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解红尘-16

 前文链接: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胡言乱语,胡编乱造的古风架空。

*OOC,慎


16.

往日里在蓝溪阁的时候,黄少天就不是一个能够睡到日上三竿的人。每日阁中的弟子早起晨练,他也会早早起了,在一旁练剑,见到功夫不错的小弟子也时不时的对上一局。第二天天边刚泛起了鱼肚白,客栈中的小二醒来在门外的走廊上走来走去的准备开张,黄少天从床上坐起身来,用冷水抹了把脸,简单洗漱后开门朝楼下走。

他去马厩看了看那匹他从空寂崖底走到一座小镇上才买来的马,现在到了京城,改日再走水路,这匹马又用不上了。他抚着这匹马,往槽中添了把草,其实小二清晨才将厩中的所有马匹一一刚喂过,现在自然是不会吃了。

黄少天有点气恼,转念一想,早知如此,刚来京城的时候将他与叶修的这两匹马先卖了,想必也不需要将那块玉佩抵了银子,那时他怎么就想不到呢,都是被叶修给忽悠了。黄少天对京城虽然不熟,但至少沿着道路再去那家当铺也不难,他现在也不是身无分文,闲来无事在这里对着一匹马发呆,等会又要听叶修在耳边说些什么胡话,还不如去那当铺看看。

于是他穿过大堂,循着记忆里走过的街道去找那家当铺。后半夜里黄少天大致还是睡了一个时辰的,现在走在路上才不至于感觉自己头重脚轻。京城到底是个繁华地,现在才是清晨,店铺开了张,路上那些小摊子也都一个两个的支了起来。这让他有了一种走在番禺的街道上的错觉,那座港口的城市,清晨多半也是这样的。

昨晚后半夜里似乎下了雨,这会路上有些积水。黄少天在这弯弯绕绕的街道上走了许久总算找到了那家当铺,店面太小,又没有个大的牌匾,着实不好找。此时定睛一看,真不巧,还就是昨天叶修糊弄他,给他买了七八个玉佩的铺子。他心下想着,昨天他怎么没发觉,不然昨日他就将那块玉佩买回来了,叶修挑了这么个地方,该不会也是有什么深意。前脚踏进了店门,才发觉这里还真不是个简单地方。

黄少天对于那些文人雅士偏爱的泼墨山水、古董花瓶之类的东西向来没有兴趣,不过喻文州倒是收藏了些,就放在蓝溪阁中常用的书房里,黄少天一来二去只是眼熟。方才他踏进这家小店,发现挂在墙上的是喻文州也收藏了一副的天池山人(*)的花鸟画,那落款处写的清清楚楚。不过谁知这是不是仿作,他的目的也不再此,于是径自往里面走。

说起来那天叶修抵押那块玉佩的时候他也站在一旁,却没发现这小铺子里别有洞天,怎么才过了几日,忽然就上了个档次?

他走到柜台前,那掌柜正一个人坐在那看着炉子上的小茶壶,应该是在等着水开了就沏上一壶茶吧。

“掌柜,前几天抵在你们这的那块福寿如意佩还在吗?绑着红绳的那个。”

那掌柜的听完之后想了想,“你说的那块玉佩啊,昨日刚被别人看上给买走了,要不你在我这铺子里再看看别的玉佩?上好的玉料刻的好样子。”掌柜的口音听起来不是京城人,倒是有些南方口音。

黄少天听他这么一说,心下失望了许多,那么一块普通的玉佩他只是带着习惯了,没想到还真能有人给看上。掌柜见有了客人,连炉子上烧着的水也不管了,要领着黄少天去看其他的东西。奈何黄少天的目的就是那块玉佩,听说已经卖出去了当下就推拒了,说了声打扰转身就要离开。

这一直带在身上的东西突然离了自己,怎么着也有些不习惯,本想着昨日还特意问人多借了几两银子,今日刚好来赎回去,结果好巧不巧的就这么给错过了,银子也白借了。算了算了,他连把这笔账算到叶修头上去的劲儿都没有,踏出了这家铺子。

