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拥风而眠

*《盛夏光年》系列,前文:而我知道    

*狗血OOC慎


真正到了难过的时候,一个人偷偷张开双臂,孤单地站在高楼间,却只能拥抱住阵阵微风。

所有人都应该明白,在那个时刻,没有人会看到你,没有人能够找到你,在那一瞬间,你仿佛消失在了这个茫茫世界之中,你只在属于自己的场景里。

你不应该有难过的时刻,不应该有脆弱的时刻,一切都是属于你的秘密。然而记忆却是一条可以回溯的长河,一直静静地在心中的某个地方流淌,直到某一天,你重新走到这里,重新走到一个岔路口。你发觉自己一直都很在乎,你需要知道他其实一直也很在乎。

那一刻,在你眼中,这个残酷的世界必须还要留有那么一点温柔。

 

拥风而眠

 

叶修半夜从沙发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上盖着的那条毯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就被他自己蹬落到地上去了。平时他就睡在琴行下面练团室旁的小隔间里,白天在一层教学生们弹吉他,晚上要么围观一下那些小乐团们通宵练习,要么就躺在自己的小隔间里睡觉。

他从单人床上坐了起来,月光正好透过地下室那小半截的窗户照进了房间,从玻璃窗望出去,似乎才刚到后半夜。

原本总是固定在这里练团的那个小乐团今天白天将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说是大家先各自考虑考虑将来的打算,叶修知道自己大概是再也听不到那近乎整晚的乐曲声了。他在这个琴行里打工已经快要两个月,听老板说上一个总在这里练习的乐团解散前也是这个说法。

“反正大家都习惯啦,过不了几天就还会有别的乐团来租练习室啦,别担心啦。说了归齐,这事儿大家都懂啦,乐团哪能玩一辈子啊。”

老板看上去比叶修宽心多了,反倒是拍了拍叶修的肩膀,让他好好继续教学生弹吉他就行了,别的也别多想,正好趁着这练团室还没租出去的时候过几天不在琴声鼓声歌声混杂里入眠的日子。

那些声音晚上是真听不见了,然而叶修倒也没因此真的睡上几天好觉。他反而依旧像以前一样,总在后半夜醒来。这好像是一种习惯,每天如此一段时间后,就有点渐渐改变不了了。

他只好坐在自己的小单人床上,弯下腰把毯子从地上捡起来,小小的隔间没有多大,视线无处安放,只好落在墙角的那把吉他上。他看着自己的那把琴,突然又想到黄少天,自己的那位小学弟。

黄少天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以为叶修不过是在这里打工教吉他,没想到过了几天才发现这位老学长竟然平时就住在琴行下面的地下室里。他开始还挺嫌弃叶修,说老板怎么包吃包住就找了你这么个老师,但后来跟着叶修学了一段时日,在弹琴方面倒是很佩服对方,没什么怨言了,至于别的方面他对叶修仍然颇有“微词”。

叶修第一次带黄少天去地下的练团室里参观时,黄少天从麦克风的支架跑到架子鼓的位置,又在小小的练团室里转了好几圈,叶修看得头晕,抓着他的领子让他赶紧停下来。

“怎么,没见过练团室啊?”,叶修打趣道。

“没见过啊!今天第一次见!”,没成想黄少天还真的将这话给接了下来。他是真的不知道琴行除了有个练琴室,地下都被改造成了练团室,本来喜欢摇滚的少年就对乐团有点莫名的憧憬,第一次看到真的练团室,还真有点激动。

“那你可别乱摸啊,就那鼓,还有放那儿的贝斯,那些琴你要给弄坏了,我就是十个月的工资也赔不起。”叶修转身去自己的小隔间里找抽屉里的拨片,留下黄少天一个人还站在原地,后者看起来很乖地点了点头。

结果东西找着了,从隔间里出来走进练团室,就看见黄少天蹲在琴架前仔细观察那把看上去就十分名贵的吉他。

“哎,”叶修叫了他一声,“你离那么近干嘛,别把人家吉他给看害羞了,等会一弹,弦给断了,这个团的吉他手先把我暴打一顿。”

