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星空

*《盛夏光年》系列,前文:而我知道       拥风而眠  听得到

*狗血OOC,慎。推荐BGM:《一场游戏一场梦》   《星空》


雨无屋檐能留客,而彩虹无论何时,却都不是度人的桥梁。

这场雨后,你在哪里?

 

 

夏日里的一场大雨来得突然。原本已经快到练完琴该回家的钟头,黄少天背好琴从练琴室里走出来,准备推车回去,结果听到门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心想不会吧,这么凑巧啊,外面下雨啦?

等走到琴行门口推开玻璃门一看,的确是下雨了。倒霉,他没带伞,而且就算从琴行借了伞,单手打伞回去还是会淋个差不多。雨势看上去很大,这才没一会儿琴行门口的楼梯下面都有不少积水了,黄少天随之也打消了冒雨回家的念头。

其实黄妈妈本来在他早上出门前就告诉他,今天可能要下雨,记得带上伞或雨衣,但黄少天走得急,给忘了个干净。黄少天重新走回玻璃门里面,把吉他重新靠墙放着,穿过琴行,走过练琴室,刚下了楼梯看见叶修暂住的小隔间没有关门,那人正在单人床上躺着看天花板呢。

“怎么没回去?”

叶修听见了他的脚步声,从床上坐起来,揉了揉头发问道。

黄少天本想走进去,结果就被隔间地上乱七八糟的东西给绊住了,脚下横七竖八的放了两三把吉他,地上还有几张零零散散的乐谱,也不知道叶修是怎么从这么一堆杂物中走过去,躺在那张小单人床上的。

“叶修你这里好乱啊,跟菜市场似的。”黄少天一脸嫌弃,往后退了两步,站在了小隔间门口,“外面下雨了,没法走,只能现在这等等了,你没听到?”

小隔间本来就是地下室的一部分,又有小半截窗户,黄少天本以为叶修应该是知道外面下雨了的,结果这家伙不知道在出什么神,根本就没注意到。

“没注意到,”叶修今天几乎没怎么去练琴室指导黄少天弹吉他,他确实有点累,一直在练团室里待着。把窗户上陈旧的窗帘拉到一边,发觉外面的确是下雨了,雨势看上去不小,黄少天不知道要等多久雨才会停,于是他接着说,“那你就去练琴室等会吧,这儿有点乱。要不你给家里打个电话,今晚就留在琴行吧。”

“行啊,我等下去给我妈打电话,”黄少天吐了吐舌头,又吐槽叶修,“你这哪里是有点乱,你把吉他就这么放在地上,这晚上怎么打地铺啊。”

黄少天之前也在琴行借住过一晚,本来是可以去睡沙发的,但两个人又想聊谱子。那次叶修找了几个纸板和床单来,勉强拼了个地铺,结果最后睡在上面的却不是黄少天,而是叶修自己,黄少天睡的是叶修的单人床。眼下小隔间里这么乱,横七竖八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倒是连打地铺的空间也找不出了。

“昨晚帮人调音来着,顺便把表演时要用的曲编好了。那你睡这儿,我睡练琴室那儿的沙发呗。”

“再说啦!”

黄少天说完转身噔噔噔上了楼梯,到柜台那里去给黄妈妈打电话。他刚把号码拨出去,叶修正好从地下室走上来倒水,听见黄少天和黄妈妈的通话。

“妈,我今天可能没法回家啦,这边雨很大,你还没做饭吧?爸要是今天也晚回来,你自己记得要吃,明早我回去,下午再来练琴。”

叶修端着杯子走到了黄少天面前。

“我不会乱走啦,出去淋雨哦,就在练习啦,下周不是要表演嘛!”

叶修在喝水。

“车子停雨棚啦,不会淋到,我没麻烦叶老师啊,再说了他是我学长啦,你别总叫他老师,那样感觉他很老很有资历似的。”

叶修表示你这小鬼真没礼貌,不叫老师就算了,难道对学长就能不尊敬了吗。

“好啦好啦,我挂电话了。”

黄少天挂了电话,把听筒放回座机上,转过身来看见叶修一脸嘲讽。

“没想到你真的挺关心你妈妈,吃饭都关心,是个乖小孩啊?”叶修说道。

“那肯定,我就是乖小孩啊,”黄少天也在琴行柜台旁边的饮水机给自己倒了杯水,咕噜咕噜喝下了肚,“不过我小的时候挺皮啦,上小学的时候还把我妈气到进医院过。”

“本事不小啊,你干什么了?”

“三年级的时候不但不写作业,也不好好去补习班,只有开班的时候去了一次,后来每次都跑去玩,还和妈妈讲我是去补习。那天她刚好没事情就去老师那里接我,结果发现我根本不在,还以为我被绑架……”

“啧啧啧,你现在也没怎么爱写作业啊。”

“滚滚滚,我暑假作业都写完了好不好,”黄少天一脸鄙夷,“她那时候身体也不怎么好,在公园里找到我,回家以后我还和她顶嘴,她整个人就气晕过去……”

“我看你是抄完答案,自己压根脑子都没动。”

叶修听黄少天说完,点了点头,又和他开了一句玩笑,把水杯放回柜台上,伸手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走下楼梯去整理隔间地上乱七八糟的曲谱。

“那以后就对阿姨好点啦。”

“我知道!你拿我头发当抹布啊!”