店主看他无意买什么东西,嘟囔了一句,就又坐回去看着那炉子上的水壶,不再理会他了。而

黄少天刚走出门去,面前就停了一辆马车,他提起了警惕,却发现这马车的确不是朝他来的。

那车夫停稳了马车,就对车中人说了句大人,到了。马车中的人应了一声好。

哦,原来是个官。京城还真是走哪都能遇见当官的,走路摔一跤都能绊倒个当官的,出门迎面就能碰上个当官的。黄少天本就因为玉佩的事不怎么开心,现在出门就被挡路,虽然没发作,但还是一脸阴沉地走了。

那马车中的人正好此时下了车驾,走进了铺子里。黄少天转念一想,刚那声音怎么有些熟悉,下意识的回头又望了一眼,那人的身影的确有些眼熟。

似乎像是叶修?

 

回到客栈后叶修也已经醒了,就坐在大堂的角落里一个人喝茶。客栈中人不少,竟然一时间注意不到他。

黄少天一进门就看见了叶修,而后一个激灵,赶忙走过去,说道,“你就坐在这里,这来来去去的不知道有多少江湖人,等着别人来抓你吗?”黄少天一副匆忙的样子,叶修自己倒是不紧不慢,

“没几个人知道我的样子,我怕什么。知道我长什么样的人要是来了这,我也跑不了了,昨天我也不照样上街闲逛么。”

“刘皓他们指不定找人画了像,在江湖里发了通缉令呢。昨天街上人那么多,倒是好逃,今天要是真碰上了,不得砸了这客栈。”黄少天心知这人总能想个什么理由来,再怎么说他也是和昨天的行事自相矛盾了,于是又说道,“算了算了,你说的都对,我干嘛那么担心你,堂堂斗神怕什么。”说着他也在叶修对面坐了下来,自己给自己倒了杯茶。

他一点也品不来这些个茶叶,喝来都是一个苦味,没想到叶修还像个文人雅士一样在这里兀自品这么个东西。其实要是他再了解叶修一些,就知道这人不过也是在装样子罢了,他一个武痴,常常一壶好茶当做白水就喝下去了,怎么会做品茶这种事情。

叶修当然不担心刘皓会发什么带画像的通缉令,他将茶壶往黄少天这边推了推,然后说道,“明日清晨,咱们就可以坐上去临安的客船了。”

“这么快?”黄少天惊讶于叶修办事的速度,没想到这人伤口好全了,做起事来一点也不含糊。不过大概是京城也有人熟识,帮了些忙吧,“咱们才到京城几天。”

“最近雨水多,最快十五天,我们就能到临安了。”叶修说道,“怎么,你还想在这里逛逛?还是你要去中草堂拜访王杰希?”

京城这个天子脚下的地方,有头有脸的人多了去了,说道有名气的门派第一个就令人想到中草堂。听叶修说到王杰希,黄少天就蹙起了眉头,“你还真会调侃我,我就是去皇城里找那皇帝老儿,我也不可能跑去中草堂那种满是药草味的地方,找王杰希叙哪门子的旧。我又没被昨日夜里的雨水进了脑子。”他们蓝溪阁和中草堂积怨已深,叶修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开个玩笑开个玩笑。”叶修笑道,黄少天真是有趣,自己不过开个玩笑,就听见黄少天在那一个人嘟嘟囔囔的说了好几句。

黄少天也知道了他只是打趣,很快就将这页翻了过去,问道,“你到了临安到底要如何?向我透露透露?还有你也别忘了答应我的事情,不然我非要和你大战八百回合,让你无颜再重出江湖。”

叶修一脸笑意,“那我还真要请你手下留情,可别驳了我的面子。”他继续说道,“回了临安,我自然有办法,明年这时就是新一届的武林大会,到时候多得是江湖人士一同见证。答应你的事情嘛,当然也是要做的。”

