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天上雪国(上)

*迷之AU设定,故事也很无聊

     穿过长长的隧道,来到山的那一边,便是雪国。
     黄少天身着厚厚的棉衣外套,穿着长靴,围着围巾,从老旧的大巴车上跳下来。天冷路滑,大巴车司机把马路开得像溜冰场,现在总算是将心放回了肚子里。他最近莫名其妙变得有些晕车,这种大巴又不能开窗,他也没有吃晕车药,一路上提醒吊胆混着难言的感受,下了车仿佛重获新生。
他第一次来到这里。这里便是“传说”中的“雪国”。
 
本来这个事情怎么也落不到黄少天头上,他最近忙着的策划案和要做的事情海了去了,谁知道他上司哪门子不对劲,非要派他来这个地方采风。
他觉得有点好笑,差点在开会的时候说老大你不是搞笑吧,我本科学的不是这个啊,没经验的,干不来。你还是找个学新闻的去吧,别说采访了,直接分分钟连稿件都写好给你上交过来啊。
不过最后他还是来了,因为项目组长觉得黄少天最近状态不是很好,适合先出去走走,说是采风,也可以当做是散心。反正没人需要他帮助这里做什么旅游推广策划案的,就帮忙做做采写。去一个地方,调查调查与那里的灵异事件有关的消息,还不简单?
于是黄少天便真的出发了。他从小生在G市,长在G市,很少经历雪天,甚至连如此苦寒的天气都很少见,只好询问了别人的建议,添置一身棉衣,全副武装出发来到了这里。他记得自己高中毕业的时候还和别人一起去北方旅行过,但那里完全没有这么冷。
下了飞机以后先转大巴车,又转了一段破破烂烂的出租,然后又是大巴车,绕了许久山路,穿过一段漫长的隧道,他总算是到达了目的地。行程之艰难让他以为自己是来错了地方,难道是误入桃花源的武陵人,总要一番波折才能抵达?
 
山这边的景象完全不同,似乎同样是冬天,G市与之相比倒像是夏季了。黄少天一下车就踩上了厚厚的雪,再转头去看时,过来的路已经不太清楚了,大巴车消失在道路拐角的地方,在雪上留下两道车辙。
这么厚的雪,不铲冰不除雪,难道不会出事故?那辆大巴车连防滑链都没有,司机是滑冰选手吧?
这样想着,黄少天抬头看了看老旧木牌上指示的方向,才没有完全迷路。木牌上用黑色的墨写着“村庄”二字还画了箭头,黄少天踩着吱呀作响的雪一路向前,把脑袋埋在浅蓝色的围巾里,还觉得冷,就伸出手把单肩包重新背好,又将围巾围在头上,遮住面部,露出些许头发和一双眼睛。
“雪国”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大概就是因为这样的雪吧,但村庄也没有名字吗?
如果是“雪村”的话,那就很好玩了啊。
待到落在黄少天身上的雪花隔着外衣慢慢融化,穿过雪幕,总算能看到村庄的影子。这确实是一座建立在雪国中的村子,黄少天走进它,发现雪慢慢地停了。石板道上混着土和雪水,有点湿滑,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往前走,村子的小路间没有人来往,他从村口一直向前走了很久,绕过一片结冰的湖,才遇到了第一个人。
看上去只有十岁出头的小孩戴着毛线织成的帽子,站在他面前,昂着头用有些稚嫩的声音问,“你是谁?为什么到这里来?”
黄少天有点尴尬,他背上还背着笔记本电脑,这会儿觉得单肩包的背带压得肩膀酸痛,雪似乎是落在他头发上以后又融化,风吹过的时候头顶发冷。他好不容易走到这里,村子里没什么人,被一个小孩子拦下来问自己是谁?
“我是来采访的,你是住在这里的小朋友吗?”他没什么好隐藏的,于是便直话直说,这小孩能理解什么是采访吗。
“哦,”那小孩像是明白了黄少天话中所说的意思,点了点头,“我就住这里。”
“能带我去找你们的村长吗?”黄少天问。他刚说完这话,旁边的木门就被打开了,有人从里面走了出来,看上去是一位老人。
那小孩走到老人身边说,爷爷,有人找你。黄少天这才反应过来,这就是村长。要不怎么说基层工作做得好呢,这种地方也能找到个村长出来。
简单说明来意后,他们一同走进温暖的屋子里。黄少天将有些湿了的围巾从脖子上取了下来,抖落身上还没有完全融化的雪。他像是一个闯入者,来到了完全陌生的地方。别人也像看待陌生生物一样看待他,在这个雪的王国里,显得格格不入。
村长同意了他进行采访,只是具体能够问到什么还要看别人的配合,黄少天已经十分满意,觉得他完成任务的第一步已经完美迈出。
他在村长家住了下来,大概是傍晚,他们一同吃晚饭,黄少天啃着馒头问,村长,你们都不去铲雪吗?这样老人小孩会很容易滑倒的。
老村长一边喝汤,一边说天上降的雪,落了就落了,为什么要铲走它呢。
黄少天边听边想,他以前见过的那些老人偶尔说话都是带着方言口音的,这位村长倒好,普通话说得比自己还好,内容也是神道,可以扮演算命的老道。
 