“哈哈是啊。”

 

雨天的傍晚比平时要凉快一些,于是黄少天就没有开练琴室里的空调。难得可以休息,他本来坐在沙发上看漫画,路飞正和伙伴们在伟大航路上冒险,结果看了没几分钟书上的线条都糊作一团,又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自己也不知道在梦里飞到哪里去了。

最近练团室又租出去给一个外地的乐团,他们一周后在附近有个小型演出,团员一行人来得早了点,顺便打算在B市呆上一段时间。为了可以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摇滚音乐氛围,就租了练团室几乎每天来练习。

结果吉他手家里临时有事,不得不请假暂时离开,黄少天在练琴室里练习时刚好被主唱看见了,就让他帮忙在练习这几天代代班,弹一下那位吉他手的部分,也算是一种磨练。

黄少天本来挺紧张,觉得这事自己做不好,但叶修鼓励了他几句,说是弹不好也没关系啊,人家吉他手过几天就回来了,你也就练团的时候充个数。黄少天心想那你怎么不去呢,你还我吉他老师呢,叶修摇头,说自己忙得很,没时间。

过了几天黄少天才知道,叶修正好是这个乐团的临时技师,要负责这次的演出,也不知道这人是什么时候去应聘赚外快的,还要给这次表演的曲目重新编曲,真要他再天天练团弹吉他,那的确就有点分身乏术。

黄少天只好更加勤快地练习,每天在家弹琴到半夜,白天又来练琴室,这会儿即使还没吃晚饭肚子饿得慌都已经顾不上了,躺在沙发上睡得醉生梦死。

过了大概又有一个多小时,叶修从地下室的楼梯走上来,心想自己怎么没听见黄少天练习,也没听见那小鬼在柜台那里听电台广播,难道在写作业?结果这个想法破灭得极快,他刚走到练琴室门口就看见黄少天依然是睡得七仰八叉,似乎下一瞬间就要从沙发上咕噜噜滚下来。

把快要睡到地上去的黄少天往墙角推了推,对方还是没醒,叶修突然又想笑,这小鬼怎么睡得这么死,上课不会也是这样的吧?

外面的雨声淅淅沥沥,似乎是快要停了,叶修本来就打算叫上黄少天出去逛逛,顺便吃个下午饭,于是又起了点坏心思——他用手轻轻地捏住了黄少天的鼻子,后者睡觉的时候总是张着嘴,没流口水真算万幸。

黄少天正在睡梦中和船长大人一起漫游空岛,结果空气越来越少,呼吸越来越困难,挥舞着手臂刚睁开眼睛,就看见叶修的脸出现在眼前,带着点窃笑,正看着自己。

“我靠,要死啊,叶修!”

叶修索性坐在练琴室的地板上,他光着脚盘着腿,看着黄少天炸了毛,从沙发上迅速地坐起来,找了半天也没有能用来扔向叶修的东西。

漫画吧?他还没看完呢。

乐谱吧?弄乱了还要整理啊。

算了,不扔了,改天报复回来。

“哪有你这么叫人醒的啊?万一出了命案谁负责?谁负责?”

“哪能啊,这要出了命案,那这儿的片儿警不得把我抓进去成千百回了。”

“靠,你还经常这么整人啊?”黄少天说着从沙发上站了起来,睡梦中他把帆布鞋给蹬掉了,现在迷迷糊糊地也懒得穿回去,索性光着脚在地板上走。

“也没经常。”

叶修把沙发上的漫画拿起来放到一堆乐谱上面,又往地下室去,这会儿他也不怎么累了。要出门,还得先把鞋子穿上,刚才睡醒光想着上来看看,结果给忘了。他叫了黄少天一声,指了指沙发那儿的鞋子,“赶紧穿鞋,吃个饭,带你上后海去。”

“啊?”黄少天正在满练琴室的找梳子,他这一觉睡得太放肆,头发乱糟糟的,摸上去后脑勺那片就有几根头发翘着呢,睁大了眼睛带点疑惑地问,“怎么要去后海啊?”

结果这问题叶修根本没听到,出门前黄少天也就没再问第二次。

后海那片黄少天自从搬到B市以来还没去过,虽然后海公园是个好地方,但那附近也有好多家酒吧,黄妈妈生怕自己儿子胡闹,毕竟这小子还未成年呢,就没准他去过。再说了,黄少天上高中之前忙着升学焦头烂额,暑假忙着打工学琴,高中以后更是假期窝在房间里弹吉他,也没心思到处去玩,更别提想起去后海了。

两个人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快停了,锁好玻璃门,把卷帘门也拉了下来,黄少天身上还背着吉他,是叶修让他带的,没说理由,还搞神秘。

他俩都没打伞,顺路把泡面盒子丢进了垃圾桶。男孩子就是这样,觉得麻烦,懒得从琴行的储物间里找一把出来,索性就淋着小雨出去。随便找了个地方解决晚饭问题,等晚饭快解决完毕,该去行程上说好的“后海”了。

“我妈不让我去后海那一片儿呢。”黄少天喝着北冰洋,坐在叶修对面想了想,还是决定告诉叶修。

叶修听了一楞,好吧,家教还挺严。

不过叶修自己倒是忘了,之前他家里也不让他到处闲逛,不过他从没守过规矩,根本就没把那当做规矩,也没放在心上。

“你不是打过电话了,说明早再回去,”感觉自己这样有点带坏学弟,黄少天要是穿帮了那他这个“叶老师”的形象,在黄妈妈心中就瞬间崩塌了,于是叶修又问道,“为什么不让你去啊?”