“武林大会?你怎么就确定了在明年?”黄少天一听到这个词,别的都忘记继续追问了。这几个月他都在忙着冰雨的事情,从去年年末开始就离开了蓝溪阁,但却没听人提起过明年还有什么武林大会。武林大会的召开多由武林中有名望的人士主动提起,或是由中原武林盟的盟主主办,只是去年老盟主冯宪君已经心生退意,无心再去举办新一届的大会。至今武林中还未确定出下一任盟主,便迟迟没有定下到底在何时何地召开。

看叶修如此信誓旦旦的样子,依旧没有给这件尚无定数的事情更添几分说服力,不过叶修回答起黄少天的问题又是一副高深的神棍样子,“到时候自然会有了。”

“那岂不是你的仇人大会?你这不是朝着别人的刀口上去吗?啧啧,你对自己可真是自信的可以着呢,还是你觉得这一年就能把你在外面的那些恶名全都洗刷干净了。”黄少天感慨道,这人莫不是连冯宪君都拉拢到了?那他可真是要成了江湖传说了。武林大会从不邀请那些江湖中的无名小卒或是声名狼藉之人,不是个名门正派叶修要如何去参加武林大会?

“你这是在关心我?”叶修又与他开玩笑,“放心放心,我说到底也是个武林前辈,他们多少也得给我点面子。再说能去武林大会的又不是空寂崖那群人,他们还够不上份呢。”

黄少天知道叶修指的是那些受刘皓等人差遣的小喽啰,那些不过是听了刘皓的话,以为自己也能趁机搏个名头挣点利益罢了。不过他们蓝溪阁阁主喻文州也在空寂崖出现了,那些人里少不了蓝溪阁的弟子,叶修这两句话,就连蓝溪阁也算进去了。

叶修像是知道黄少天在想什么一般,又加上了一句,“当然,你们蓝溪阁不算不算啊。”

“我在这里和你较真,是我自己太无聊了。”黄少天说着站起来,一脸鄙视的瞧了叶修一眼,“我还是去外面再逛逛吧!省的和你待在一起总是听你这神棍说些胡话。对了,今日你醒来就一直坐在这里喝茶?”

“你都说了怕我遇见仇人,我哪敢上街去闲逛啊。”叶修又说道,“我看你倒不如可以带上些好放的东西,到时候带给你们蓝溪阁里的小弟子,难得来一次京城,有些东西番禺没有,带上几件。”

黄少天本来觉得不用,后来又一想,自己离开蓝溪阁这么久,给卢瀚文带几个番禺没有的东西回去,逗逗他也不错。于是黄少天应了一声知道了就又真的离开了客栈。叶修看着他离开的背景,自然知道他不会只是单单去买几个小玩意而已。不过无妨,叶修上了楼,打算再享受享受这客栈的床,明天起他们可就要在船上摇晃十几日了。

他们两说着话总像是在互相绕着弯子,又或是彼此套着彼此的话,怎么也不尽兴,聊着可真费劲。

 

 

到了第二天清晨,二人轻装简行刚上了船,屁股还没坐热,叶修正在笑话黄少天给卢瀚文带的几个马莲草玩具和鬃人。那东西实在不好带,黄少天拿布裹着当包袱装着,又担心碰掉了哪个鬃人的胳膊腿,小心翼翼的不行。

叶修看他手足无措的样子,觉得好玩,他还是第一次见黄少天卸下了防备,这般轻松的样子。二十来岁的年纪,这时候倒还纯真的像个十几岁的少年。想来也是对那个叫卢瀚文的后辈很好,他就开了句玩笑,没想到黄少天还真的买了几个这京城才有的小玩意,看起来也不像是单纯应付叶修才去买的。

那鬃人可是京城有名的老手艺人所做,不费点心思,也想不到去买。这副阁主,黄少天做的应该也是深得人心。

客船马上就要开了,却突然听见有人在岸上问着有没有一位姓叶名修的公子在这艘船上,有人带话给他。声音不小,叶修和黄少天都听得真切。船上人不算多,应该不会有什么重名的,黄少天看了叶修一眼,似乎的确就是要找叶修。不过叶修倒没顾忌,径直就出去见来人了。

