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01

字数:4734

@叶雨生繁_叶黄活动企划 

梗出处:82.叶黄江湖文XD 人设什么的随意,只是想看叶修一开始是利用黄少,但在利用途中反而先爱上的狗血情节(捂脸

 

*私设较多,OOC注意

*古风架空。

 

[叶黄]解红尘

 

  0.

 

  天涯的尽头是风沙,红尘的故事叫牵挂。

  快马在江湖里厮杀,无非是名和利放不下。

  心中有江山的人岂能快意潇洒。——《红尘客栈》

 

  1.

 

  黄少天拉紧了自己的披风,勒马徐行。他对于西北的这风沙天实在是不喜欢,漫天遍野的土黄色让他觉得自己的视觉都快要麻木了。凛冽的风吹起他的披风,他将自己的头用一块布包着,只剩下了眼睛还露在外面,却依旧觉得难受。

  几个月来他寻遍了关外,一直没有联系过蓝溪阁的同伴,算着时节,南方现在已是春天了,而这西北却还是风沙漫天,寒意入骨。

  他出阳关的时候正下着雪,他生在南方,本就对北方的气候不甚适应,又遇上了阳关冬日里的一场大雪,惹得他差点直接放弃出关折返。

  他幻想过自己未曾到过的阳关会是一副怎样的景象,老城,沙漠,枯树,偶尔的几声胡笳羌笛和风沙混杂在一起,将天地宰割。未来此地的时候还觉着新鲜,想要一探究竟,等真正到了阳关,却又发现这个地方根本就不是他心中的什么好去处。

  莫不是事情的源头由他而起,黄少天怕是在未到阳关的时候都已经折返番禺了。

 

  他进寿昌城的时候已快要黄昏,距离阳关古城不远,城门半闭,他下马走了进去。阳关这里的城本就小,比不上什么大城,未到戌时就已经有商铺打烊关店门了。街上来往的人稀少,偶尔几个走过去却给了黄少天一种奇怪的违和感。

  城里的客栈不多,黄少天牵着马寻了来时住的那家客栈,之后又寻了几家,结果都被告知已经客满。

  他一边疑惑着虽然阳关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门户,同时也是军事上的重要关隘,只是在这个糟心的时节,难道也会有什么商队冒着大风沙出关?同时缓步走到了一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客栈前。

  有些破败的客栈让黄少天想起他幼时一些闲书里描写的黑店,于是黄少天的脑海中出现了美女老板娘、虎背熊腰的伙计、夺人钱财性命的账房等等的角色。

  以至于当黄少天栓好了马,走进这客栈的前庭时看到坐在一旁的店小二时,还仔细的打量了几眼,心想若是下一刻这瘦弱的小伙计要是出手的话他要怎样出招阻挡。

  这家连门板都快要被大风吹掉的客栈是不是黑店黄少天不知道,在那病恹恹的店小二站起身来招呼他的时候他倒真觉得这伙计不可能是什么高手了。

  “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小二迎过来问。

  “住店。”黄少天说。他注意到小二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才意识到自己现在蒙着头巾,只露出一双眼睛在外,看起来更像是打劫而不是住店。

  “您来的刚好,恐怕整个城里就我们这还有空房了。”小二说道。

  “嗯。”黄少天随口应了一声,这家客栈的破败程度有目共睹,黄少天对于还有空房这事倒也不惊奇了,想着快点歇下休整,早日回番禺才是。

  店小二将他带上了二楼,看起来似乎是这里不错的一个房间,右邻已经有人住下了,暮色昏沉里已经点起了灯。

  进房之后小二正忙着擦桌,黄少天环视一遍这客房的环境,北边有窗,此刻正关着,陈设虽然简单却也什么都不缺。桌上的东西很久都没动过了,这客栈这段时间还真是人流稀少。

  黄少天卸下包袱,坐在椅子上问小二,“你们这店难道平日就没人光顾?”

  小二虽然看起来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却也是个聪明人,见黄少天问话,便也就答了,“客官殊不知,这时节商队少得很,只是几天前,有一波人进了城,寻着客栈住下了,我们这破客栈谁愿意来啊。”

  黄少天一边心想小心我告诉你们掌柜去,自家人讽刺自家人。一边听着木头椅子不稳当的吱呀声,他都为这椅子觉着心痛,“一波人?在城里很少见的事吗?”

