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天上雪国(下)

*迷之AU,OOC烂尾预警,前篇见归档

*BGM推荐-《遗忘之前


诚如叶修所说,外面是真的下起了雪。

黄少天算是听完了故事,走出屋子站在屋檐下看着院子里的景象。天上的雪落下来,还未落到地上时便化了。他突然不觉得冷,只是静静地看雪。

叶修就站在他身边,像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似的,竟然也很安静的凝视着空中。

要如何才能将天地连接?

如果是雪的话,就可以将不曾交会的天空和大地连接起来。天上和地下,似乎就成为了同一个世界。

又过了一会儿,雪还在下着,黄少天突然反应过来,刚才叶修还是没说清楚啊?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下雪了”只是为了顾左右而言他,转移话题而已。真相如何黄少天还是不明白。

他仔细想了想,觉得从叶修这里大概是问不出什么东西了,于是便思考自己要不要告辞。然而他正打算讲这话说出口,叶修就先说话了。

“既然已经下雪了,你最好不要冒雪下山。”这话说得挺对,之前上山的路八成这会儿也积了雪,万一从山上脚滑滚了下去,那黄少天简直就是公司因公牺牲第一人。

于是黄少天便暂且留了下来,他们重新回到了刚才的房间。

黄少天坐在椅子上以一种十分懒散的姿势翻看放在一旁的旧书,这是经过叶修同意的。而叶修则坐在一旁的小火炉旁边,等待一壶水慢慢烧开。

一直到傍晚,雪都没有停。黄少天觉得自己真是倒霉,明明昨天他来这里,山下的雪都已经停了。怎么到了山上,这天气又迎来大转变。手上那本旧书其实很薄,是线装的,内容也很古旧,黄少天觉得无聊,所以翻看的极快。下午时他们还简单吃了晚饭,黄少天没想到叶修这人看上去不靠谱,竟然还会生火做饭。

叶修建议他留宿,说是这地方少不了黄少天一张床铺,实在不行黄少天也可以考虑睡柴房。

说这话的时候他俩正坐在偏房的桌前吃饭,叶修没有点燃整个寺庙,而是做出了两道能吃的菜。黄少天的口味偏甜,没想到叶修做的饭也挺合他的口味。可能是因为一直在山上守庙吧,所以生活能力还挺高。

叶修自然是在和黄少天开玩笑,天色暗下来以后他们洗漱完毕,黄少天以为自己真要去柴房呢,但叶修还是让他就睡在大殿旁边的偏屋里。

这座寺庙其实算不上大,合围的庭院内有大殿,然后就是两边的偏屋,一间似乎由叶修住着,另一边就是柴房和灶房。真是看上去不能更小了,而且布局还十分不合理。现在是只有叶修一个人守庙没错,难道以前的时候也只有一个人,大家伙挤在同一个房间里生活?

叶修在屋子里没再穿羽绒服,黄少天坐在床上快睡着了,他则披了一件似乎是春天穿的外套关上门出去了。他手里提着旧马灯,从屋檐下走到寺庙门口,庙门自早上打开一直没有关,后来也只是虚掩着。他原本每晚都要点亮寺庙门口的灯,但是今晚已经不用了。院中的雪还在落着,而这个安静的小世界之外,透过木门,叶修知道门外是没有下雪的。

眼下夜色四合,他穿过雪幕,来到寺庙门口,重新关上了木门。

一日的岁月本来十分漫长,到了今日反而似箭般飞快,一天一年也可以变为顷刻之间。

 

到了半夜的时候,黄少天突然醒来。他盖着棉被睡着,难得没有因为睡在只有一个火炉的房间里而觉得冷,反而是被热醒的。从被窝里出来他觉得好了些,房间角落里点了一盏油灯,比起山下村长家又是电灯又是电视的不知道落后多少。过了半晌,黄少天才反应过来叶修并不在这个房间里。

他心想卧槽,该不会是龙门客栈的剧情吧?叶修可能正窝在某个角落里思考怎么谋财害命?