第二天早晨,黄少天醒来的时候窗外也没有继续在下雪了。他洗漱完毕穿好衣服,从村长家的房间里走到屋外,发现雪虽然停了,但这里的积雪却没有随之完全消融。山上依旧蒙着一层白,在渐亮的天色里有些晃眼。
黄少天总觉得这地方邪门,打算采访完后不等稿子写完,就先返程。大不了回去窝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慢慢磨,也比在这里挨冻好。昨晚他本来想将采访的问题再看一遍,结果躺进被窝里还觉得冷,只好又放下了。
这次他来采访关于一系列灵异事件的起源,问来问去,事情依旧没个头绪。灵异事件大概是有人进了山,然后失踪了,然后又如何如何,这个消息是他的上司给他的,但具体多少人失踪,性别年龄却不清楚。
黄少天觉得自己是脑子当时有点糊了,更像是被人从办公桌前给赶走的。
他到底为什么会来这里?因为上司的一个派遣?对方拖人给了他一张写着交通方式的简陋纸张,他竟然真的就来了。那张纸在几次转乘的过程中早已遗失了,仔细想来这地方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脑海之中的,“雪国”为什么从来没有听人提起过?至少电视上从来没有关于它的旅游宣传。
这也有够灵异的了,比起什么失踪要更令人深思。
一天下来,天色变暗时他回到村长家,那个十几岁的小孩正在看电视上的动画节目,见黄少天回来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然后问,“你是来打听关于山神的事情吗?”
黄少天有点懵,这地方还有山神?难道是雪女?他是来采访灵异事件的,或者说是失踪事件。
他大脑混乱了半天,不过依然抓住了重点,回问,“什么山神?”
小孩坐在小板凳上转过来指了指窗外,说道,“就是那座山上的山神呀。”
黄少天随着他所指的方向,视线跨过结了冰的湖,朦胧的夜色里,对面的山上似乎是点起了灯。
灯火映在皑皑白色之中,像是照亮了黑暗之外的花水,从这片雪域之国,为独行者连接天地之间的道路。

-TBC-

试试看之前没写过的题材,不过依旧角度清奇…
开头改动自《雪国》,这篇文名也是偷懒结合了一句诗和一本书…非常的简陋(
夏天写冬天的文,感觉像在吃冰棍儿233
被提醒了马上529老叶生日,非常怕怕,赶紧给老叶刷一次时髦值(并不是
手机发文格式可能有所错乱orz……

ps.《解红尘》还有一部分余本,等代理忙完以后应该会有一次通贩上架~余量不算很少,还想入的gn可以关注通贩的消息w感谢大家的喜欢!

  123 15
评论(15)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