  他对于阳关这里应该有多少人每日走动不甚熟悉,初到没多久就趁着雪消出关了。听小二说这城里来了许多人,黄少天不得不多问几句。

  “若是商队的话倒也没甚特别的,只是这些人似乎都是为了什么而来——”小二话只说了一半,便没了下文,停下了正在擦拭桌子的活计,斜眼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明白这聪明的家伙是在打什么算盘,随手扔了点闲钱过去,“说吧。”

  对方接下之后看了看,放进口袋,才说道,“实不相瞒,小的昨天出去的时候看到那些人几乎都带着武器呢,兴许都是江湖中人。”

  能将这小城里的客栈都住满了,来的人还挺多,黄少天想,“你大致觉得能有多少人?”

  “小的打小在这长大,城里的人几乎都认得,这几日来的人可不少,怎么着也得有个几十人了。”小二说。

  黄少天觉得阳关这种地方竟然也会有人赶着来,一定是被马踢了头吧啧啧,简直难以置信啊,组队来感受阳关令人睁不开眼的狂风?

  这些胡思乱想也都只是随意想想而已,他又问道,“城里可有出了什么事的风声?”

  小二也的确是对于出了什么事情不太了解,也无心糊弄人瞎编,便将那些街坊邻里私下里了解到的枝枝叶叶都告诉了黄少天,“据说西街茶水铺的听说是在找什么东西,对面的又说是我们这出宝藏啦,我们这破地方能有什么东西啊。”

  这个观点黄少天也挺同意的,阳关这种地方黄少天发誓自己今生只来这么一次,至于下次……算了还是不发什么誓了,他来阳关之前还发誓自己是心甘情愿的绝不抱怨呢,事情真是不好说。

  黄少天自己给自己倒了杯茶坐在桌旁喝了起来,示意店小二可以下去了,并且嘱咐好他的马要好好喂。

 “用最好的草料啊,听见没?”他说。 

 小二点头哈腰了一阵连连说是之后说了句那客官有事您就叫我啊出了房间。

 “有事我可不敢叫你,病恹恹的两下使唤散架了,老板还得让我陪。”黄少天嘟囔了一句,自己说给自己听。

 这破店看起来也没人光顾,店小二想着也就是个混日子的,没想到狗腿这一点倒是和全天下的店小二都一个样。黄少天摸了摸口袋,想起自己剩下的一点零钱都给那小厮了,十分痛苦。他这些天吃的都是干粮,水也没喝上几口,现在下了马背安稳的坐着了,自然也就自己的五脏庙需要贡品了。

 这荒凉的地方肯定也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客栈里的饭菜可能是好几天前准备了早都馊了。黄少天一想既然还不算太迟,那他不如倒去探一探外面的情况,顺便吃点夜宵。

 好吧,他承认,这种说法将他的目的主客颠倒了。

  

 贴身的物品都带好之后黄少天走出了客房,正好听到从隔壁客房传来了响动。原本还挺好奇,后来又想到喻文州在他出发前叮嘱的话:少沾惹些是非,当时他还转过身直接跟卢瀚文说听见了没可要牢牢的记住啊江湖上坏人多来着。

 没把那响动当回事,黄少天就离开了客栈。

 

 寿昌城里的客栈虽然都住满了,只是为数不多的酒楼这时候还在营业。黄少天找了一家看上去还不打算立刻打烊的,进去之后坐下来点了些东西,慢慢喝着味道比刚才好上许多的茶水。

 刚才的茶放了几年了啊,他决定自己要在备好东西之后早些离开阳关。

 他正喝着茶等自己的饭菜上桌,此时门外走进两个光头大汉,带着刀剑,满面风尘。

 黄少天进城的时候风沙还算小,也有了渐停的趋势,走在城里倒也比城外多少能好上一些,看来现在不知是城外哪里又起了风。

 二人在距离黄少天不远的地方坐了下来,这个时间基本上已经快没有了顾客,整个客堂里不过四五个人。要了一壶热酒,二人就开始交谈了起来,先是方才背着刀的那个说,“都快把这阳关城寻了个遍了,要不是起了风沙,只怕连城外都要翻个过了。”