“听说那不是成片的酒吧吗,我妈就怕我出个什么事儿。我下午不是和你讲了嘛,自从把她气到进医院,我都不怎么敢造次了,敢惹她生气,我爸知道先抽我一顿。”黄少天回答道,他其实也不怕黄妈妈知道,他妈妈又没开天眼,而且放心他在琴行,哪里知道自己是跑去后海玩,就是自己心里有点发虚,担心回家露馅。同时他对后海的确带着点不知名的好奇期待,内心正纠结着呢。

“知道我为什么让你背吉他吗?”叶修的这个问题显得很神棍。

“你十万个为什么啊?让我背着肯定是要用呗。”黄少天翻了个白眼。

“今晚后青他们要在后海的Live House试着唱一场,先去熟悉场地了,不然怎么没来练团,让你又是看漫画又是睡觉,早拉着你去练团室了。”叶修面前的北冰洋喝完了,于是把空瓶往前一推。

黄少天心想也是,难得自己今天没被后青乐团抓去当苦力,原来是忙着上台的事,他一想又不对,吉他手这么快就回来啦?那自己不就不用帮忙弹吉他的部分了?

“M哥不是还没回来吗?那怎么唱啊,谁来弹吉他?”

“他们团键盘手也会弹吉他,没告诉你?”

“啊?!”

“不过也就是这一场,之后键盘手还是键盘手,演出之前这几天你还得弹。”

黄少天明白了,这苦力还得当几天呢,得了,就当是磨练自己,谁让自己的吉他水平还是不够高超,跟着练团熟悉点团队协作,记谱子的功力倒是越来越好了。

“那你让我背着吉他干嘛,总不能今晚就上台吧,我万一弹错了和弦,不得被从台上给嘘下来啊。”

“这么怕啊,那你还去吗?”

“去!怎么不去啊!”

黄少天虽然说了半天,但还是答应下来了。叶修觉得有些人啊,就是喜欢逞强,黄少天现在就是个例子,不过没什么不好的,只要敢上台,逞强就逞强呗,总不能连吉他都不会弹,一句话都不会说了。

两个人各自喝完了北冰洋,由叶修结了账,他们走到公交站。黄少天正打算研究研究站牌,哪路公交车能到,叶修就已经拿着刚才找的零钱招呼他了,“车来了,上吧。”

叶修对这片儿的交通都挺熟,这是一个多月以来黄少天亲自感受到的。他俩上了车,这路车上人还不算多,走到车辆最后,还有几个空位。

黄少天抱着吉他靠着窗,叶修坐在他旁边。

“叶修你对路挺熟的啊,不会是经常去吧?”黄少天问。

“你说后海还是酒吧?”

“酒吧。”

“去过一次,之前听说有个乐团来演出,半夜从我家翻窗户出去看的。”

“哇,你家住几楼啊?没摔断腿啊?你可真敢。那你应该是常去后海了。”

“我家就一层。”叶修回答道,他仔细一想还真是,以前他旷课溜号的时候就喜欢去后海,不过这几年也去的少了,于是追溯了一下玩耍历史,“我小时候我家老爷子经常骑着三八大杠上那儿去打太极拳,我就跟着去爬树什么的。”

黄少天听了以后点点头,他自己以前小时候也经常跟着他爷爷上公园去遛鸟听曲儿拉二胡,叶修想来也是一样。不过从这位学长的话语中能听来,叶修也是有家的,但整个暑假几乎都住在琴行,打工而已,作为B市本地人怎么不回家?

虽然叶修说了曾经半夜翻窗户,但也不至于打个工的准备工作是要先离家出走吧?

黄少天转念一想,任何事情总是有些原因的,他还是不要问了,省得叶修又让他练超级难的歌。

公交车摇摇晃晃,黄少天刚吃饱,情不自禁地想打嗝,但觉得太怂,硬生生给忍住了。叶修坐在他旁边,看他这样子心里发笑,觉得这小鬼太有意思,不过等会还有他紧张的,就先不逗他了。又过了一会,黄少天都快睡着了,两人到达后海公园。距离要去的酒吧还有一截路,只好步行过去。

黄少天第一次来这边,有点好奇,四下张望。叶修则熟门熟路,还朝不知道哪个方向指了指,说那就是他家老爷子以前常打太极拳的地方。黄少天听了以后想起两人刚才的对话,就问叶修,你以前常爬哪棵树啊?

叶修用食指弹了一下黄少天的脑袋,说自己是这片的小霸王,爬过哪棵树?要问他哪棵没爬过!

聊着聊着走到了什刹海旁边的一家酒吧附近,站在门口的黄少天像是走不动道了似的,脚下磨磨蹭蹭,踩着水坑。叶修看他是真的有点紧张,心说这小鬼这么单纯,将来想组团肯定少不了要到处找驻唱的地方,酒吧还不是得常来,现在扭捏个哪门子的劲儿。于是抓着黄少天的手腕,就把人硬生生地给拉进去了。

其实酒吧里和黄少天脑海中幻想的那种灯红酒绿、迷失自我风格挺不一样,里面灯光柔和,门外天色也快暗了,所以没什么太大的反差。一共两层,一层中央有个小舞台,上面已经摆好了乐器,看来就是今晚乐团演出的地方。

两个人走了没几步,就在舞台旁看见了乐团的贝斯手,对方抬起手朝他们挥了挥示意方向,也算是打招呼了。叶修从黄少天那儿把吉他拿过来,和鼓手贝斯两人去说话了,让黄少天自己逛逛,别喝酒就行。单是带未成年人来酒吧叶修就觉得挺邪恶了,更别提让黄少天喝两杯。

