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剑池

    三岁学武,五岁拜师,十岁执剑,十六岁出师那年,黄少天下山寻找剑意。

他手中的剑还没有名字,那只是一柄每个学剑的弟子都可能有的普通长剑。没有法力加持,用的也不是什么寒铁陨玉,那只是用和山下农夫的铁犁出自同一炉的铁水锻成的长剑。黄少天虽然年少,却已经是门下首徒,此番他与师兄弟一同下山,去寻找传说中的剑意。没有剑意,便无法学会御剑。御剑是件难事,常人只能将剑当做腰间杀人之器,要想御剑而行,便要找到剑意。

不是每一个练剑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剑意。有的人穷尽一生也悟不到自己的剑意,有的人则在拿起剑的一瞬间便将剑意铭记于心。传说剑神于剑池造出天下第一把剑的时候,他的剑还并不是剑,等到他找到了自己的剑意,从此命名为剑,便成了剑神。从此他铸剑的地方成为了剑池,天下无数人都想在此处找到剑意。

可是除了剑神,没有一个人在剑池找到剑意。

天下悟到剑意的人,千百年来多多少少都有过,留下的传说不尽相同:有的人在生死交错之际找到剑意,有的人在爱的人身边忽然找到剑意,有的人在日复一日的习剑之中找到剑意。众多扬名世间的剑客们各有其剑意传世,有人曰“剑柔”,有人曰“剑生”,有人曰“剑护”,也有人曰“剑杀”、“剑亡”。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前往剑池,妄图寻求一劳永逸的答案。

 

通往剑池的路易找,却不好走。

他们一行几人,穿过茂林,渡过寒潭,攀过绝壁而上,终于得见山石中一处天然瀑布,石壁上有无名客以剑所书二字——剑池。

剑池的周围除了他们再无其他来客,每个人都是为了寻找剑意而来。站在那池水边,一阵激动心绪便涌了上来,黄少天不禁同身边人说道:快看,那就是剑池!

待他们走进了,才发现原来剑池非池,更像是一座墓——剑的墓。

抬眼向池底望去,竟都是层层叠叠交错着的剑。一些看上去已不知有多少年头了,被上方的剑垒着,只露出古旧的剑柄。奇怪的是,这座属于剑的“墓”中所有的剑却都没有锈迹,仿佛持剑的人离去了,剑只是留在了这里,依旧是被投进这池中的样子。

池水中不乏令人神往的神兵利器,左边一柄上绕着红绦,刃如霜雪,右边一柄缕错金环,净如琉璃,试问每一位爱剑的人,谁人来了这里不会看得痴了?黄少天自然也是如此,但他仍未忘了自己是来寻找剑意的。

恍惚间,剑池边只剩下了他一个人,有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为何而来?

黄少天下意识转身去看,发现身后还是他们攀上来的绝壁,便喊道:我乃昆吾门下黄少天,自岭南而来,寻找剑意!

那个声音忽然到了面前的剑池深处,又问:为何要寻?

我要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的剑!黄少天说。

又过了一会儿,那个声音才道:此处的确是剑池,但要寻找剑意,首先要放下你的剑。黄少天还未发问,那人又说:看到池中的这些剑了吗,只要你愿意将它留在这里,就能寻到剑意,还能带走任何一把你想要的剑。

这实在是太大的诱惑,那剑池中不可多得的宝剑历历在目,而佩在黄少天身侧的只是一把再普通不过的剑,更别提属于自己的“剑意”,若能以剑意御剑,便与寻常剑客不同,算得上以人身半入仙门。

对于十六岁的黄少天而言,这诱惑实在吸引人。

那声音像是早就知晓了他的动摇,忽然出现在他的耳边,轻声说:只需要将你的剑掷入水中,你就能找到剑意。

黄少天却在这一刻明心见性,一手挥开那在耳边诱惑他的声音,右手剑已出鞘,他指着那云雾缭绕的远处“剑池”二字,厉声道:从未听过要放下手中的剑才能寻到剑意,我三岁学武,从不委曲求全,既然决定要以剑行走世间,剑客焉有放下剑的道理!我即是剑,要放下剑,便是我身死之时!

