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请回答,2008

*2020年的最后一天,挖一个新坑。


2008年的夏天,黄少天毕业了。

他大学学的是历史,很多同学们选择继续深造,有人继续留在秦市,更多人四散去各地。

黄少天是308宿舍最后一个离校的人,他的室友们早就离开,剩下他一个人对着天花板上的吊扇发呆。这是在他的生活中很少有的一个动作,在旁人看来,他总是充满活力,发呆这种事多少与他有些相性不合。他的行李很少,大学时买的那些书有些送给了师弟,有些被他寄回了家,学位证书、毕业证,和市里曾经颁发给他的奖状被他一股脑地装在背包里,准备随身带走。

他左手握着一张红色的火车票,右手拿着自己的手机,按亮黄绿色的屏幕,他按下了一串熟悉的数字,但是却没有拨出去。

叶修现在会在做什么?

可能会忙着出现场,也可能正坐在他办公室窗下的那张木桌旁,态度并不端正地写报告,更有可能的是靠在办公椅上睡觉。

黄少天觉得后面这几件都不错,毕竟这代表着今天的秦市没有什么大事发生,非常平静。


某个夜晚,叶修开车送黄少天回学校的时候,他曾经问过叶修如何看待警察这个职业。

叶修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搭在车窗上,想了想说,其实他最大的愿望,是这个职业有一天能够不再有用得到的地方。

随后叶修反问他,那你呢,你为什么学这个?

这个问题大概叶修很久之前就想问了,久到秦大第一次出事,他们在案发现场遇到的那一天,叶修就想问面前的这个年轻人,为什么不去警校,而是要学历史?很多人都认为以黄少天的天赋,警校更适合他。

“因为我相信,我们能够在其中找到答案。”

“什么?”

“因为我相信人们越了解过去,就越能更好地解答自己和未来。”

正因为我无法找到答案,也无法在靠近人性的幽微时,永远保持自我。他自认没办法做到,那么远离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叶修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将他送到了学校门口,与他告别,然后离开了。那便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了,之后不管再发生怎样的案件,再也没有人来秦大找过黄少天了。

在旁人看来,放弃自己所谓的“天赋”是一种浪费,但是对于黄少天来说,这反而让他更加轻松。


火车即将傍晚从秦市出发,目的地是黄少天的老家,一座南方的城市。

自从迈入2008的年关,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多到让黄少天细数自己的大学生涯,竟然连前两年的那些经历,也只能占据一小部分。而从年初的大雪开始,再到初夏的天灾,很多人和他一样慌慌忙忙、甚至来不及好好道别,就要和朋友、亲人分隔。

他提着行李箱,匆忙走下站台,准备乘车。绿色的列车准备将这些人带去远方。恍惚间,黄少天看见一个穿着警服的身影站在站台的对面,他们相隔着列车、铁轨。

不知道站了多久,在他的身后,火车就要启动了,列车员来询问他是否还要上车,黄少天连连点头。

站台那边的身影似乎朝他挥了挥手,至少回忆里他们还拥有这次告别。


2020年的冬天,已经是中学历史老师的黄少天重回秦市,并不是因为他找到了答案,而是秦市发生了一起案件,一名警察失踪了。

更糟糕的是,这名叫做叶修的警察和黄少天有过渊源——他大一那年,就读秦大时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当时处理那次案件的正是叶修。作为当时的案件当事人、破案参与人之一,市局联系到黄少天,希望他能够来秦市,一同侦破此次案件。

回秦市的路上,黄少天再次按下了那个电话号码,与之前一样,他依旧没有拨出去。只是发了一条信息,内容写着:如果你能收到,请回答我。


看着车窗外的铁轨,时间仿佛回到那个属于告别的2008。

如果你能收到,那么请回答我,2008。


-TBC-


2020的最后一天,看着大家的总结和文,总觉得自己也应该写一些什么。今年加起来也不过写了五万字,每年年初的雄心壮志大概总会被各种各样的意外打败,甚至不好意思写什么总结。上半年在家浑浑噩噩,下半年又开始被赶上学习和工作两难的道路,然后出了点小意外,让我好好躺着思考自己将来到底想做什么,最终也没能得出答案。

写故事很多时候是为了向自己发问,如果真能和2020年初的自己对话,也有很多话想要说,因此觉得到了年底,想写一点有着“回顾”感的东西,才有了这个题目。正文大概是刑警和历史系大学生之间的故事,这篇写的是故事中间的过去和现在连结时发生的一个片段。

2020,总让我想起2008,过了一个完整的12年,又是鼠年,其实它们并不相似,但在这一天又觉得很相似,感动、悲伤、难过和迷茫,在我短暂人生中的每一年都会有这些感情,但是今年和2008一样很强烈。

说了这么多胡言乱语的东西,2021,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一切顺利,一切都好。

  84 9
评论(9)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