黄少天点点头,表示自己就喝橙汁,或者北冰洋,绝对不会喝酒的。他只见过电视剧或者电影里的酒吧,现在一看也没那么糟糕嘛,还挺文艺的,门口还竖了个小白板,写着今晚要演出的乐团。作为一个Live House,环境还算不错。

他走到靠着什刹海那边的落地窗旁,准备看看窗外的夜景,结果刚靠近就发现后青乐团的主唱也端着杯橙汁站在窗户旁边。这位主唱挺照顾黄少天,性格也好相处,他俩都属于活泼型,见面后十分投缘,对方还把自己带来的妈妈手工家乡特产分了黄少天一份。

互相打了招呼后,主唱告诉黄少天,吉他手后天就能回来了,你以后就不用继续被我压榨着练团啦,我们好多曲子虽然和弦简单,但是我们几个人可能太龟毛,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你应该都快受不了。

黄少天笑着说没有,自己吉他学得快,但是最近好像到了瓶颈期,一直得不到更高的提升,这种情况下这一周还能跟着他们练团,也有很大的帮助。

“哈哈,你要是弹不到M那样,将来组团没办法当吉他手哦。”

“一定要弹得好才能当吉他手啊?”黄少天想了想,M哥吉他弹那么好,难道一定要到那个水平才行?

“对啊,乐器不好的才当主唱。”

对方一本正经地和黄少天开玩笑,说完后两个人都开始狂笑,在放着歌曲的酒吧角落里依旧试图压低彼此的声音,不能太失去形象。 

“你以后也想组团吗?”主唱突然问黄少天。

黄少天一时间心里没有答案,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其实也没真正想过,可能会吧……等我把吉他练得更好?打鼓和贝斯我都没学过,钢琴就更不想学了……总不能我去当主唱吧。”

“当主唱哪里不好啦!”

“我怀疑自己唱歌五音不全,因为我给同学唱生日快乐歌的时候他们都差点笑到桌子底下去。”

“哈哈哈哈,没事,唱摇滚嘛,跑调显得更酷!我以前还想参加合唱团,不管老师弹什么音我都先唱Do……然后就光荣落选了,也还是当了主唱嘛。”

黄少天听了以后只是笑,虽然这样不太好,但是张嘴就唱Do是真的有点好笑啊!他看着什刹海的水面,以及倒映在上面的灯光,问面前这位前辈,“你们是从很早以前就开始组团了吗?”

主唱从口袋里掏出了半袋饼干,分了黄少天几片,一边吃一边回答他,“是啊,我们都是同学,也是从学生乐团开始的!算一算也快十年啦……你要是想组团的话,可以从大学开始试试看,毕竟高中学业还是很紧张啦。既要玩团,又想好好学习的话,我们几个人里大概只有M做到了吧……”

“组团还早啦,等我把吉他练好再说吧!不然上台就弹错和弦,肯定会被嘘下来的。”黄少天脑海中出现了一些痛苦回忆,比如叶修让自己抄了三遍弹错的乐谱。

“哈哈,你也可以让叶修当你的吉他手啊,他不是你的吉他老师嘛,水平真的很高。”

“其实我平时都不叫他老师的,因为他是我学校里的学长,我们是在吉他社认识的,”黄少天想起自己和叶修刚刚认识的那天,两个人一见面就是比谁水平更加高超,“我以前很讨厌他的,一直不来社团活动,然后第一次见面我俩就比弹吉他。”

“吉他社啊?那真是个好地方。不过叶修看上去……很老成啊,原来他比你大不了几岁?”

“我因为转学重复读了一年书,我们应该是差三岁,可能他心灵太猥琐,所以看上去太老了。”黄少天笑道。

贝斯手走过来叫主唱过去商讨今天的事宜,临走之前对方将手里的饼干都塞给了黄少天,并且说道,“你要是想让叶修当你的吉他手,一定要早点跟他讲,不然我看他说不定就要被别人给挖走啦,比如我们团就想找个第二吉他手~”

黄少天靠在窗边,手里拿着小半袋饼干,看见叶修坐在舞台边帮人布置乐器走线,心想谁要找这位老学长来当吉他手啊!开学以后我就不用被他继续压榨了好吗!

哦,对哦,等开学以后叶修应该就不在琴行里打工了吧。

 

天色完全暗了以后酒吧开始演出,黄少天手里端着橙汁,站在舞台前第一排看着乐团演出。键盘手的吉他水平竟然意外的不错,可能以前也学过。在有点嘈杂的乐曲声中黄少天只好趴在叶修耳边说道,“不想弹吉他的键盘手不是好团员,他不会已经期待这天好久了吧,私底下一直偷偷练习?”

大概是因为还没结束生长期,黄少天比叶修低了小半个头,他需要稍微踮脚,叶修才能听清楚他在说什么。

叶修听了以后趴在他耳边回答,“我也会弹电钢,之前没告诉你?”

“啊?”黄少天一脸惊诧,叶修学长,你可以深藏不露,但你不能吹牛啊!没人说过乐器弹得好的准入门槛是一定要会两种吧?!