于是黄少天壮着胆子穿上外套,打开屋门走了出去。他隐约看到院中还在下雪,只是很奇怪,这场雪已经下了很久了,但是庭院的地上完全没有一点积雪,好像是雪在落到地面之前就已经消失了一样。下午的时候他以为是因为雪下的还不够久,可是到半夜里竟然还是没有半毫厘。

黄少天很快就走到了大殿门口,这里的门没有关,他像是冒险似的,身子藏在门后,偷偷伸出头往里看去。

殿里空空荡荡,与白天一样,没有神像,案上的灯还亮着。黄少天发现叶修也在,这位看上去十分年轻的守庙人正坐在案前的地上,穿着白日里那件短袖的衣服,静静地抽烟。

点燃的烟发出很微弱的光,在灯火下黄少天看得清叶修的模样,对方看见了他,抬起手和他打招呼。

“怎么不睡了?”嘴里虽然叼着烟,但丝毫没有影响叶修与他说话。

“你怎么在这?”黄少天本来应该问那些奇怪的事情,然而看见叶修以后他反而先说了这些,他注意到叶修没有穿外套,于是快步走过去,“你不觉得冷啊?脑子有问题啊大晚上不穿外套坐在这。”

叶修站起身来,逆着灯火和黄少天说话,“因为我不觉得冷啊。”

“外面在下雪啊!你不觉得冷好歹也把衣服穿上!”黄少天示意要把自己的棉外套脱下来,却被叶修抓住了手腕,随后对方很快便放开了。

黄少天愣住了,即使只是叶修方才极短的动作,他似乎又感觉到了早上对方将差点落下台阶的他拉回来时的温度。那是一种极其难以描述的,像是炙热的高温,却有一些不同的温度。黄少天先是觉得像被火苗烫到一样想要挣脱,很快却觉得没什么感觉,再然后叶修就已经松开了手。

他们站在没有神像的大殿里,突然没有人说话。

这像是一个发展十分诡异的故事,黄少天从来没有遇到过。他觉得一些都离奇的像是架空在现代的志怪话本,就和他下午翻看的那本书一样。本来一切都是非常奇怪的发展着。从他被老板派到这里开始,按照一张手写的地址踏上前来雪国的道路。他到达了雪国,来到了山上,见到叶修以后反而快要将自己原本的目的遗忘了,那些在钢铁森林中的生活记忆也有些淡化。

老板长着一张怎样的脸?自己还有什么工作没有做完?山下村长家的小孩是个调皮的小男生吗?

这座山神庙似乎是另一个世界,他有些颤抖又疑惑地问:“为什么外面没有积雪?你到底是谁?”

还是说自己尚在梦中?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是一个荒谬的梦境而已。哪里有这样奇怪的事情,一切都好似虚构,奇诡而又夸张。

世界上怎么会有雪国?人们认知之中,一年总有季节,常年下雪的地方不会在这里,这不是地理和天气现象,只像是一个幻想的传说。

叶修早已料到了现在的情况,他抽完了那根烟,抬手将烟头扔进院子,自己也大步走了出去。

黄少天看着对方穿着单衣站在雪幕当中,夜色之下却有不知何处而来的光,雪花靠近了叶修的身体,然后消失在空气里。

叶修张开了双臂,坦然地站着回答他,“因为你在这里,所以下雪了。”

黄少天觉得荒谬,他走出大殿,抓住叶修的手,他们身体接触的地方传来逼人放手的温度,但是黄少天没有那么做,他双手依旧握紧了叶修的手腕。

“我不冷,你松开吧。”叶修想要让他松手,但是黄少天没有听。

手上的温度渐渐降了下来,黄少天发现叶修真的不会感觉到冷,他的体温很正常,没有因为衣着单薄而在雪地里冻得冰凉。

黄少天沉默着走到了门口,他欲打开那扇门的时候,听到叶修在身后问他,“你打算走了?”

他没有转身,只是打开了那扇门,门外安安静静,没有点灯,但是月色之下依旧得见他来时的方向,虽然看不到山下,但是黄少天也能清楚地发现,寺庙外并没有下雪。

“你让我留宿,就是不想我发现?”他问道。

叶修没有点头,没有动作。

“你这不是骗人吗。”黄少天觉得好笑,这人不会是山上的妖怪吧,那就赶紧的扑上来吃了自己啊。如果这是什么梦的话,也快点儿醒过来吧。

叶修突然笑了起来,好像黄少天这种反应很好玩儿似的,院中的雪慢慢也停了,这个安静到凝固的环境里,只有他们是真实的。

“因为你忘了啊,这里其实不是雪国。”

