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20

 前文链接: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OOC,慎


20.

兴欣的一众人等平日里就住在二楼,陈果把二楼的客房分了一半来供他们居住,不过地方还是有点小,又不能不做生意了,只能两个人分着住一间。

安文逸的房中有一面柜子,里面放着些常用的药材,他们平时也少不了切磋武艺,小磕小碰的也不少,都是安文逸来帮忙处理。和他同住一间房的人此刻不在,他取了药关上门去后厨慢熬。

黄少天则是一个人住着一间客房,过了一个时辰左右安文逸来送熬好的药,见他还坐在窗边,临安方才降了些雨,窗口难免有些寒风。安文逸身为医者总有些气恼,心想这人怎么不知道避避风,这样不在意自己的身体。于是他忙阻止道,“窗口有风,还是坐过来些得好。药放在桌上了,趁热喝,不出几日就能好些。”

黄少天点了点头,说了声多谢。其实平日里他身体强健,除去练剑时落下的小小磕碰,或是与人比试时落下的旧伤,很少有什么病痛,至于染风寒也是极少。平时不怎么生病,这次受了风寒就有些不适,头晕脑胀,说话也带着鼻音。原本在叶修面前就不得不硬撑着,回了客房心里又总有些放不下的事情,只好坐在窗口看着后院里那个包荣兴跑来跑去的招呼客人端茶送菜,仔细去看了两眼,那小跑堂的脚下功夫也不错。

兴欣客栈的人总归也不会都是什么平凡人,那老板娘陈果看起来也有些功夫底子,只是与叶修方锐他们比起来略显浅薄,不过一个女子用来防身也已经足够。黄少天对医术这种东西不了解,不过叶修能够找来安文逸做郎中照看众人,医术也差不到哪去。

安文逸见黄少天从窗口边走了过来,也不多留,就关上门离开了。

其实黄少天本来很想给喻文州递去些消息,但在窗口坐着想了想又放弃了。他不知喻文州现在在何处,从京城分别之后他们就没有再联系,他只记得喻文州说没了线索的时候就快些回蓝溪阁,却不知道对方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桌上的药满满一碗,黄少天皱了皱眉还是喝了下去,一边手里还玩着他要带给卢瀚文的东西,这些小玩意还真麻烦,不过做工精巧也有些意思。半晌后困意袭了上来,他心想反正不知要做什么,这样消磨时间,不如先睡上一觉,缓缓自己这些不适再说,不然他要是这样病着去找叶修比试,对方还会说是不公平,又再三推辞。

于是他关上了窗户,将佩剑放在身旁才缓缓睡去,把那些与冰雨有关的,与叶修有关的事情统统都先抛至脑后。

 

而叶修这边也早就与陈果坐了下来,打算说说他们原本要商量的事情。

 

这家茶楼原本是陈果父亲所开,是他家唯一的产业,经营的也不错。只是后来她父亲过世,剩下她一个人孑然一身,陈果便接过了这家茶楼,至今也是孤身一人。

遇见叶修也是个巧合,前年冬季里兴欣茶楼突然来了一个人,穿着一身单衣,腰间别着烟枪。原本陈果已经打算打烊,但看着那人季冬时节仍是一身单衣冒着雪走在街中,又站在门口看了那份招工告示许久才进来,心里一软就让他先进门避避雪。

那人便是刚刚离开嘉世的叶修。

陈果虽然也挺喜欢在江湖中名声极响的嘉世门,对斗神叶秋这个人也曾有过无数的猜测,她这家茶楼离嘉世门很近,或多或少的也挺关心这临安城内鼎鼎大名的门派,二者之间只隔了一条街,陈果却从来没见过叶秋的真正模样。陈果自己也会一些拳脚功夫,虽然不能说是什么盖世武功,但至少护身也是够了,她能看出叶修也是个练家子,会一些功夫,心想留在茶楼里也好,看看场子,省的来个闹事的,还要她这个老板娘出面。

不过叶修在初次见面时并未表明身份,只说了名字,她顶多猜测对方是嘉世门中一个无名弟子而已,也许是受不住门中苦练就放弃学武,就放心留着了。

后来叶修在兴欣茶楼当起了伙计,不过要忙的事情也不多,平时帮忙招呼客人,顶多在有人闹事的时候出面讲讲和,阵阵场。后院里伙计们住的房子就一间,也给另一位姑娘唐柔住着,于是晚上叶修就拼上几个桌子睡在大堂的角落里,算是看门,令陈果十分放心。平时陈果也一直将这位不露声色的斗神使唤的十分顺手,偶尔还让他去跑腿买个菜啥的。