说罢,他左手中的剑鞘已经用力被掷入水中,斜立在浅浅的池中。眼前幻境一并散去,再看时那剑池不复来时模样,池中具是千百年来不知多少人丢下的剑,他们的剑从被留在池中的那一刻,便再也没有了剑魂,无魂相护,很快变成了水中一块锈铁。

你说的很对,但也有人是在放下剑的时候找到剑意的。出剑很简单,但是要收剑却很难。你可以用一瞬学会出剑,却要用一生去明白如何收剑。

那声音道。

旁人都已下山,你也去吧。你会找到剑意的。

黄少天不知自己何时入了幻境,又在幻境中过了多久,他脱下外袍裹住了自己的剑作鞘,但经此一事,他宁愿离去,也不愿再在此处寻找什么剑意。

 

他再也没有回昆吾门,而是带着自己的剑行走世间。

某年冬日,天降大雪。

他自城中而出,途中偶遇一人横于道中,已经被雪埋了半个身子。黄少天下马,去探那人的鼻息,发现还活着,便将人扶上了马。

黄少天做事向来是随心所欲,以他的剑术水平也并不怕别人会加害于他,至于这种助人为乐的事情更是经常出手。他本来是想去北方看凌汛的河流,算着时间等他悠闲抵达,正是时候。

他出师后再未回过昆吾门,但也仍旧因门派权势从未受过关卡盘查,更别提天下秩序不稳,各地门派声望甚至压过官家,武林中人虽不问红尘事,却也可以来去自如。黄少天他将自己身上的那件披风盖在了那人身上,又以内力相护,却发现自己的内力如泥牛入海,转瞬便消失无踪,无法在对方身体中运行。

这人要么是一点武功都不会的寻常人,要么便是个背后极有故事的麻烦人。黄少天心想,他就喜欢这种麻烦事。

又过了几里,终于找到一处荒废村庄。黄少天生了火,抱着剑休憩。自从他将剑鞘留在剑池,之后便以破布、皮革、朽木为鞘,天底下像他这样的剑客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了。他的剑没有名字,他也不担心太过锋利找不到东西做剑鞘,那把普普通通的铁剑早就锈蚀了,要不是他出剑时总是以内力相护,早就化作齑粉。

天快亮时,黄少天救起的人醒了。

黄少天睡得很浅,他很少做梦,在对方刚醒之时便已转醒,剑本就在手中,但对方醒来并未做别的什么,只是起身将披风盖在了黄少天的身上。

他睁眼,看到了自己昨夜救的这个人。

对方一身黑色短打,是习武的装扮,在冬夜里还穿着单衣。但昨夜黄少天试探时,这人却是一丝内力也无。那人并不惧他,只是说,谢谢。

黄少天听多了道谢的话,自他出师下山,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对他道谢,有人感激涕零,有人拜谢叩首,也有人包藏祸心。他行走江湖,为的本就不是旁人的谢意。于是他只是轻轻颔首,说不必谢我,你衣服穿得太少,我看着都冷。

对方轻笑,转眼看到黄少天怀中的剑,一柄没有真正剑鞘的剑。那一刻,身穿黑衣的人忽然对黄少天说,你的剑很特别。

黄少天挑眉。

很适合你。那人继续说。

没看出来,你很懂剑吗?黄少天问。

我不懂。那人答道,只是觉得很特别。

黄少天听后觉得心底很畅快,笑了。至此,他突然想交个朋友。

 

这一年的冬日十分漫长,直到黄少天与他的朋友走到了黄河边天气仍未转暖,自然也没有凌汛可看。

他的朋友名叫叶修。虽然叶修没有内力,但是其实很懂剑,或者说他好像懂得很多兵器。黄少天爱剑,和懂剑的人也相处得很好,但他却很好奇,叶修是真的没有练过武吗?

叶修从来没有说起过他的过去,那场大雪以前的事情半点都不曾提起,仿佛真是一个没有过往的人似的。

黄少天和叶修曾开玩笑,道:你这么懂武,难道都是书上看来的?

叶修说若世上真有这样的兵书,那恐怕人人都趋之若鹜了。

黄少天听后想了想,想起一个传说,叶修这样的人难道没有听过这样的故事吗?于是他问,你没有听说过武神的故事吗?

叶修愣了愣,问,武神?