“得了吧,还看害羞,这琴还是个女生啊。”黄少天直起了身子,从叶修手里把新拨片拿了过去,虽然心里仍有些羡慕的流连,但依旧乖乖重新上楼回去练琴了。

叶修看得出来,黄少天很羡慕这样的一个乐团,说不定那小鬼还想过呢,以后长大了就找人组个团?那黄少天的吉他水平可不太够,总不能走抒情路线,光唱慢歌吧,看他那样子准是喜欢那种摇滚ROCKER范儿的。

再说黄少天还是个小鬼头呢,那些事还是等长大再说吧,今天再教他一首新曲子好了,做音乐梦也得先把本事给学好了啊。

后半夜里重新躺下后依旧毫无困意,叶修脑子里满是今天白天弹过的那首歌,之前他偷偷学琴的时候就弹过,如今教黄少天再弹这首曲子,心头虽说并非充斥情绪,却也是有点感触。

黄少天学琴的天赋不低,只是弹出来的琴声总带着点锋利,与他本人开朗小太阳的形象有点反差,这大概是一种独特的风格?叶修突然想到之前自己常去的一家唱片行,明天倒是可以带着黄少天过去看看,观察观察这小子是喜欢哪种类型的音乐,以后还能对点教学。

那家唱片行以前叶修常逛,他家里家教其实挺严,结果事与愿违出了个他这样的,初中就跟着别人偷偷开始学琴,没学多久就一举超过了自己的小老师,只好照着谱子继续学,练的高超琴艺。那会他经常去逛唱片行,反正他零花钱不少,他弟弟零花钱也不少,一小半都被他以各种方法“借来”,半夜躲在被窝里用被子裹着头听唱片,这简直是他做过最蠢又最刺激的事情之一了。

表面上仍然按照家人安排继续去念了高中,但在学校还是参加了不怎么去的社团,因为水平高所以才成了社长,然而是个根本不怎么管事的社长。

要说他能遇见黄少天也实在是个意外。叶修几乎没怎么去过社团活动,最多曾经参加过几场表演或者比赛,拿个第一名什么的。只是那天更不想写老师发下来的几张卷子,所以才趁着自习时间溜进了社团教室,结果被拉着和“超有天分的”小学弟斗琴。

他的那把电吉他是和叶秋一起“集资”买的,本来说他弟弟也能弹,结果叶秋念了比这所学校还严格的重点高中,这把电吉他正式成为叶修一人的装备。他看了看黄少天那把还算可以的木吉他,觉得自己还是临时借一把比较好。

按理来说十几岁的小年轻都喜欢摇滚乐,至少那个年代摇滚乐在国内挺流行,在多方因素下对他们都影响挺深,叶修以为这个有天赋的学弟会弹一首怎样炫技的曲子,结果对方连着几个音弹出来,叶修差点笑了,周围人也是一同起哄,怎么还是情歌啊。

那首歌挺老,但不代表叶修就不会。笑话,他可是没人难得倒的社长好吗?情歌他也能跟着就弹出来第二小节。

不就是《一颗心交给谁》嘛。他刚刚开始学吉他的时候,也经常弹这首歌,曲调平缓,谱子简单,歌词也好记,不出几遍就能完完整整的弹下来。

黄少天可能是记谱不太行,最后还是弹错了几个音,于是结果为叶修胜出。他象征性地安慰了两句这位小学弟,希望黄少天可别因为这一次的失败受了打击,回去封琴不弹了。结果对方半点也不领情,一脸的“学长你谁啊”,叶修正想再打趣几句,就听见有人在叫自己名字了,肯定是教导主任来查人,于是赶紧回教室去装模作样的学习。

至于那小学弟的名字他倒是记住了,黄少天,还挺好记,带点不管不顾、无视天地的傲气。

将那些负面的想法全都抛到脑后去了,叶修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八点多,琴行老板最近有事外出,一切都拖他照顾,也不要求他早上几点必须开门,反正生意也不会太好,索性一切随缘。但这并不代表叶修就能睡到日上三竿,每天黄少天都会比上课还积极骑着单车来学琴,一直待到下午才走。叶修的主要任务除了看店以外,就是给黄少天指导吉他。

除了黄少天以外琴行还有几个学生,不过一个两个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来的时间都不固定,更何况又是暑假,初中生们早上都去补习英语数学,有了时间才会来琴行。叶修把被子堆到床脚,一番洗漱后从走上一楼,打开反锁的玻璃门,卷帘门才刚刚拉上去,就听见黄少天的声音从外面传进来。

“你怎么才起啊叶修?”