平淡的日子像是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除了叶修和唐柔比试了几场以外,兴欣茶楼还是像往日一般,还新招了个会点小功夫的跑堂包荣兴和看起来十分沉稳的账房。结果到了第二年春季,嘉世门的几个弟子偶然来这里喝茶,看见坐在角落里的“小伙计”叶修,一时间大惊失色,喊出叶秋的名号,她才知晓自己手下这个懒散的伙计竟然就是那个名震江湖的侠士。

那之后叶修向她言明了身份,陈果才知道原来斗神叶秋早就已经离开了嘉世门,投身她这小小茶楼。陈果其实好奇个中缘由,但又想到她与叶修初遇那日,那人身着单衣,孑然一身走在风雪里,其中难言的苦楚可想而知。

陈果对他的印象很好,同时也为他打抱不平,堂堂斗神离开嘉世后成了小茶楼里的伙计?!这种事她难以忍受,一想平时叶修就睡在大堂里,铺上一床被褥过夜,她不免又有些责备自己。叶修自然觉得无妨,只道那老板娘你以后可以给我涨涨工钱嘛,三言两语的玩笑之间就安慰了陈果。

对于自己崇敬的大侠日后作何打算陈果也很在意,她这人性子直爽,对叶修说她虽然只是个市井平民,但至少也有兴欣这么茶楼一间,要是叶修需要帮忙杀回江湖,她也定当倾力相助。

而叶修说嘉世门定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安心留他在这里当一个小伙计,日后必定还会生事。他自己也不是全无准备,在离开嘉世门之后就已经做好了打算。陈果的一番话令叶修十分感动,多少年前他不也是与现在相同,身处一个小小茶楼,只有一身武艺。只要他自己还在,又有何惧怕?

正如叶修所言,没过多久嘉世门就来生事,说“叶秋”习武走火入魔,杀害了门中弟子,要带走重罚。同时又有其他门派前来嘉世门,说是各自门派中有秘籍被盗,弟子遭袭,现场留下的证据处处指明了始作俑者就是“叶秋”,要求嘉世门给个说法。

那时叶修早一步离开了兴欣茶楼,陈果众人只道叶修当时是隐瞒了身份在此,几天前就远走了,她们并不知晓去处,这才不至于被过度为难。不过叶修给陈果留了信,说要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前来这里投奔,望陈果能先收留下来,待他回来再另做安排。那信里只叫陈果放心,还指点了唐柔包荣兴几句,却半分不言自己到底要去何处,又何时归来。

嘉世门与“叶秋”撇清了关系,只道他们要找的人早已不再是嘉世门主,同时嘉世自己也在捉拿这位无德的前门主,不如各大门派联手,发布江湖通缉令,集众人之力将叶秋捉捕,再商讨解决此事。

一时间江湖上流言四起,轰动不小。突然之间要所有人接受“叶秋其实是个手刃弟子、偷盗秘籍、走火入魔的疯子”这件事情并不容易,但当有几个小门派同意了嘉世门的提议之后,众人再看连叶秋师门的嘉世都是这种说法,便也信了几分。

陈果听闻心中气愤,却无能为力,又谨记叶修的留信,只能好好经营兴欣茶楼,等待叶修所说的人到来。

之后江湖上便开始了众人一道捉拿斗神的戏码,在发现了他的踪迹后却只有刘皓等人重伤过他一次。众人一路奔袭到了阳关,依旧不明白“叶秋”为何会来这个一个风沙漫天,四周荒芜的地方。

而临安这边,所有关于叶修的消息陈果都是听他人传说,直到一月前忽然收到传书,说自己已经快到京城,大可不必继续担心,若京城中有人,请在五日后刑部街口的当铺一见。

正好那时候方锐也在京城,陈果又马上联系他,让他在京城多待几日,好好留意着叶修,二人会面之后多多照看,再回临安也不迟。

 

今日陈果再见到叶修,距离这人离开临安已有大半年,比在兴欣时的懒散样子看起来要瘦削一些,有了些胡茬,长时间的奔走令他看起来就精神头并不好,陈果看得难过,问叶修身上还有伤口未愈没有,赶紧叫安文逸来看看。

叶修歇了这么半日也早就解了乏,只是事情尚未办完,只叫陈果放心,他有中草堂主王杰希给的解药,伤口早就好了大半了。

陈果早对云淡风轻的叶修说出这些侠士的名字不再惊讶,想着叶修不管经历了什么也不会一一讲给她,于是安下心来,坐正了与叶修交谈。陈果给方锐传去的信的确是联系到了对方,也帮忙叶修一个忙,叫叶修确定了黄少天的意图。

在叶修离开的日子里,的确有人来兴欣茶楼,说是来找叶修的。因为那些仇家都只知“叶秋”不知叶修,陈果就将他们留了下来,顺便将那几人的名姓统统道来。

叶修听后问她提到的叫魏琛的人是什么时候来的,陈果回答一个月前。叶修点了点头,像是安心了些,又问,“那他现在去哪了?”