 

关于世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武神的故事,古来今往,很多习武的人都曾经听说过。他的传说太多,流传的时间越久,其中的很多细节越来越模糊,人们将对于神明的简单崇拜与幻想不断融合,武神的故事和剑神的故事有很多重合的地方。但是在这些传说中,却又不约而同的有着很多相似,于是后世的人们将此作为武神飞升前,曾经真的在人间行走过、因此留下传说的证据。

那时的江湖虽各派林立,但天地间还未有人以武封神。世上有儒圣道祖,却无武神。学武,多是为了争强好胜、私自相斗,恩怨相报。单是一个“武”字,便能从中感到累累杀气,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杀孽重的人,如何能飞升成仙为神,如何能受得起别人的供奉?

那时门派间争斗不休,传说中武神隐瞒身份在一场又一场的争斗中未尝一败,却从未站在任何一方,仿佛他只是去阻止那些争斗的。他的生平已不可考,据说武神年幼时就学武,起先学剑,后来又改用长枪。后来众说纷纭,仿佛武神通晓天下所有的武器。

门派间的争斗仍未停止,只是不断吞并,势力扩大后形成了某种平衡,朝堂以武人门派多寻衅滋事为由想要出手,有人便站出来商讨武林结盟。

传说的结尾是模糊的。结盟当日,武神于华山之巅领悟武学大道,当即飞升。之后朝代更迭,直到今日。那些故事离黄少天的年代太远了,他的师父似乎总在刻意回避着武林初期的传说。

就像剑神为学剑的人留下了剑池和剑意,传说武神则是将自己的武学大道记载为书,留在了人间的某一个地方。

千百年过去,世事轮转,曾经立给武神的庙宇造像早已坍塌,天地间却是再无人以武之一道飞升。渐渐地,人们便很少讲起他的故事了,武学各宗都有自己的真意,一生能将本宗技艺通晓便已经不易,如何非要追求武学一统大道?

黄少天只喜欢剑,他只是因为好奇那些传说,所以缠着他的师父讲了关于武神的故事。他曾经问过,武神真的会用天下所有的武器吗?

谁知道呢?说不定世上根本就没有过武神。他的师父说。

讲完故事,黄少天想起年少的好奇,下意识地说,谁知道武神是不是真的通晓天下各宗武艺,能使万千神兵呢。

叶修笑了笑,仿佛没有把这个故事放在心上,道,要真有这样的人,还要其他神仙做什么?全都下岗算了。

黄少天大笑,说,老叶,你出言不逊,神仙再也不会眷顾你啦!

叶修道,很严重吗?

黄少天拍了拍自己的那柄锈剑,道,无事!我也出言不逊,剑神也不会再眷顾我啦。我们半斤八两!

于是又说起自己年少时在剑池的所见所闻所做,叶修静静听着。

黄少天说自己是去找剑意的。

叶修问他,那你觉得何为你的剑意?

黄少天感叹,我怎么知道,我要是知道,就不会只是一个小剑客啦!

天地间,仿佛只有他们两个小小的人。他们面前是冻结的冰河,和天际飘扬的雪花。

 

到了第二年春季,南方的第一声春雷响了,第一场春雨下了,黄少天忽然收到请帖,送信的人不知从何处寻到他的行踪,邀他前往华山。

等到了华山才知晓,原来这多年来出师后他自己随心所欲游历江湖,自由自在,在旁人眼里看来便是无门无派。他的剑太锋利,而他的人如同他的剑,一柄没有鞘的剑是危险的,一个没有归属的人也是相似。

人们要推举他做所谓剑圣,更要他选择门派效忠,哪怕是自己开山立宗,也能将剑术传予他人。待他百年之后,他的佩剑还不是也要托付他人?

黄少天向来是直来直去的人,想法虽没有写在脸上,却也不愿受这等束缚。他并非没有师门,昆吾门从不拘谨弟子,来去都是自如,为何只因他想做个散漫剑客,便要认定他的剑危险?

即使他不拿剑,又有谁今日能拦住他的去意?

“你们畏惧我的剑,畏惧它的锋利,那么今日,我就要让它从此都高悬在你们的头顶!”