他说完这句的时候,看见黄少天随之一愣,风从门外吹过来,穿过庭院,又回到了天上。

 

叶修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

他以前还没化形的时候待在海里,后来能化成人形了,便离开海中,后来找到这处地方,觉得风景甚好,又留在了山下的湖里。他时常到湖水之外闲逛,很少有神或人能管得住他,他今天跑到村子里去假装是哪家的年轻人,明天就在湖边的山上悠闲度过一整日。

直到某一天,他在树底下睡觉,有人靠近他,探了探他的鼻息,然后长出了一口气,感叹道,“原来没死啊。”

他睁开眼,发现是一个看上去古灵精怪的年轻人。

“你以为我死了?”

对方点点头,说以为这是一场抛尸荒野的惨剧。

叶修觉得这人好玩,便问他,“你是从湖那边过来的?”

对方否认,“我是从山上下来的。”说着还指了指叶修背后的山林。

那山上是什么地方?是一座很少有人踏足的地方。叶修虽然喜欢闲逛,也没有怎么去过山林深处。

这是天地之间交会的地方,原本应该连人也没有,后来有凡人逃避人世战火到了这里。那时候湖中的龙神已经能够化形,便是叶修。这座山因此也立于天地之间,他们可以属于天上,也可以属于凡间。从这座山跨过湖水,逐渐有了烟火,而这半边还是连接天地之处。

叶修算是知道这年轻人是谁了,“你就是山神?”

“啊,我不是我不是!我是上山来的,刚才说错了。”年轻人的谎言十分拙劣,被叶修一眼看穿。

“在我面前就别编了啊,没用,”叶修说道,“你有名字吗?”

“我叫黄少天,”对方也看出了叶修不是寻常人,猜测道,“你不会就是湖里的龙神?叶修?”

叶修点了点头,表示这就是本人威名。

黄少天暗骂一声,自己怎么碰见了这家伙?听说他十分叛逆,年少来了这儿,住在了这片湖里,直到能化形了还不愿走,真当成是本地龙神了,不回海里去在这儿占着地方,黄少天生怕自己和这“恶霸”起冲突,之前都不怎么到湖附近来。

这算是他们之间的初次相遇了,作为看守天地连接处的神,黄少天对这位外来龙神深恶痛绝,没想到他们竟然成了朋友。

 

这里变成雪国,是在多久以前,具体已经不可考了。

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有在山上迷路被山神所救的人提议盖起一座山神庙,后来寺庙盖成,要塑神像时又十分为难。被救的村民早已不记得山神模样,只好模模糊糊地回忆是个年轻人,神像立好,常得叶修嘲笑。

他们相识甚久,比老友更加亲密,本来事情一直这样也无碍,奈何天意却不能坦然接受。

大概就是在那时,他们已经不再能牵手拥抱,哪怕只是一小会儿,他握住叶修的手,觉得像是火焰在灼烧彼此。天意的小小惩罚不足为惧,黄少天一点也不怕疼,叶修没有感觉,他是龙神,常年身体冰凉,却不想黄少天再如此下去。

直到某日清晨,一切突然改变。

天意选择了黄少天去经历人世苦难。

他本是天上仙鹤,觉得无趣便来守天地交会处,当个小小山神,只为见得半点人间烟火。本以为自由已经足够,没想到偏偏遇上赖在湖里不走的龙神。

两人均为料到这般结果,叶修想要换自己去,但是不得法门。天意连告诉他黄少天去人世磨砺都是施舍,哪里能好意再随他愿。

在如世外桃源一般的这里,似乎只有日光温柔的季节,雪天本来十分难得。但从黄少天离开的那一日起,大雪从傍晚开始从天空降落,天地连接之处被这雪花真正的将天幕大地相连,送走天上的白鹤。傍晚时叶修站在湖边,看到白色的雪花从天空中不断落下来,他决定离开这片湖,在雪夜里前往山上。

他是从湖边开始走进了山里的。

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路上他遇到了打猎的人,没有人能够阻拦他,他并不惧怕找不到回去的路。本来他就是海里的龙神,年少叛逆,为了自由离开大海,人世间游历一遍,留在这片风景独好的湖中。

“我打算进山去。”