陈果想了想,今日光想着要去码头接叶修了,魏琛早上被她差遣去哪了她一时间还得想想,“哦,我叫他去城西那边收账了,有个无赖赊了许多次的酒钱,实在忍无可忍。他那样子也挺适合去收账的。”

叶修心想这事还真适合魏琛,见陈果还蒙在鼓里,就主动向她介绍这些人的来头,“方才那位小剑客要是知道你叫魏琛去收账,非得把你数落一通,再闹着要同去不可。”

“啊?”

“魏琛是他的师父,不过早早就退出了江湖,他们多年未见,不过心中的崇敬也没少半点,他快出师门的那几年也跟着魏琛到处胡闹来着。”

陈果当然不信那小剑客真的只是个普通江湖人,不然作为他师父的魏琛哪里还用得上叶修这么头头是道的介绍,“那剑客的师父……有何特殊?”

“那剑客和他师父可都不是常人……”,叶修想了想,觉得告诉陈果也无妨,反正也总要只道,“你可听说过番禺的蓝溪阁?”

“自然听过!”

番禺的蓝溪阁谁人不知谁人不晓?那可是天下知名的门派!虽然听上去不值一提,只是以小小的“阁”字相称,但也是摘过武林大会魁首的,有多少门派有这等殊荣?并且那阁主喻文州年纪轻轻但智谋令人叹服,更别提阁中的剑圣黄少天更是……

“他就是黄少天。”叶修说道。

陈果一口茶呛在了口中,咳嗽了几声才抬起头来惊讶道,“你说他是剑圣黄少天?!”

蓝溪阁的剑圣黄少天,陈果哪能不知道?年纪尚轻就有不小声名,就被叶修这么拉来临安了?!

叶修点点头,随后说道,“听说我是叶秋的时候你也没这么激动啊。”

陈果回想,她知道叶修就是斗神那时候多了几分担心和愤慨,反应倒真没有方才那么激动,于是冷静下来过后问道,“黄少天的师父……江湖上很少听人提到,就是那个魏琛?”仔细回想魏琛那没个正形的样子,怎么看都不想盖世大侠啊,还能有黄少天这样的徒弟……

“你没听说过也正常,武林中一些小辈也早就不知晓他了。”叶修回想了一下过去的蓝溪阁与魏琛那些渊源,感叹这江湖上的事真是瞬息万变,然后说道,“他在番禺组建蓝溪阁的那年还没有嘉世门呢,也算是个老前辈,只是前些年又早早将蓝溪阁交到喻文州的手上,之后就没了消息。我也是偶然间与他重逢于江湖……中原武林盟最初那几年本就松散,他又退出得早,名气还不响,有些人已经将他忘了,更别提那些后辈……便更是不识了。”

陈果听闻叶修这些话,心中总有些难受,那魏琛表面上一副懒散样子,不修边幅没个正形,其实内里也是个有故事的,自己叫这么个武林前辈跑去城西的无赖家收账……

“你也别心疼他,他这人本质还是个没脸没皮的,叫他去收账正好。”叶修说着给陈果宽心,又好好拿魏琛开了两句玩笑,“黄少天是他的徒弟,从拜师那天就亲自带着教的,以前在京城的时候闯了祸也是魏琛最终跑去摆平……那老家伙有一年忽然要归隐,黄少天心里不悦,却还是拦不住,之后他们也多年未曾联系了,黄少天找不到他,后来渐渐就不找了。”

“魏琛与你旧识倒是可以理解,你们都是武林前辈,怎么连剑圣都与你是老友?”黄少天一路帮助叶修重回临安,陈果对两人的关系有些摸不清看不楚,但之前嘉世门与如今的蓝溪阁交集甚少,互相平日也没有往来啊。

叶修方才的话里像是知晓一些黄少天出师前的旧事,很是了解的样子,此时又摇摇头,说道,“我也不是什么人都认识……不过是各取所需,再多添些天命注定吧。”