黄少天扯下剑上的五尺染血白布,霎时间,那柄剑已经高悬于在场武林中人的头顶,以千钧之力深入石中。他的动作太快,以至于所有人都没有看清这柄剑是如何在眨眼间的工夫,就能够以取走任何一个人性命的速度和力量嵌入石壁。

等他黄少天已经拂袖而去,其他人才定睛看清,原来他的剑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那只是一柄早就生锈了的普通铁剑。

 

叶修没有与他一同上山,在山下等他。黄少天下了山,只是这次身边没有了剑。他找到叶修时,对方倚着一棵树睡着了。黄少天走到树下时,叶修醒了。

叶修对他说,我们去一个地方。

恍惚间,黄少天重回剑池,距离他十六岁初次寻找剑意,已经是十三年过去。

他在人间走了一遭,多了一个仗剑天涯、义薄云天的剑客,被山呼为圣,成就着别人的野望,最终,又少了一个热血难凉的少年。

十三年过去,剑池还是剑池。

水底仍是青锋宝剑,朱红的大字刻在石壁上,像黄少天曾经用来裹剑的白布上留下的血痕。

他曾经的剑鞘依旧立在池水中。黄少天觉得讽刺,他年少时决心直到身死之时才会放下属于自己的剑,为此弃鞘立誓,十三年过去,他竟连剑也没有了。

叶修走到他的身边,看着那生锈的剑鞘,说,你看,那是你的剑鞘。

黄少天说过自己曾来剑池寻找剑意,并不惊讶叶修指出此事。

你的剑很锋利,即使那只是一柄锈剑,到了你手中,论用剑之道,没有人能够强过你;论出剑之道,武林中尊你为剑圣。你很勇敢,也并不怕劫难。一生就像一盘棋,但棋可以劫生,人生却不可劫还。对于剑客,劫就像剑。剑之刃,在于内外。持剑之人也会被自己的剑所伤。劫可以助你,也可以磨平你的心。如果你从今以后就要放下剑,那么,你该去取回你的剑鞘了。

叶修说道。

“有时候,放下剑才能找到剑意。出剑很简单,但是要收剑却很难。”

黄少天仿佛听过这话,他想了想,才一个激灵反应过来,“你是……!”

叶修摇了摇头,转瞬间身边犹如迷境,浓雾散去,剑池不再,原来他们还在华山脚下。

“十三年前,在剑池发问的人是你吗?”黄少天问,“你难道是剑神?”

“不是,”叶修回答,“天地间已经没有剑神了。”

“为何?”

“世间焉有亘古不变的事情?人死如灯灭,神魂消亡,自然也是有的。”

黄少天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那……你是武神吗?”

叶修听后轻笑一声,“是,也不是了。”

在黄少天怔愣间,他们已不在华山。身边大河滔滔,水流怒啸,正是他们曾经一同驻足看过冰河的地方。黄少天会遇到叶修,是因为他要去北方看一场凌汛,只是那年冬季太冷,未等到河冰解冻,他们便走了。而如今,叶修带他一时间缩地千里,来到河边。

“你想看的,带你来了。”叶修看着解冻的河流,风从他的身后吹过来,他对黄少天说,“谢谢你。”

黄少天像是感觉到什么,拉住了叶修的手腕。他想问的事情太多,想问武神真的通晓一切武学吗,想问叶修真的是武神吗,想问神为什么会出现在人间。只是他还未来得及开口,天地间突然有沉钟鸣响,一个苍老的声音宣告:天地间最后一个供奉武神的人已经死去,大限已到,神魂该去。

 

你来人间寻什么?

寻一个相信传说的人。

 

黄少天知道了答案,但是太迟。

原来叶修不肯上山,只因那里是他千百年前于茫茫众人中顿悟,以身祭道,飞升之地。只是在那里也没有供奉他的庙宇神位了,如今只有人间的庸俗之辈和黄少天留在那里高悬的剑。

武以神喻不可以形求,世上没有传说中的武书。若是真有这样的书,怎会千百年来再无人以武道飞升?只有一个在华山之巅被门派世家围攻,顿悟大道的常人叶修。

武学之大道不在以某招某式,正如剑宗寻剑意,武道变化万端,讲求融会贯通,一切便在形外神间,一颗本心。

总会有人逼你放下剑的。

黄少天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只是他的手中真的没有剑了,而面前是他一个救不了的落魄神仙。

他如何做得了剑圣?他连别人恶意的奉承都担不起。

 

叶修的身形在消散,但是他看起来却很平静。黄少天很害怕,人真的有轮回吗?人可以得道飞升,但是神去了,又是去哪里?于是黄少天急切地想要拉住他,有些声嘶力竭,“我还信你,我想留住你,你别走!”