叶修还真没吹牛,他小时候的确学过钢琴,能气死老师的那种。不是因为水平高,而是因为他那会儿学琴完全非自愿,所以弹起曲子来不在意节奏,行云流水地弹完了,就是不像谱子上原本的那首歌。

黄少天看起来信是信了,但对叶修完全没多半点崇拜的意味。

舞台上的乐团一连表演了五首歌曲,又说了几句结语,属于他们的表演告一段落。酒吧里刚开始脸色冷漠的观众几乎都在鼓掌,黄少天也把杯子放下使劲拍手,内心激动恨不得喊出声来。

叶修拍了拍他的肩说别激动啊,下个换你了。

黄少天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不知道叶修张口在说什么,于是后者又重复了一遍,“黄少天同学,到你了。”

“怎、怎么突然就到我了啊,你这是要我上去弹什么啊——”,黄少天紧张地差点咬到舌头,叶修却已经把吉他塞到了他怀里。

“你不是喜欢弹情歌?”叶修轻轻把他向舞台上推了推,“《一颗心交给谁》?《一场游戏一场梦》?我觉得第二个比较好。”

叶修挺严肃地帮黄少天选曲,黄少天这会儿也反应过来了,叶修之前就告诉过他要上台了。不过是表演收个尾,自己在吉他社又不是没在别人面前弹过吉他,没在一群人面前唱过歌,怂、怂个什么劲儿啊!

于是黄少天真的一鼓作气,背着琴迈上了台,还站在台上整理乐器的键盘手帮他调好了麦架,拍了拍他的肩以示鼓励。黄少天轻咳了一声,想了想前奏的谱子,声音还有点颤抖,比起平时话唠的样子差的不知道哪里去了,“那我来唱一首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我水平不太高,各位见谅见谅。”

之后吉他声响起,前奏结束后黄少天用略带紧张的嗓音开始唱歌。他以前在吉他社当着别人的面弹琴时,心里也紧张,那时候他催眠自己,你就当大家都是大萝卜都是大白菜,很好很好,不紧张了……

现在上了小型Live House的舞台,他依旧在用这个催眠方法,事实证明还是十分有效的。紧张心情去了大半,但是吉他水平在那儿摆着,还是错了几个和弦,歌虽然不算唱的好听,但几乎都在调上。

叶修还担心自己这么赶鸭子上架似的推黄少天上台,后者会不会紧张地说不出话,但看看情况,似乎还不错嘛。

主唱走过来站在叶修身边,“刚才他和我说他唱歌走音,其实也还好嘛。弹错和弦是真的挺糗,王杰听到大概要气死又气活过来。”

“那你可千万别告诉王杰你在酒吧里听人唱过这么糟糕的一首《一场游戏一场梦》啊,不然黄少天将来要真的出道,见了王杰不知道得有多心虚。”叶修说。

他俩还没来得及继续聊下去,黄少天这首歌就快唱完了,临结束了却记不太清楚词儿了,不知道“说什么此情永不渝”后面到底跟的是什么,只好把之前的副歌又唱了一遍。歌曲结束后四下里响起了些掌声,叶修还没来得及夸黄少天几句,后者抱着吉他急匆匆地红着脸从舞台上跳下来,拽着叶修就说,“快走快走!”

叶修坏心眼地跟他看玩笑,“你着什么急啊?怎么也不得喝两杯?”

“丢死人了,我觉得我要被王杰歌迷大打五十大板!我们赶紧溜!”黄少天把吉他装好,背在背上拉着叶修就走,临走前还没忘记和乐团的几位告别,说我们改天见啦!

身后的主唱还准备给黄少天再点一杯橙汁作为鼓励呢,那小子已经拉着叶修跑得没踪影了。

 

黄少天背着琴走在前面,拉着叶修的胳膊,后者慢吞吞地走,反正他不觉得黄少天丢人,至少敢上台已经不错了。

“你让我上台竟然是独唱啊!我还以为是伴奏呢!我这种五音不全,简直是要毁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这简直就是一场梦”,黄少天说起话来大概都有点语无伦次。他不认识路,只能照着他们下午来时的路往回走,但是天又已经黑了,看不太清楚自己是在后海公园的哪个方向,没一会儿就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他也松开了自己拉着叶修胳膊的手。

“这可是我好不容易给你争取来的机会啊,学吉他可以自娱自乐,但是学好以后呢,要想在别人面前弹,不能怯场也很重要啊小黄同学,我看你今天表现不错,能打十分。”叶修两手插着口袋。

“满分多少?”黄少天心情稍稍转好,问道。

“嗯……一百分。”

“去你的吧!”

两个人已然从酒吧附近走到了后海公园,刚才黄少天走得又急又快,这会儿有点岔气,于是只好找了个长椅坐下来,像打太极的老大爷似的,幸好长椅上的积水已经有人擦过了,不然他们两个大老爷们口袋里都没存在过纸巾这种东西。

这会儿有点晚了,跳广场舞的大妈三三两两都回了家,他俩落了个清静。下午的一场大雨此时已经完全停了,空气中带着雨后特有的味道。他们一个坐在左边,一个坐在右边,中间是黄少天的那把木吉他。

“你能记得自己刚才都弹错了那几个和弦吗?”