 “你这么说我倒是更加想要抓住那家伙了,不然都对不起你我在此吃了这么些苦头。”另一个说。

 “这么些人也寻了这么久了,说不定早都逃到别的地方去了吧?”那人猜道。

 “前两天崔公子那边倒是有人说碰上过,还交了手,这几日大家都看的紧,应是跑不出这片地方的。”

 二人说了几句之后,热好的酒也就端了过来,这个话题随之揭了过去。

 黄少天吃着面,一边在心里思考着这两个人的身份,那光头让黄少天以为是少林的人,一看正在喝酒,啧啧,原来还是两个假和尚。

 他们说话声音不大,黄少天断断续续的听不真切,他现在正苦恼他们蓝溪阁的事情,没什么兴趣去对别的闲事也插上一脚。若是真像店小二说的那样,几十个人聚集在这边关小城里,并且都是不同派别的话,那大概在他身处关外的这段时间内,中原武林出了件大事。

  结了账黄少天便往回走,随着步子塌起地上的尘土飞扬,走进了那个位于城边的破客栈。

 

  大约三更天时黄少天被一阵响动吵得醒了过来,他拿过放在身旁的剑,起了身。现在城里江湖中人众多,为了以防万一,他本就打算只是小憩片刻,就算回程时体力不够也比在这寿昌城里被仇家认出惹起乱子来好。

  声音从楼梯以及隔壁客房两个方向传来,黄少天提高的警觉去感觉着每一个进在咫尺的的响动。他甚至觉得自己这时已经能够听见窗外的风沙拍打在窗户上的声音了。

  楼梯处的响动渐渐消失了,大概是走过了黄少天这间客房在右邻停了下来,黄少天仔细去听,却也只听得了几个简单的词汇,

  “不能等……抓住……蓝溪阁……叶秋……”

  黄少天边听着边皱起了眉头,客房外这些人应该和他方才在酒楼遇见的人脱不了干系,至少也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只是他没有料到此时会和蓝溪阁也扯上关系,毕竟从进城到现在,他都没有遇见过蓝溪阁的人。

  他离开蓝溪阁已有几月之久,中原发生的事情也不甚明了,蓝溪阁在这段时间内被什么是非搅入了进去也很有可能。

  黄少天思考了一会决定还是静观其变,等到门外的人们攻破了那隔壁客房,自己再趁乱隐入人群中打探。于是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屋外。

  突然一阵风伴随着沙粒吹了进来,在黄少天意识到了客房的窗户被打开了的同时一个身影已经从窗外闪了进来,近至他的身前。不等黄少天出声或是拔出剑来,那蒙着面的人已经用冰凉的刀锋抵住了他的脖子。

  黄少天不语,他正在判断着时下这变化的太快的形势。面前的人如果就是众人要寻找之人,若他现在反抗很大程度上会被走投无路的对方直接动手杀了,做了陪命鬼;如果出声向屋外的人表示这里有变,屋外的人是否会进来暂且不提,首先他并不在蓝溪阁的事情就会暴露,同时屋外的人也不一定会救他……

  他决定先等待这个人开口。

  黄少天的房里没有点灯,对方似乎也蒙着面看不真切,由身形和气息来看大概是个青年,身上……有隐约的血腥气。

  抵着他咽喉的刀锋有些颤抖,黄少天怀疑这个人似乎受了伤,此时,对方开口了,声音里带着些嘶哑和喘息,说道,“带我离开这里。”

  一个简单的请求。

 

  黄少天觉得这个时候不适合多说些什么,这个人明显受了伤,大概是想要逃过屋外那些人的追捕,无奈之下从窗外闯入了他的客房。

  “你把刀移走,我就带你离开,不会被他们抓住。”黄少天镇静的说,如果是平时,他这时候早就开始语言攻击了。

  身前的人嘴角似乎挑起了一个弧度,大概在笑,“我放下刀,你转身就会告诉他们我在这。”