这是他留给山林之外的最后一句话,在这之后,大雪多年未停,已经难以再去回想已有多少年岁。

没有人再上山去祭拜山神,湖水冰冻,雪花堆积着越来越厚,白雪覆盖了过往,这里变成了天上的雪国。

 

“我在这里待了很久,成了一个守庙的人。”

即使外面大雪不停,山神庙里却不会落半片雪花。神像在黄少天离开的那一日便一同消失,叶修住在这里,一天,还是一年,又或者多久,他已经记不清了。在这片雪域之国,只有这里,只有失去了神灵,连神像也不复存在的地方不会落雪。

好像在雪国,这里与一切都不同,还保持着不知多少年前的样子。

他时常不知道门外的雪不知道化了没有,只是每天清晨都会开门扫雪,那条路是永远不会被落雪覆盖的。

白日里他扫除积雪,夜晚便在山神庙门口点上灯。

“无论何时,你都能回来。”

黄少天静静地听,好像回忆起了什么。

也许是天意看够了两个痴情人的笑话,一个在人间跌跌撞撞不知多久,一个在冰冷的雪国里守着空寺庙。于是它总算觉得无趣,指引着黄少天重新回到这里。

雪国其实一开始是不存在的,本来海才是龙的世界,天上为白鹤故乡,叶修离开了海去看外面的世界,黄少天在天地交会之处以为可以不再被桎梏,但是真正的自由和能不顾一切的爱总是很难。

黄少天迷迷糊糊被天意指引回雪国,在他回来的那一天,雪国不再下雪,而某一日,冰湖也会解封。长久的分离虽然让黄少天暂时忘记了过往,却没能掩盖那些深情,他们靠近彼此,还是会被这份勇敢而灼伤,但是没有人会畏惧于此。

他突然觉得有些难过,伸出手抱住了叶修,没有说话。

“你还是先放手吧?别被整的不舒服啊。”叶修本来想要推开黄少天,但却被对方阻止了,

“千金难买我愿意!”黄少天把头埋在叶修的怀里,气呼呼地说。

“好吧,行吧,你愿意。”

“对!我愿意!”

 

在这小小的院落里,最后一场雪也不再降落,像是漫长冬季的谢幕告别也结束,天意表达了自己的妥协。

黄少天与叶修走到山下,从湖的这一边看去,雪国的景致井然与外界不同,这是只能用双眼记录的美好。

视线跨过结了冰的湖,朦胧的夜色里,村落中点起了灯。回过头去看山上,古寺门前的灯火在深色的夜空中摇曳,渐渐地、渐渐看不见了,但他们依旧能携手找到回去的道路。

 

我可以不当那深海神龙,你却永远都是天上白鹤。只有天空才是属于你的地方,但是当你想要自由,便没什么苦难可以阻拦彼此的意志。

即使是天意也不能阻拦。

 

这雪国即将消失,关于它的记忆也到底为止,后来这里不再下雪,花朵重绽,山上传来鹤鸣,湖里偶有龙啸,这些声音连接天地,天上人间再也找不到雪国了。

 

-END-


我到底写了些什么……

这篇最初的构想是来自“海为龙世界,天是鹤故乡”,只是写完以后发现完全没有那种意境^q^年初的时候计划写仙侠,结果试水了一下发现画风清奇……这是一个本来想要写出镜花缘感觉的短篇,然后只有晕的感觉……

上一篇最后说大家看完可能会想怎么是这样啦,现在全部看完可能真的会觉得很迷233

最后写着写着越来越简略,大概简略一点不会更加破坏意境(。)主要想表达的大概就是:爱了就爱吧!别方别怕!有困难就克服!(并不是)

至于少天到人间经历了什么苦难……要交稿要工作累如狗就很苦(。

之前发的部分里有一些小伏笔应该没有忘了说的了,没想到从时髦设定变成了灵异文(?

小彩蛋:

“为什么世外桃源还能看电视?”

“时代在进步,哪里都有信号,私拉电线不被发现的法力我还是有的。”

“代行山神职责,你可以呀叶修。”

“哪里哪里,我哪敢冒充山神大人。”


写的太烂,大家看起来应该也很费劲,希望自己下一次尝试新题材能有些进步orz

晚安!


  127 7
评论(7)
热度(127)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