黄少天总是个教人先闻其声的,平时里活泼开朗话也不少,人缘不错,只是有些人觉得他太聒噪了,对他颇有微词,他本人也并不放在心上。这会儿站在琴行门口不知道已经有多久了,叶修卷帘门还没拉起来呢,就看见黄少天脚上的帆布鞋,哎,这小孩怎么连鞋带都不系好?

于是叶修起了坏心眼,隔着卷帘门和黄少天对话。

“来者可是黄少天?”

黄少天笑出了声,跟着回了一句,“正是在下,怎么啦?”

“久闻公之大名,今日有幸相会!不知前来所为何事?”

叶修没想到对方还跟着回了句腔,想起之前看的电视剧,就跟着又回了一句,手里的卷帘门还是没拉上去,他能看见黄少天穿着的帆布鞋和长裤,黄少天则是在门外看得见他就蹬着双拖鞋站在里面。

“你有冇道理啦,点解问我!(你有没有道理啦,怎么问我!)快开门!”

黄少天老家在南方,偶尔被逗得急了,或是顺口也会说上一两句方言,在这种北方的城市里,学校里的学生虽然也说方言,但除了用词倒是和普通话没差。之前有人还因为黄少天说方言且又是转学生的事笑话过他,这事叶修还在学校时听说过,于是发挥了一下老学长的余光余热,帮了点小忙。如今也没人再说黄少天什么了,这小子也无意再将自己讲了多年的家乡话隐藏起来。

叶修不怎么会说南方话,也无意再逗黄少天了,一把将卷帘门推了上去,阳光从门外照了进来,黄少天早已经将单车停好了,背着吉他手里提着早点走进琴行。看见叶修那不修边幅的样子,黄少天一脸嫌弃地把手上的东西放在了一旁的桌上。他妈妈听说这位“吉他老师”对他总是“照顾”有加,即使在这里练一天琴收费也极低,就让黄少天每天早上都要带着早点前来,当做特殊关怀。

黄少天真恨不得每天早上都带碗豆汁给叶修喝,但一想别说叶修这个本地人可能完全无感,他自己可能先因为受不了那味道而败下阵来。

“叶修你黑眼圈看上去昨晚是去做贼啦?”

黄少天看着叶修那一脸“我昨晚睡得很不好”的表现,觉得自己应该有点良心,于是问了一句。

“没啊,就单纯思考人生。”

“就你还思考人生,简直要笑掉大牙了。”

“怎么我还不能思考人生啊,我成天思考人和宇宙,过去和未来,时间的起点和尽头,头发可劲儿掉呢。”

“呿,那你怎么不干脆成秃子算了。”

“那哪儿行啊,你们这些仰慕我这个帅气学长的学弟们岂不是要伤心死?”

“你可别恶心我了,不然等会我刚吃的早饭都要给吐出来。”

两个人来来回回地说垃圾话,黄少天已经把琴从袋子中拿了出来,弹了几个音发现没什么差错,叶修也明白每天早上的垃圾话时间到此为止,练琴时间开始。

“昨天教你的曲子你回去练了吗?”