  “我不会。”万一你捅我一刀呢,万一外面的人为了杀你连我一起捅呢,大蓝溪阁的人从不蹚浑水。黄少天想。

  “口说无凭。”面前的人掏出了一个什么东西就塞进了黄少天的口中。

  这招真是太俗了,给我吃了什么东西啊又甜又酸的,有这样的毒药么。黄少天这样想着将那人背在了背上,同时感觉到对方的刀虽然已经放下,却还是按着他的命门。

  打开窗被沙子糊了一脸的时候黄少天真想转身蒙上头巾,不过自然作罢了,一跃从窗户跳了出去。

 

  那人呼出的气息打在他的耳边,不是很均匀,看来是受伤不轻。难怪那些人找不到他,如此谨慎,受伤之后也能忍耐这么久。

  ——不是常人。他想。

  背上的人刚才似乎意识有些模糊,在黄少天靠近城边的时候对他说,“去城北。”

  黄少天没有问为什么,便换了向城北的方向。

  “夜里有风,三里外有一个烽燧,无人看守。”背上的人说。

  黄少天听了之后记在了心里,同时也忍不住将自己的疑惑问了出来,“你为何受伤?”他心中的疑问有千句万句,你为何受伤?他们为何追捕你?你就不怕我不救你?

  他却只问了这一句。

  对方没有回答他,虽然从身体上感觉得到应该还是神经紧绷,但可能意识此时已经支撑不住了。

  反正就算救了他,我后悔了,要杀他也很简单。黄少天告诉自己,于是加快了脚步。

 

  守在那旧客栈外的人们此时尚有没有跟进去的,站在风里手里执着武器,许久不见客栈内有动静,也就放松了些警惕,抬头看了看这破客栈的名字。

  “地方这么烂,没想到名字还挺文雅的,一点也不搭配啊。”一人说道。

  他身旁的同伴踢了他一脚提醒他别分神,同时抬头看了一眼客栈破旧的牌匾,上书,

 

  ——“红尘客栈”。

 

  阳关的风沙,几乎又大了些。

 

 

 ----------------------------------------------

 

  终于写了活动的文!不得不说第一次尝试写古风武侠(真的有吗)类型的文好苦手啊sad感谢这次活动让我有这个机会!【】也谢谢提供梗的太太对不起我毁梗了写得好烂QAQ如果还有什么想补充梗内容的请私信我QAQ

  说是江湖文感觉一点江湖风的feel都没有,同时人设什么的思考了许久……还是没有什么大的酷炫设定【

  文名来自剑网三的中的一句诗,“一醉江湖三十春,焉得书剑解红尘”(王遗风)。为什么选了这首诗呢,因为我个人觉得我心中的江湖人就是这样的吧。身在江湖而不知,多少年来不管是孤身一人还是与人为伴,或许功成名就,却也逃不过红尘二字,智慧与武艺都难解“看破红尘”这一问。

  好吧我在胡说啦不要在意情不自禁就写起了感想【

  开头的歌词出自周杰伦《红尘客栈》,同样的,客栈的名字和黄少救(其实也不算救orz)了叶修(应该都看出来了那个人是叶修吧?)的灵感也和MV中男主救了(美丽的被劫色的)女主的开头有一定的关联,不过越开脑洞越大背景设定越多也就没什么联系啦,叶黄二人又不会卸甲归田纵情山水写意书画……【滚【不过还是在这里说明一下的好

  虽然是个文科生但依旧地理渣,对于阳关的地理位置啦天气啦的描写都是参考了百度的一些资料(余秋雨先生《阳关雪》一文,若有错误请指出,大家不觉得大雪中的剑客很帅吗(。)文中提到寿昌城,是在查资料的时候看到一句“阳关古城关东为农田,远处有寿昌城废址”“阳关在寿昌故城西6里,或10里处,当指约数而言”而私心(觉得名字吉利)做了一定的艺术处理将二城糅合在了一起,大家就当这个架空的时代里阳关古城已经被风沙掩埋同时寿昌依旧吧。而叶修提到的烽燧(也就是烽火台)语出“北面墩山上有一汉代烽燧,保存完好”,为了(不让黄少多跑路)科学性,就把三地之间的空间距离做了一定的处理,寿昌城到北部的烽燧改为了三里,也就是1.5公里。

  至于武功描写错字啊什么的BUG,如果大家看出来了,也请指正我这个傻逼

说了这么多的一大段,都是废话啦【趴,下次(真的有吗)更新见w

  637 19
评论(19)
热度(637)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