只是一切已经太迟,属于曾经武神的最后一神魂,武神的最后一缕神魂对失意的剑客说:无碍。

“找到剑意,更不要忘了剑心。”

“你的剑很特别。”

这是叶修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此后,黄少天身侧只有滔滔河水东去之声。

 

黄少天用了很久回到华山,他去了很多地方,天地间真的再也找不到叶修的痕迹了。他见过很多很多人,有老人,有孩子,有青年人,有相爱的人,有报仇的人,有被别人欺辱的人,有仗义执言的人。

直到他决心拿起自己放下的剑。

那柄剑还在石壁上。他拔下那柄剑,跪在地上,雪太深了,冻得他手冰凉又僵硬。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剑,冰雪将剑冻结,黄少天用力将剑上的冰雪除去,才发现曾经的锈迹不再,他的剑仿若再生重铸一般,光华流转,锋芒毕露,一眼看去,便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宝剑。

他独自跪在雪中,想起叶修最后所言:找到剑意,更不要忘了剑心。

他的剑很特别。

原来一个人要能护住身边的人就已经这样难了。如果想要护住天下的人,就必须以此身化作武魂,成为天地间有灵而无形的神。

以身祭道,成神后仍然在天地间游历,直到无人信仰而消散的一天。曾经的叶修,也是在山巅悟到了这样的道吗?

 

人间生圣,天上有仙。

常言圣牵挂世人不愿置身凡尘外,仙却于云端冷眼看尽此间纷争。然而正如人有不同,仙自然也并非一致。自天地诞生于混沌,如何能从那时以来的千百上神真仙都是一模一样?漫天神佛,他偏要做另外的一个!

刹那间他的剑气如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又如红日初升之光,萦绕于身。他曾经以为自己的剑意是“锋”,但其实非也。此刻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剑意,便是“剑平”。他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决心不再只执手中这柄剑,他要去匡扶天地间旁人看不见的正义。月缺犹有光,剑缺不改刚,他的剑鞘依然要留在剑池。而剑之所在,就是要为心中大义敞露剑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化身为剑。

他要天地间谁有不平事,就有他的寒光双刃之所至!

用剑至臻化境,以意驭剑,便是剑意。

他要去保护他想保护的人,下一次,下下一次,他不会再放下剑。海尽唯天是岸,山高以人为峰。此身为剑,怅然天地之间,方为剑仙。

 

当夜,黄少天消去此身,于天地间仗剑飞升。

 

又过了三百年,黄少天一梦方醒,恍惚间分不清天上地下,清醒后才明白,竟是将自己这多年的经历都在梦中重走了一次。

南天忽然来贺,虽然如今还未归位,但仍要恭祝天上终于有了新的武神。

传闻这位武神曾经因无人供奉而落下九重天,而后用了百年于天地间重新凝聚神魂,又以自古未有之天资重回天界。人身早已消逝,神魂更是本来已经散去,如何还会有信念助他以此为基再聚神魂?这是旁人无法得知的事了。

黄少天却知道。

百年前曾经有人用最后的神力带他重回剑池,又带他去看冰河解冻。

也有人在滔滔河边,说,我还信你,你别走。

 

他忽然想去剑池。因为他知道,那个人一定也在那里。

弹指间已是身在凡间。黄少天看见那柄立在水中的锈蚀剑鞘,想起百年前的那一日,自己来到这里,与身边的人说:快看,那就是剑池!

从此剑不入鞘。

远处,有一个人立在池水上,一身单衣,雪落在那人的肩头,他拿起了黄少天的剑鞘。看到黄少天来了,他眉眼带笑,抬起手对剑仙说:你的剑鞘。

 

原来三百年,仿佛也只是转眼朝夕之间。

 

人间又是雪消冰融、桃花开时,传说那位曾经立誓剑不入鞘、以人身飞升为仙的剑圣于剑池取回了他的剑鞘。再也无人见过他的剑,但剑仙的故事却还在天地间传说。

 

剑在于拿起与放下,也在出剑和入鞘之间。

 

后世的人再去剑池,池水中再也没有那生锈的剑鞘了。

 

 

-END-

 

没什么具体设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感谢碳碳陪我讨论剧情,虽然最后还是没用大功夫去理清,姑且当做留白的浪漫(不是)

一通胡言乱语,大家随便看看,重要的是,祝少天生日快乐!

  259 15
评论(15)
热度(2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