“练了啊。”

“那你先弹一遍。”

叶修说完,黄少天的琴声响起。

小小的练琴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人,以及木吉他轻轻的声音。

叶修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也没有那么迷茫,别人的团散了,他有什么好怕的?他是要走这条路的,反正已经下定了决心,反正就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愿意受家里的安排,不愿意过一眼就能看到未来的人生,反正他要等的不过是这个夏天结束。

最开始学吉他不过是因为不想学那些数学公式英文ABC,放学后在街上闲逛,走进琴行里试了试,再后来就是因为喜欢,因为不肯放下。叶修小的时候学过一段时间钢琴,他自认为弹得还可以,只是快要气死他的钢琴老师,后来也就不怎么学了。叶修家人都不知道大儿子已经沉迷这些“不学无术”且又叛逆的东西无法自拔,还以为终于答应了去补习的刺头回头是岸,谁知不过是出了门就调转车头奔向练琴室。

他看着黄少天弹琴,觉得这个人这么喜欢吉他,这么单纯的喜欢一个东西的心情是那样好,那样纯真,只有这样就已经足够,别的于黄少天来说都已经是负累了。

至于黄少天学好了琴,是要组一个团,也过那种租着别人的练团室最后坚持不住分道扬镳的生活,还是到了高三就封琴学习,最后考上个大学,那都是黄少天自己的选择了。

然而在听到黄少天又弹错了和弦,接着想起自己这个小学弟那期末考只有十几分的数学考卷后,叶修认为,对黄少天来说,不仅“学好琴”这件事有点难,“考上个大学”这件事更难。

 

午饭在隔壁的小餐馆里随便应付过以后,两个人继续练琴。叶修发觉黄少天学吉他的能力大概比不上那小鬼在其他方面的天分,记谱子练指法黄少天不在行,但是倒对编曲有点小爱好,偶尔也会随意哼唱一些不成歌的曲调。

快到下午两点的时候,黄少天忍不住犯困,他有点想睡午觉了,奈何叶修就坐在旁边的小沙发上抽着烟看曲谱,时不时地还在上面画画写写,黄少天甩了甩头,不敢睡着。

“你能不能不抽烟啊叶修,你怎么还学人装成熟呢,抽烟是要被教导主任抓去罚站的,还边抽烟边看书,小心别把书给点着了。”

黄少天坐在椅子上说道。

叶修知道这人是又犯困了,每次黄少天止不住睡意了就开始挑刺儿,来来回回地说话,也好更加清醒点,这会儿还看自己抽烟不顺眼了,指指点点的。

想睡就睡呗,不就是个午觉嘛,他又不是可怕的牢头,手里拿着狼牙棒,督促着不让他睡啊。

于是叶修把烟头掐进了烟灰缸,让出了身下的沙发,拍了拍靠背,“你到这儿来睡午觉,我到你那儿坐着去。”

“啊?”

“啊什么啊,不是想睡午觉吗?我看你这么一直打瞌睡,等会连琴有几根弦都不清楚了。”

叶修说完,见黄少天迷迷糊糊地点着头,知道这小鬼是真困,昨晚肯定偷偷躲在房间里练琴,怎么他父母都发现不了啊?熬夜练琴还弹错和弦,简直要给他竖大拇指。他和困到极点的黄少天交换了位置,并且从地下室的小隔间里拿来了自己的毯子给黄少天盖上,又将练琴室里的空调调低了几度。

外面天气热,很少会有人在这个点来逛琴行,学琴的学生们也都请了假在家避暑偷懒。他和黄少天都坐在练琴室里,索性将玻璃门又锁上了,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

黄少天这一睡就到了下午,叶修无心去吵他,自己拿着谱子到练团室里去待着,上一个乐团的东西搬走以后这里空旷的很,叶修索性就躺在打扫好的地板上,继续看自己改了一半的谱子。

他将黄少天偶尔哼唱的一些调子都记了下来,发现对方也不是随便哼了几句,而是有些串联的几个小节,那旋律大概在黄少天脑中是有些时日了,还谱得挺长。不过碍于吉他水平的原因,用的都是极其简单的和弦。

简单点也好,这算是一种返璞归真了?