“前面应该没错,后面有点问题。”

“最后的几句歌词你也不记得了。”

“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当着别人的面唱歌啊,所以歌词记不太清,想歌词的时候就不太记得和弦了……”

叶修把吉他从袋子里取出来放在身前,从口袋里找自己的拨片,一时间没摸到,而黄少天刚才走得急,拨片正好就别在琴弦上,于是他取下来拿在手里就用了。这首歌他也经常弹,想了想谱子之后,他弹出了第一个音。

《一场游戏一场梦》是一首有些年头的歌曲,和叶修的年纪差不多大,初中的时候他拿着自己和他弟弟两个人的零花钱去逛音像大世界,买了几盘歌曲磁带,回去塞在叶秋用来听英语的小复读机里,听了一整个下午。歌手用略带沧桑感的声音唱完了整首歌,比起叶修他爸经常听的那些美声歌曲,的确是大有不同。

前几天叶修碰巧听到黄少天一边整理乐谱一边哼着这个调子,没想到这位学弟也挺喜欢这首有些年头歌,就找来了乐谱,让黄少天弹弹试试。

“其实你也没太走音,不至于到魔音灌耳,把人唱聋了的程度。”弹完了副歌后叶修说道,“知道自己哪里弹错了吗?”

“我忘词的那段,那一句开头应该是G和弦,我弹成上上一个的C和弦了,所以不是Do Mi So……”

“那词是什么想起来了吗?”叶修点点头,意思是说对了,那歌词呢?

“没……”

“‘说什么我爱你’,就这么简单的词儿都记不住,王杰有你这样的歌迷也是要拿着话筒先哭一哭了。”叶修把吉他递给黄少天,“你再弹一次。”

在学吉他这方面黄少天带着点儿不服输的劲头,刚才叶修示范的时候他看得认真,现在再弹一次就没有出错了。

两个人坐在长椅上来来回回地弹曲子,每首都只弹一小段,像是给对方出谜题,非要再接着弹下去不可。

“小黄同学,你这拨片还挺好用啊,哪买的?”弹得有些累了,叶修率先表示休息休息,和黄少天聊了起来。

“好用也不给你,用你自己的去。”黄少天知道叶修就是懒,明明平时口袋里就装着,也不好好找找,顺便从叶修手心里把自己的拨片拿了回来。

叶修在自己那装着烟盒零钱的口袋里又摸了摸,找到了自己的拨片,递给黄少天,“来换换?试试手感嘛。”

黄少天瞪了他一眼,“谁要啊,拿走拿走。”

互相开着玩笑,叶修刚给自己点了一根烟,黄少天就说讨厌烟味,让他上别处抽去。叶修尊重黄少天不愿意吸二手烟的心情,起身往不远处走了走。等他站在路灯下把那根烟抽完了,又想了一会儿事情,再回来的时候黄少天竟然坐在长椅上又睡着了。

想来这小鬼昨晚肯定是练吉他到半夜,早上还昏昏沉沉地就敢骑车过来,刚才上台时又神经紧张,现在放松下来,周围一安静,心里跟着安静了,困意也来得快。

不是说少年人都有用不完的劲头吗,怎么黄少天这么爱犯困啊,不会是吃得不够吧?叶修把吉他从椅子上拿下来,坐了回去。抱着吉他觉得挺无聊,又不想叫醒黄少天,这小鬼呼吸平稳,看来睡得正香。本来还想抽根烟,手都伸到了口袋里,又把烟盒放了回去。摸到了自己的拨片,索性拿出来再弹一首吧。

弹什么好呢?

就算是弹恰空舞曲,那黄少天也睡着了,他炫技给谁看。算了,弹个最简单的《小星星》吧。

这首歌简单到几乎是第一天学吉他的人也能很快学会,黄少天刚入门的时候说不定也弹的是这首呢。

叶修平时也不怎么唱歌,他抽烟也有一两年了,压根没想过刻意去保护自己的嗓子。让他唱这么一首儿歌也有点难以开口,不过黄少天睡着了嘛,公园里也没几个人,他索性就哼了几句。弹完以后把吉他放回了背包里,夏天的夜里还是有点凉意,他准备叫醒黄少天,两个人应该回琴行去了。

拉好了背包拉链,叶修抬起头,就看见黄少天睁着眼睛正看着自己,也不知道清醒了没有。于是他伸出手在黄少天眼前晃了晃,“嘿,醒了吗?什么时候醒的?”

“醒了,刚刚”,黄少天摇晃着自己的脑袋,想更清醒一点,“叶修,我和你说,我刚才做了一个梦。”

“哟,您在这儿不仅能睡着,还能做梦啊,那今晚你睡地铺吧。”

“别贫,我觉得我可能有预言家的资质。”

“你梦见什么了?”

“我梦见……”

 

    *

黄少天大三刚刚结束的那年暑假,下定决定以后也要留在G市,继续和伙伴们玩摇滚下去。

为了练团,他每个暑假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回家。而这次在饭桌上和父母说了这事后,黄妈妈还没说话,黄少天他爸就先开口否决了,前后还不到半分钟。两人大吵了一架,饭桌上的菜一筷子没动,他抓起手机就出了门,一个人从家里走到后海公园,身边人来人往,路上挂掉了黄妈妈打来的好几个电话。

等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天已经黑了,后海公园里人不算多,也不算太冷清,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有夜跑的年轻人。

他想起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和叶修一起来这里,那时候他第一次上台唱歌,弹错了和弦,还有几句唱走了音。那天晚上叶修坐在他旁边弹吉他,黄少天记得自己做了个梦,梦里叶修站在B市的工人体育馆舞台上弹吉他唱歌,像个典型的摇滚浪子,新时代的摇滚接班人,红透全国,这场唱完还有七八九十场等着呢。

当时黄少天把这个梦讲给叶修听,对方说那承您吉言,以后上工体演出去了,会记得给您寄张票。

结果几年过去了,别说什么工体了,他连叶修的音信都没有。

他妈妈打电话给他,这一次黄少天接了起来,没有先说话,听见黄妈妈在电话那头长舒了一口气,“哎呀,天天,你可算接我的电话了。不要听你爸爸的,他就是数学学得太好了,工程师当太多年,凡事都只思考对错,别的都看不见。”

黄少天在电话这头问,“妈,那你觉得我是错的吗?”

