江湖上的人说,根本没信过!”陈果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又问他,“你当年是为什么年少离家的啊?”

“我?”叶修把手里的烟枪吹灭,想了想才说,“当然是因为我当年也想当大侠啊。”

陈果自然不信,端起桌上的油灯,跟叶修说算了早早休息吧,不和你贫了,便回了房。

叶修从旁边的桌上拿过一盏灯点亮,又在方才的位置坐了下来。

-

 

黄少天躺在客栈的床上,想着叶修方才说过的话。

叶修这个人很奇怪,为何要留下他一个陌路人吃晚饭,又为何要告诉他那个故事?黄少天一边想着,一边在心里默念着这两个名字:

叶修、叶秋、叶修、叶秋……

他突然意识到,这两个名字很相像啊!都是姓叶,单名一个字,难道这两人有着什么关系……想起晚饭时客栈几个人的谈笑,黄少天意识到了一些东西。

他坐起身,将身旁那把刀放在了面前的桌上。

窗外的月光透进来,映在刀刃上,黄少天看见了自己的脸。

他还是个少年。

和叶修故事里的那个人一样,还只是个少年。

但是他们会拥有一样的命运吗。黄少天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有些太冲动了,但是他已经走到了这里,又为什么要停下?

向前走,不就好了吗?撞个头破血流也好。黄少天怎么会怕。

故事里的龙在北方,可是有谁真的见过龙。

叶修说,英雄的故事很多都是他人附会,如果这故事也是虚幻的,就像叶修说的那样。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

他决定找叶修问个清楚。

 

黄少天走下楼的时候发觉叶修竟然还坐在那里。

“你都不休息的吗?”他问。

叶修像是料到了他还会来,起身对他说,“你想问什么,我们去后院里说吧。”

黄少天点了点头,跟了上去。

客栈的后院不大,叶修靠着磨盘,抬了抬下巴,指着黄少天手里拿着的刀。

“知道我为什么认识这是屠龙刀吗?”他说。

“这是你的刀。”黄少天将自己的猜测说了出来。

叶修摇头,“不,这不是我的刀。只是我曾经用过它。”

“是你把它留在番禺我家中的?”黄少天问。

“我早就记不清了。我只是用过它,当时有人将它赠与我,在一次比试之中我用它击败了我的仇家,之后它便不知所踪了。”叶修把屠龙刀拿到月光下,细细的端详着,“有人说它是武林前辈的那把屠龙刀,故事久远,流传甚少,想必你也不曾听过。”

黄少天摇头。

“这刀真是太锈了,你磨刀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上面有字?”叶修说。

“有字?!谁会在刀上刻字?我没有见。”黄少天有些惊讶。

叶修将刀壁上未磨掉的铁锈用手抹平,递给了黄少天,示意他在月光下看看。

黄少天拿过,趁着月光,虽是有些模糊,仍然看见那刀壁上有八个小字: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黄少天不懂,“这是何意?是这刀的主人刻上去的?”

“我也不知,但这八字的意思,我参了很久,也才参透。”叶修解释道,“今日所见所闻所有,不过都是流水而已,明月当空,此乃前身,照的也是千古似我人。”

“千古似我人……”黄少天喃喃道。

“我曾与你说过,江湖上有太多武痴,太多宗师大侠。但那都是他人给予的称号。千百年来江湖从未变过,很多人向往江湖,也有很多人畏惧江湖。这把刀以前的主人放弃了它,是因为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这把刀现在在你手中,是因为你还没有明白这个道理。”

叶修说完,没有再继续说下去,他看着黄少天,对方正在思考叶修这段话中的意义。

很多事情只有黄少天自己能够告诉他自己。

“要成为大侠,不是因为有屠龙刀,也不是因为我单单想成为大侠……”半晌之后,黄少天像是明白了什么,“多得是似今朝流水之人,赢的是不单只为此之人……”

“你明白了?”叶修说。

“不,我还不够明白,”黄少天说,“你是在劝我回去?”

“我不是在劝你回去,是你自己在劝你回去。”叶修说起话来还是神神叨叨的,“你明白你要的不是一个‘大侠’的称谓。”

是啊,黄少天要的并不是如此。他不过是不甘平凡,也见不惯那些欺男霸女、令人厌恶之事。他所要成为的“真正的侠客”,并不是带着屠龙刀,杀掉了一只并不存在的龙,就可以达到的。

那样的话,不过是人人口口相传,印上些话本,就可以做的“传说中的英雄”罢了,黄少天志不在此。

叶修看着黄少天的表情,说道,“有很多人想要得到屠龙刀,也有很多人放弃了屠龙刀。你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如今我一个区区跑堂,也没什么可以送你,这一轮明月算是鼓励,祝你成为真正的大侠。”