陈果被他这酸溜溜的说法听的快要起了鸡皮疙瘩,叶修这一趟圈子兜回来,怎么连这些肉麻话都会说了?这人不应该说“都是我魅力大没办法”之类的才对吗?什么天命注定,肯定是下了套的。

之后他们揭过这个话题,又聊了聊方锐的事,这人是否会来临安叶修之前本没有十足的把握。

陈果说方锐之前会去京城大概是因为收到了友人信件,才到临安没几日又火急火燎的赶了过去,至于对方到底是谁陈果就不了解了。叶修对这事不太好奇,他猜也猜得出来,不过没什么用处,也就没必要再去戳方锐的痛处。

想着京城中还有何人后,叶修忽然想起了另一个人,问道,“乔一帆呢?”

这个叫乔一帆的年轻人给陈果的印象极好,性子好,武功也不错。近来乔一帆在练剑,闻鸡起舞,很是勤奋,平日里帮起茶楼里的忙来更是毫不含糊,和唐柔比试的时候也进步极快。今晨乔一帆早些天在铺子里打的那把新剑好了,虽然也想去迎接叶修回来,但陈果觉得人太多有些招摇,于是早早就让他出门试剑去,这会应该快回来了。

听陈果这么夸奖乔一帆,叶修心里也觉得这年轻人不错,点了点头,想着就几句指点,对方能这么认真,看来也是个好学的性子。

安文逸敲门来说已经把药煎好送到黄少天那里去了,黄少天的病喝上几顿药,再加上习武之人身子底极好,少吹风很快就能痊愈。叶修却麻烦他先去将之后几天的药都分包装好,多带上几顿也行,晚饭后那顿药里稍加点安神的,不用太多,能睡上一日多就行。

陈果起先以为叶修这是在关心黄少天,但仔细一想叶修这叮嘱是要把黄少天之后的药都提前准备好,把人迷晕了,昏睡上一两日。

叶修这是打算怎么?赶黄少天走?

“你们才刚到临安——”

“让小乔好好休息,等明日晚间,将黄少天送走吧。”

陈果不知道叶修此行何意,只是觉得他们二人刚到临安,一路上行水路坐船极不舒服,又有点风寒,对方帮衬了叶修这么久,兴欣也不差这么一间客房几口饭吃,照顾一大家子人是照顾,多个黄少天也无所谓。

黄少天身为蓝溪阁的剑圣,先不说蓝溪阁是否掺和近了通缉叶修这趟浑水里,这么大的一个架子都不要了,能一路凶险挺过来,看在江湖道义上已是极其令人佩服。叶修趁着人还病着呢就要这么把人迷晕了要送走,总归不太好。

只是叶修如此行事总有他的道理……陈果叹息一声,谁知道临安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叶修离开的这段时日里,隔街的嘉世门也不是什么安静地界。叶修虽然不是嘉世门主了,但如今他回了这临安,这些嘉世门自己的事情,黄少天又要如何插手?

“那之后呢?送走了黄少天,你打算做什么?”

聊了这么久身边人的事情,话题总算到了正题上。

“等刘皓从阳关回来——你马上明白了。”叶修望着窗外的嘉世门,对陈果说道,“你不是崇敬苏沐橙吗,马上就能见到真人了,那时候可别太过兴奋得好。”

 

 

临安这个地方,风景秀丽,烟柳画桥,文人墨客至此总要吟诗作画,品评些物事。

当初嘉世门在西子湖畔建起山庄,平日遥望西湖,看着水光潋滟,空濛山色,是那般美丽。那时的嘉世门又是多么的叱咤风云,令人叹服。多少人曾经慨叹这座屹立在湖畔的山庄,曾经佩服门中人那份剑气豪情、绝世武功,仿佛无人能够撼动这座豪门天下第一的位置……

只是终究几渡夜雨,世事茫茫,过往犹如一梦黄粱,都湮没于红尘。


-tbc-


总算更新啦~交代了一下兴欣众人……

老板娘对少天印象很好_(:з」∠)_大概是因为少天感冒了话很少233

一直觉得我写的少天有点崩坏……但我真的无法再多写给他一些台词了……(。

在我心里少天是很崇敬自己的师父魏琛的,写“之后他们也多年未曾联系,黄少天找不到他,后来渐渐就不找了。”这段十分难过……_(:з」∠)_

写最后那段又脑补了当年意气风发的老叶……_(:з」∠)_

其实没多少剧情啦。

说实话接下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写怎么整倒闭嘉世了(。


  145 13
评论(13)
热度(1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