黄妈妈停顿了一会儿,轻声说,“没事呀天天,你错了就错了,妈妈陪你一起错,让你爸爸一个人正确去。他当工程师就要你当工程师,脑子就是不会转弯。”

“那你也觉得我是错的嘛,”黄少天听了以后鼻头一酸,却又略带哽咽地和他妈妈开玩笑,“你这样太惯着我了,哪有你这样的妈妈呀……”

“你这么多年也惯着我呀。天天,等你要是不想玩乐团了,咱们回来再说嘛,不过大学还是要念完。不过可能苦了你的团员,跟着你说不定得喝西北风……是不是家家都吵架了?”黄妈妈问道。

“差不多……都得家庭革命一场。”

“嘿,你们这些青年人呀,都有自己的想法……你现在在哪儿啊?这天都黑了。”

“后海公园。”黄少天看着不远处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回答道。

黄妈妈轻笑,“我以前不让你去,你怎么现在去了呀,那挺远的,难怪你路上都不接电话。”

“妈,其实我以前和你说谎了,我之前就来过这儿了。我还高中的时候,和叶老师,就是琴行里教我吉他的那个学长,我们偷偷来过后海。”

黄少天将自己之前说谎没报备行踪的事情交代了,但黄妈妈听了只是笑,说:“没事呀,男孩子都难管的,我只是和你说说,让你心里有个底线,去不去还是要你自己决定。后海风景多好,你去玩也好的。”

“那时候我帮一个乐团弹吉他,每天晚上回去等你们睡了我又开灯起来弹琴。叶老师……叶修带着我来后海看第一次现场演出,不过你放心,我没喝酒,那天晚上我们在后海公园里坐着弹吉他,弹了好多首。你特别喜欢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我们弹了好几遍。我特别累的时候,叶修就弹我之前练的那个小星星,你和爸总觉得我烦的那首。那曲子特别简单,但是……我到现在都记得。其实要是可以,我也想叶修来当吉他手……”黄少天也不知道自己抽了哪门子的筋,他觉得自己既然已经将组乐团的事情说了,那他还有很多别的,压抑在心里的话想告诉他妈妈,突然就说出了口。

有叶修在会怎样?如果叶修在的话自己会不会更有勇气一点?

黄妈妈听出他话里的不对劲了,觉得再说下去很多事情就不止掀起今晚这阵风浪,于是轻声打断了黄少天,“那好啦天天,看够了星星就回来啦,饭都凉了,你爸不吃,你要是也不吃,妈妈就白做了,好不容易回来,过几天又要走。妈妈炖了汤,等下就回家吧。太晚了你打辆车回来,不要自己走。”

黄少天也冷静下来了,嗯了一声,说自己过一会就回去。

挂断电话后,他一个人继续坐在后海公园,抬着头看星星,B市难得的好天气,竟然真能看到几颗。

那时候多好啊,他和妈妈说谎,然后偷偷和叶修一起跑来后海,站在台上唱了一首歌,明明是做了说谎的坏小孩,心里却带着一点打破禁忌的愉悦感。他可以那么自然的握着叶修的手臂,坐在叶修身边听他弹琴扫弦。

那时候多好啊,他们就站在大人和小孩的转角,向左是一个世界,向右也是一个世界,似乎每一个选择都那么美好。

从之前到现在,所有的所得所获,所有失去的东西他都忘了,也不想未来,也不想他爸爸吵架的事情,他只是抬着头仰望这片星空。

唱歌满分一百却只能得十分的自己还是当了主唱,吉他手也不是叶修,通往梦想的道路上除了反抗父亲,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他能放弃父亲对他的期盼,但是却不能放弃黄妈妈对他的这份爱,不能放弃团员们共同的梦想。

还有当年,在这个后海公园里,他模糊中听到身边的人在弹琴,眼睛偷偷睁开了一个小缝,看到叶修弹起吉他时难得的耐心和温柔,以及那一夜的星空。

 

小彩蛋:

【Blue Rain】黄少微博消息搬运十七号楼

 

……

 

23L

今天有人在B市的大世界音像偶遇黄少!

来源微博,附上原Po截图~

[图片]

[图片]

 

24L

哇,没想到黄少那么忙还会去逛唱片店……看来新歌说不定是写完了。

 

25L

这家唱片店很有名的,我之前也有去过!以前在B市也算得上是很大的店铺了,简直就是文化地标之一,之后后来经营越来越难了……我记得以前好多歌手来签售过啊QAQ我的第一张CD就是在那里买的。

黄少之前微博上也有发过他放CD唱片的柜子吧,收藏超级多啊~

 

26L

蓝雨刚刚签了唱片公司出道的时候他们上了好多综艺节目,黄少就有提过他从高中开始学吉他就热爱音乐了,经常去逛音像店的。

而我去音像店都是帮爷爷买戏曲光盘……

 

27L

那说不定就是这一家了,黄少之前在B市念的高中离那家店不远的。

而且零几年的时代,唱片还没有这么衰落啊……

明天我要去get同款地点~

 

28L

在曾经的时代里还有唱片行啊……这次新专的主题不会就是怀念过去吧?