黄少天明白与否,是叶修不需要询问的。叶修看着黄少天将那把刀用布包起来,转身打算回房去。

叶修笑了笑,半夜里与人在后院说这些,不知道别人会不会也听到了。他拍了拍身上的土,准备回房休息。

走了几步,突然听到黄少天又轻声叫住了自己,“叶修。”

“恩?”他回过身。

黄少天刀着刀,白色的月光洒下来,从叶修这里望过去,看见黄少天紧紧地抱着刀,站在夜色里。

“你是为什么放弃了它?”黄少天问。

叶修想了想,对黄少天说,“因为我不需要它。”

黄少天看起来把叶修这句话翻来覆去的想了几遍,点了点头,说那我先上楼去睡了你也早早休息别神神叨叨的了再见。

叶修淡淡的说了句“再见”,转身回了房。他在黄少天的眼里看到了年方十五的自己。

那时他年轻,桀骜,充满梦想,像黄少天一样谈起武林兴致勃勃。

 

也曾见过如此的明月,也曾询问什么才是江湖,也曾是故事里永恒的少年。

都是流水昨日而已。

 

    -

 

人人年少的时候都有一个侠客梦,都想要拥有一把无可匹敌的神器,大杀四方,扬名立万,让世间永远都流传他的传说。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屠龙刀只是其中之一,有多少人看着青天白日就幻想自己能够拥有不二法器,削铁如泥,吹毛立断?让人人俯首,天下汗颜?

世间永远都不缺少做梦的人,也不缺少造梦的人。很多话做不得真,很多东西也做不得真。没有单凭幻想就鱼跃龙门的人中龙凤,却也没有只活在故事中看不清身影的人。被江湖中人人传颂的不一定是大侠,籍籍无名的小卒也不一定不会是曾经的大侠。

有人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脚下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可以被划为江湖。你所向往的东西,其实就在你身边。就像那把屠龙刀,一直被放在黄少天家不见天日的角落里,无人问津,它也仍是一把屠龙刀。

 

最终黄少天意识到了,江湖,就是所有他走过的路,遇见的所有人,经历的所有事。他还只不过是一个毛头小子,从来都没有见过真正的江湖,未来也不会见。故事里的龙,就是他自己的心魔。他战胜不了那个幻想中的自己,就永远也找不到龙,也不会有龙。

至于那屠龙刀,他也不需要。他需要的从来不是一把鼎鼎大名的刀,反而是一颗真正的侠者之心。

而叶修,就是那个屠龙的人,帮助他破开了迷雾,让他终于知晓身在何处身应在何处。

 

于是他在清晨向客栈里的人告别,老板娘叮嘱他路上可要千万小心,伙计们说欢迎再来钱塘,叶修却只是抽着烟没有说话。然后黄少天踏上了回家的路。

 

后来远方传来了消息,说是斗神重出江湖杀死了北方的神怪,天下又重归太平。但那时黄少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十五岁的小少年了,他不再将所有的江湖传言都作真,也不再只是一味的崇拜着故事里的大侠。

他只是安心的在番禺本地拜了师,习剑学武。

他想,将来有一日他总会和那个人相会在江湖。

那一方小小的江湖。

那时,他会是一个真正的侠客。

 

他也如此相信。

 

-END-

 

脑洞小剧场

 

“这一轮明月算是聘礼,少天嫁了吧。”

“滚滚滚滚滚滚!”

 

“少侠,今夜明月当空,你明白了吗?”

“明白什么鬼啊!”

“少侠约吗?”

“不约!”

 

“大侠能给我签个名吗?我特别喜欢那本《酷炫侠客斗恶龙》!”

“不签不签!哥的身价能随便签名吗。”

“叶修你胡说啥呢,来客人了,还不快去招呼!”


-


总算是写完啦!其实这篇想写啥我也不知道,老叶是一个饱经风霜的大侠,黄少是一个刚刚十五岁的毛头小子。黄少向往成为大侠这件事情我用“屠龙”来代替了,看上去的确有些不伦不类的。好多东西好多话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自娱自乐,大家看看就好了……

我到底想表达的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可能再看一遍会更明白点吧。

有时候会不相信太过被赞誉的东西,有时候厌恶他人的一再无理附会,只要自己真切的认识到那些无非都是流水而已,需要与不需要界定之后会更加轻松。

与其幻想一夜扬名立万,不如千万千万要做好自己。

不然即使有了屠龙刀,也不过是千百年那些被屠龙刀响亮的名字所蒙蔽,在“江湖”之中受尽洗炼,反而迷失了自我的小喽啰罢了。

至于什么是真正的“大侠”……感觉我也说不出来,全部都写在这篇短短的文里了吧。

至于这篇为什么叫《屠龙刀》……绝对不是屠龙宝刀点击就送的意思……问我为啥我也不造……


ps.“流水今日,明月前身”,出自《二十四诗品》,原句的解释并不是我文里那样的,文中那段不过是我自己的理解orz

谢谢阅读。

  70 4
评论(4)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