叶修出了船舱,才发现是叶家的一个下人,在家中服侍多年,算是叶秋的一个好帮手。见叶修从船舱里出来了,那人便把自己牵着的马先交到别人手里,赶紧向这边走了过来,他先是向叶修问好,之后说道,“少……公子,少爷说你叫您办的事情他可以办好。等时候到了,那东西他肯定会派人送去的。那人是谁他已经知道了,该说的话也已经想办法让人去转达了。只是……”

本来那仆人准备也叫少爷的,毕竟和家里那位生了同一张脸不是,奈何这位大少爷身份特殊,又硬生生的称呼为公子,说到一半,欲言又止,犹豫着说不下去了。

“只是什么?”叶修见他还有话要说,问道。

那下人思虑半分,才说道,“我也不知当不当说,少爷末了又说,若是没了容身之处,便回家孝敬父母,叶家……叶家不少你那一口饭。”

这句话听着只是叶秋说给自己兄长的唠叨,又带了点埋怨气,对着叶修实在是说不出口,那下人才犹豫了一会,想必叶秋说这话也是说给他自己听的,没想到下人真的会就这么转述给叶修。

这位大少爷离家多年,少有人见过,叶修出走的那一年,这个下人才刚刚进府,不过是个小打杂呢。今日叶秋要他来传话,这后半句话他本来是不应该说的,但叶秋少爷希望这浪迹江湖的大少爷早早归家的心他也看得出来,犹豫许久还是说出了口。

叶修听了倒也不气,叶秋说起话来就是这样,他再熟悉不过,他们兄弟俩从小就没好好说过几句话。于是点了点头,对传话的人说,“我知道了,你回去告诉他,我还不至于沦落到那个地步,让他把心好好的咽回肚子里,少想那些有的没的。”

那下人赶忙点头弯腰示意自己听到了,不过他会对叶秋怎么转述就不关叶修的事情了。叶修本想让人就这么走吧,该开船了,他也回船舱里去,突然又想起一事,又说道,“老爷要是又不舒服了,就别去请太医了,直接拿上我给叶秋的那印信去中草堂找他们堂主王杰希,即使是月中十五他也会出诊。”说完他就转身回了船舱里,没等那人再说什么。

听闻自家大少爷还是关心老爷的,下人觉着这位他不熟悉的少爷其实也是很好的一个人,不然怎么离家这么多年,还记得叮嘱自己?老爷虽说前几日还去找人下棋,但上个月的确是大病了一场,太医们给开的药怎么吃的不见好,硬是拖了大半个月,他们下人间也曾经说了两句闲话,这位少爷不知是从哪里听说了。

不过这会他急忙要回府去向叶秋传达这些话,身后那艘前往临安的客船也缓缓地离了岸,驶离了这里。

而这属于京城的短暂帷幕不知是要落下了,还是方才拉起。


*天池山人:此处并非胡诌,天池山人名徐渭字文清,明朝人,一时间编不出来个画者名字就用了自己喜欢的(。

-tbc-


京城的部分结束啦!

昨天重新理了一下大纲,在这章里多埋了几个伏笔,不过也看不出来啦~我埋的伏笔太多我自己可能都会忘(手动再见)

好久没写过这么长的一章了,开心><

文中写到的马莲草玩具和鬃人都是百度告诉我的老北京玩具,不过我不是北京人我也不造了orz……_(:з」∠)_

以及走京杭大运河之类的设定都是我乱写的啦,具体需要多久我查了一下是17天,but出处那本《中华通史》我怎么也找不到……就自己改成十五天了刚好凑个整(。

考试周要到了……我却突然好想一直码字(。

已经300粉了,虽然上一章文末说可以点文but没有人来点,太好了不用多欠文了……_(:з」∠)_

谢谢喜欢_(:з」∠)_

  120 4
评论(4)
热度(1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