取材的同时也去逛一逛,黄少的CD收藏不知道又要增加多少张~我本来都没有买CD听的习惯了,但是依然要收藏蓝雨的每张专辑QAQ他们推荐过的歌手也会情不自禁地买回来……这可是我偶像的偶像啊!

 

29L

黄少戴着帽子和口罩真的是完全认不出[笑]

但是帽子压着头毛的样子真的好可爱啊XDD

 

30L

>26L

我记得那期综艺!的确是有些年头了。

黄少有提起过是自己吉他社的一位学长带自己去的,因为平时总是忙着练琴,他都不怎么出去逛,根本就不认识路……

那次黄少买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披头士CD~

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听披头士了。

 

31L

天哪完全无法想象主唱走进那里的时候会是什么感觉……大世界真的比以前店面小太多了……可能在难过的同时也感怀于幸好依旧留下来了吧,不然连小小的几十平地方都会消失不见了……

 

32L

每一位去get同款地点拍照的迷妹都买一张CD的话,老板就有更多进账了哈哈。

 

33L

约起来!顺便还能去附近的咖啡厅坐坐~

 

34L

我来贡献蓝雨第一次在B市的CD签售会旧照,就是在大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时候的小卢还没开始长个子,站在他们几位中间真的显得好小只XD

 

35L

哇,LS这是古董级迷妹!(喂)

 

36L

不知道黄少今天会不会发博,开始闭关以后他连原本的一两天一条就变成了一周一条,虽然每次都打满140字……可是我好想他QAQ好想看自拍……

 

……

 

89L

黄少更博了!!!还有自拍!!!但是没卸口罩和帽子,完全认不出哈哈哈。

“好久没来音像店,以前高中的时候经常和同学一起逛,每个月零花钱有固定一部分要先藏在枕头底下买CD。月考结束以后站在高高的货架前通常都会纠结买哪一张,好不容易选好,又担心其他想要的下个月会断货…最终还是买两张回家~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整个二层都是音像店,那是很美好的记忆。幸好,它还在这里。”

[图片]

[图片]

他多久微博配图没有带自拍了QWQ不过拍照技术还是……这完全是背光啊[笑]大概是音像店里太暗了吧。

 

90L

夜半更博,可以,这很黄少。

要不是已经夜半三更,我大概会立刻就出门打卡。

 

91L

虽然没说具体名字,也没拍到招牌,但感觉大家都知道这里是哪里了~

 

92L

黄少表示闭关期偷偷跑去音像店,既然已经被发现了那就开诚布公地发条博~我们轩哥哥大概已经崩溃了吧233

 

93L

黄少不带助理出行被偶遇也不是一次两次啦,只能说明大家都很好,我看微博上那个偶遇的姑娘也没有去打扰他~

 

94L

就安静地让黄少一个人陷入回忆小世界啦~

 

95L

“那是很美好的记忆。”

新专的主题真是越来越明了了呀……

 

96L

黄少同款的帽子[图片]

各位可以先下单get这个同款www

 

97L

明日西单盛况已预见。

祝各位打卡的迷妹顺利成功,别忘了买几张CD充值信仰233

 

 -TBC-


本来以为自己能早一点更新,结果又是越写越长,然后又是半夜更新……

在写到本章开头那几句话的时候我在心里想,谁说彩虹无论何时都不是度人的桥梁,上海虹桥明明就……(别闹)

到这章为止每章的主要时间线大概是:《而我知道》(总概)-【《拥风而眠》《星空》(十几年前的暑假)】-《听得到》(新专辑创作期)-《蝉》(新专辑发布后的宣传期)

 几乎每一章里会写过去也会写现在,所以时间线可能有点小乱……这一章讲的大概就是十几年前的暑假里少天还和老叶混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偷偷去后海的酒吧,不过没喝酒(未成年不可以喝酒!),而是去Live House唱歌~帮忙练团的乐团有原型,名字是我乱起的,因为想名字真的很痛苦……不过不用在意啦XD

后半段*号后的时间是少天大学时决定未来要继续玩音乐下去的时候,而小彩蛋论坛体里的时间而是在《听得到》里提到的十周年专辑创作期,少天一个人去他和老叶去过的唱片行。以后大概都会有小彩蛋这个环节233

少天爸爸是工程师并且想让少天子承父业这样的设定是我在另一个短篇里用过的私设,不过不管是原著还是这篇AU文里少天的成绩大概都不太能当工程师_(:з」∠)_ 之所以少天初中的时候会从G市转学到B市,也是因为爸爸的工作调动,这就是命定的和老叶的相遇啊!(。)

以及我个人是很羡慕文里像黄妈妈这样的家长的,虽然有点不太严厉,但是真的很爱孩子……就像少天自己说的,妈妈太惯着他了,但就是这样,一直在爱里生活着,一直努力又幸运,才能保持着一颗纯真的心,走到最高最明亮的地方。

老叶在安静的夜空下自弹自唱这个灵感要感谢洞洞XD以及为什么是《小星星》呢,因为越简单的歌越容易感动呀……在老叶开始弹以后少天就醒来了,不过他只是偷偷睁开眼睛~所以有听到老叶唱歌~

大概在以后整理修改这篇文的时候我会考虑全部按照时间线来排列剧情,连载的时候可能还是想到哪里写哪里,有什么问题尽管留言问我XD

本章的BGM是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林宥嘉《想自由》,伍佰《突然的自我》,五月天《星空》《彩虹》

以及,我为什么还没写到亲亲!!!本来想写老叶偷亲少天的,结果又失败了orz

又说了很多话……晚安啦XD


  140 22
评论(22)
热度(1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