又过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叶修再次从地下室走上去看黄少天是否醒了,发现黄少天又把毯子给踢到了沙发旁的地上。黄少天睡觉爱蹬来蹬去,浑身都是十几岁小年轻用不完的力气,这也很正常。之前几次他在练琴室里睡着,甚至还有过从沙发滚到了地上的经历,以至于叶修必须时不时的过来看看小学弟是在何处呼呼大睡中。

沙发这么小,当是他家里的床呢。

叶修想着,把毯子从地上捡起来又给黄少天盖上去。小学弟这会儿可能睡得正熟,一点也不介意形象,把额前的头发全都给拨了上去,张着的嘴感觉下一瞬间就要流出口水来。叶修看着黄少天的睡脸就想笑,结果还是忍住了,还骑车来练琴呢,这么在意发型又没人看。这小鬼平时十分在意形象,势要在众学妹面前维持一个帅哥的架子,现在睡得七仰八叉,头发翘起,谁看了会当他是个大帅哥啊。

只会觉得他可爱而已。

把毯子盖好后,叶修轻轻把黄少天额前的头发帮他拨了下来,不然等会儿睡醒了要是向上翘着,乱糟糟的黄少天不想出门。

空调运作的声音那么吵,但是叶修依旧清楚地听到“扑通”一声。

虽然想戳戳黄少天的脸颊,但还是算了吧。

扑通,扑通。

他的心跳声,他自己听得最清楚。

 

黄少天睡醒后,已经到了傍晚,原本是要直接结束今天的吉他课,回家里去吃晚饭的,但是叶修依旧没忘了要带他去唱片行,于是趁黄少天还坐在沙发上揉着自己的一头乱发,问他是否想去。

“去啊!当然去!”

于是黄少天借用了琴行里的座机给他妈妈打了电话,说是今晚先不回去吃晚饭了,去找一个同学借本书。

叶修听见他隔着话筒和家长撒谎,于是没出声地告诉他,你可以实话实说啊,小小年纪就不讲究诚信。

黄少天吐了吐舌头,“我妈肯定给我做了饭,我要是说我因为出去玩不回家,她就要生气,我要是说我去借本书,就不会了。”

得,这小鬼还挺懂怎么哄他妈妈高兴。

把吉他放在店里,黄少天索性也不骑单车了,两个人步行着去唱片行。

自从这些年随声听和MP3流行起来,CD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畅销了,B市好几家之前很不错的唱片行都已经关门歇业,有人觉得可惜,有人觉得这就是时代所趋。

两个人边走边逛,路上黄少天还买了根冰棍,黄少天走在马路里面,叶修走在马路外面,总算走到了唱片行所在的街道。这地段挺繁华,之前黄少天也想来,奈何他没什么时间逛街。从南方来这边读书也才一年多,黄少天对这个城市还不太熟悉,没想到他憧憬已久的巨大唱片行就在这个商圈。

一排排高大的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唱片CD以及DVD,黄少天兴奋地在货架间穿行,这里看上去有上千平,够他逛整整一天!

“这里也太棒了吧!哇,我超喜欢这个歌手,这张碟我一直都没找到过!”

黄少天确实喜欢这个地方,他决定把这里定为以后常来逛的地点之一。他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手和乐团的几乎每一张CD,货架与市场构成了一个特别的世界,这里只有音乐,在这里的所有人都喜欢、都热爱音乐,这里是一片巨大的独特海洋。

叶修也挺喜欢这家唱片行,这里算得上是B市数一数二的大型音像市场了,只是日渐在缩小规模,可以看出未来的艰难。

他们穿行在高高的货架之间,遗忘了外面匆忙的钢铁森林,

“你听过这首歌吗?叶修?”

黄少天突然问道。

叶修反应了一瞬才知道他在说什么,大概是指天花板上正在公放的歌曲。

“我听过啊,枪花的。”

“我好像听过,但是不太清楚他们都有什么歌……”

歌曲此时告一段落,看来黄少天对此知之甚少,于是叶修下意识地就拉起了对方的手腕,朝着另一个方向走过去。

“走,带你去见见世面。”

他记得枪花的唱片就放在……就放在……

就在下一个转角。

叶修突然停住了脚步,他指了指天花板,新一首歌的前奏刚起。

“这首歌你听过吗?”

他忘了松开黄少天的手腕,两个人就站在唱片行的某个角落里,周围没有人经过。

“当然听过啊,列侬的歌。”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黄少天就站在他的面前,他明白,这个世上没有天堂。

他清楚地看到黄少天的眼神,那双眼中他看到一种热烈,一种躲避,一种惊诧。

在这里他们和别人那么一样,又那么不一样,他们看上去只是两个热爱音乐热爱摇滚的少年,一个比一个要高上那么一些。

叶修看着黄少天的眼睛,忽然想起几年前,他父亲震怒后质问他,为什么就要和别人不一样?!

在那个大院里,人人都应该有自己被写好的命运,叶修为什么要和别人不一样?可他偏偏非要和别人不一样,和他弟弟不一样,非要做他自己。

这一刻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你赶紧放手啦!再多一分钟一块钱啊我和你讲。”

黄少天打掉了叶修握着的手,从他身边走到了下一个转角处,去看那些一排排的披头士的唱片。

这个世上没有天堂,只有一个努力了才能做自己的世界。

 

那一天的夜晚叶修一个人躺在地下隔间的单人床上,毯子还放在练琴室的沙发上忘了拿回来。

玻璃窗依旧开着,一阵阵的风吹进来,他转身拥抱住了风,然后进入属于他的梦乡。

梦里的那个漫长故事里,他们在回忆的长河边徘徊,在一个岔路口重逢,但天地间仍然存在着像如今一样的温柔。

他自己曾经在乎,在黄少天的眼中,对方或许也有些在乎。

他拥风入怀,拥风而眠。


-TBC-


给这个乐团paro系列想了一个恶俗的名字……以后就叫《盛夏光年》系列。

第一次尝试用许多不同的短篇去构成一个大长篇,因为时间跨度太久,难免会用到倒叙插叙,感觉会有点乱,不过突然发现自己这样写也没有很清楚……

这是一个会很狗血无聊,充满的私设和脑洞的文……

整篇都在以叶修的角度描写,写了叶修眼中他们的初遇,还有后来的相处,(刚刚意识到自己有点喜欢小学弟的老学长,其实他有点笨拙也有点慌张

而在这篇的开头写了一些没有点名主人公的句子,其实那部分不仅写的是叶修,也是少天。

即使当初想要反抗但还没有决定自己要去哪里的叶修,也是一直没说出口的将来的叶修,也是后来重逢前有过企盼的少天。他们都曾经感受过孤独,知道什么是孤独,曾经靠近过彼此,曾经抱住风,假装自己很完满。

在这篇里营造了一个将来日天日地的叶大神曾经的迷茫时期,打工的琴行里见证乐团解散,有那么一点动摇,私心加了一部分少天给他的鼓励进去,虽然少天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给这个老学长了一种怎样的指引……

可以说吉他虽然学的不算太好,却拥有一颗纯真的心的少天,告诉了叶修,你可以做你自己。哪怕别人认为你不可以,但是你就是能做到。

虽然还有有点并不算多坎坷的坎坷,但最后肯定会HE大团圆在一起啦!

文里提到的他们去的唱片行设定在B市的西单音像大世界,不过这几年也已经缩减了规模到很小,也改了名字。由此可以看出这篇文的时间线其实有点早,大概在十年前……文里有些句子用了当时播出的武林外传,还有更早一些的老三国的梗。

我好喜欢幻想会说广东话的少天……这个梗百用不厌(。)

虽然我不是个B市人,但是也脑补了一番这两人走过的路,去的地方,琴行应该开在哪里(西城区),叶修应该念的是什么中学(第八中学),总是看着地图想些有的没的,仿佛这个世上真的有过这样的故事(笑

文里提到的乐队是枪炮与玫瑰(GunsN'Roses),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那首歌曲是约翰列侬的《Imagine》。本章BGM为枪花的《Don't cry》,列侬的《Imagine》,五月天《温柔》《彩虹》,品冠《一颗心交给谁》,梁静茹《丝路》。题目大概出自“我张开了手,却只能抱住风”,不过那样应该还挺冷的…(x

听着歌看文会有不一样的感觉XD

有很多情节不像之前写文那样可以套进原著,所以注定了很多私设并且会很OOC,同时因为每一次的更新几乎都在补完之前的故事,所以会有一些不断填充的设定和情节,也会有一些bug……以及不足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可以向我提出,我会做出改正XD

总是深夜更新还说很多废话的我TUT……

总之晚安啦XD

  167 15
评论(15)
热度(1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