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理想浪漫主义(完)

*前篇见归档

黄少天这近三十年来,听过很多句关于他的评价,尤其是关于他调皮不听话的方面。
他刚刚成为正式职业选手那年,正是周围的小伙伴们各自考上大学、又或是出国留学的时候。他父亲作为大学教授,身边同事的孩子们个个都考上了大学,谢师宴一场接着一场,酒桌上别人觥筹交错,互相道喜,黄爸爸既不会喝酒,也不太善于交际,只能拿着筷子坐在圆桌一角。
偶尔有不太了解的人问起,黄爸爸倒是很坦诚,只说黄少天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这话无非换来别人背后的几句冷言冷语,说黄教授那么高的学历,怎么儿子连大学都不上?
这事黄少天本来不知道,还是很久之后偶然听之前的玩伴说起的,彼时他已成了荣耀中的剑圣,在电竞界风头无两,朋友相聚时也连连称赞,我们小时候哪个不喜欢玩游戏,也只有你当成了事业,而且比我们这些人还都成功。
黄少天却不然,他从小就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玩荣耀,所以入了青训营,加入了蓝雨,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选择,就像一条河流选择自称流向,说出来总有人要评判对错,索性就不要去在意了。反正回头看看,过去就已经是最理想的那个选择。
这样的轻松心情他坚持了好多年,直到后来选择和叶修在一起也是一样。别人成家立业,那是别人的事情,但心里又觉得愧疚,于是花了大工夫想要说服自己的父母。结果多年来表面上总是反对他,却没有什么实质行为的黄父这次是真的为自己儿子的“叛逆行为”所气,一顿饭吃到最后谁都不好受。
他知道其实叶修也在努力,两个人面对着相似的压力,即使老叶离家多年,也没比他好受许多,甚至更多地,是在想着黄少天的事情。
两个人都认为自己可以一身轻松,但是却不可能。这种压力不仅是别人给予他们的,更是在看到对方的痛苦和纠结之后,加在自己身上的。然而也只有对彼此完全的信任和爱,多少才能让这种感情不成为两人之间的负担。
作为一个普通的自我,也作为生活在世间的人,我们心中的爱和肩膀上的责任时刻都不会消失,而理想浪漫的选择与现实也在时刻产生冲突,又不断融合。或许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伟大的人,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理想浪漫与现实主义的复杂结合体,都在一同期待着明天,在绮丽的梦中选择脚踏于路上,以自己的方式去撼天动地。
黄少天长出了一口气,他和叶修坐在观景台无人的座椅上,脚下是逐渐亮起灯光的G市。
我们应该更多地尊重彼此的。黄少天突然没来由地想到。他好像在为之前赌气一样的选择产生懊悔。
叶修却看上去比他轻松多了,不过也是当然,毕竟这些事情和他没太大关系,隔着这么多年,让他来困扰这些事反而是多此一举。
不过能够发生这样的奇遇,说不定就是为了给未来的他们一个和好的契机也说不定?
“很多事情他没有说。”叶修突然开口道,话语中的这个“他”,指的是三十二岁的叶修。
黄少天点了点头,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了。
“但你其实也做了很多。”叶修又说道。
事情的确是这样。
之前某天他们一起出去,因为之前回家和黄父大吵了一架,黄少天心情实在不好。那天记得好像是喝了酒,两个人都有点神志不清。先喝醉的是黄少天,当时他心里已经有了假期结束后就退役的打算,但是还没有告诉叶修,几杯下肚,就已经晕晕乎乎了。他神志不清起来,更糟糕的是如此一来就没人看到叶修拿错了杯子,没分清果啤和啤酒,导致两个人最后都有点神游天外。
庆幸的是他们即使在那种状况下,也遵守交规,没有酒驾回家。糟糕的是他们选择了去开房。
其实说普通一些就是去酒店夜宿一晚,但不普通的是趁着酒劲,两个人在酒店的楼道里亲吻的彼此。
鬼知道为什么那家酒店会刚好有娱乐记者入住,可能是有别的工作,但照片还没拍够,稿子也写得不够累,到了下榻的酒店好死不活地遇上了这两位荣耀界的大明星,端起相机就拍了好几张,画面清晰到可以说是1080P。
虽然没有见报,但是这事放到网络上,发酵起来比纸媒更快。没过几天,叶修和黄少天就双双成为了“周 X见”的主人公,而且证据确凿,画面里两个人的脸比游戏实况里还清晰。
知道他们关系的朋友起初还开几句玩笑,说这么刺激啊?结果不知道是谁先起的头,认为他们这样败坏社会风俗,作为公众人物,不应该如此。
这话不太好下判断,毕竟其实说起来也不过是各自的私事,他人不应该干预过多。然而网络上多得是挑刺的人,联想到今年叶修没有继续担任国家队的指导,而黄少天也没有加入,最后成绩不太好看,就有人冷言冷语说原来这两位推了那么重要的国际邀请赛,是为了发展私情?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两位可是对手,以前可别打过假赛吧?
风言风语越来越多,有些是添油加醋的陈年老事,有些则是毫无根据的瞎编乱造,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往传闻里加,一时间有了无数版本。他们的大名挂在热搜上好几天,谜一样的爆料小号也层出不穷,均是声称多年来深知许多秘辛的人士。
电子竞技,成绩说话,奈何这两人一个已经退役多年,另一个也逐渐在队伍里淡化存在,看起来就是即将退役的样子。两个人都曾是引领过辉煌的荣耀名人,有些人天生看不起电竞选手,喜欢开嘲讽,而有些人则是觉得他们状态下滑才选择退役,对赛绩的期望完全转化为了一种失望,倒是把之前的成绩都选择性遗忘了。
偶像的崩塌总是让人难以接受,有时候面对一些难以决定的问题都会表示赞成,但是真的轮到了自己的偶像,却还是会说“谁都行,怎么会是他啊”。偶像的陨落和崩塌伴随着反感与畏惧一同来到,近乎完人的偶像怎么会如此?反而成为了最无法接受的人。有时候做不到不可怕,会失败会被误解也不可怕,反而有些人们心中的恶意,才是最可怕的。

“我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人!我从小就是坏小子,就是最叛逆的人。”说到这里的事情,黄少天表示。就像他爸爸以前去同学聚会,大家都在讨论着自己的孩子多么优秀,但问起黄教授,小天怎么样啊,黄少天的爸爸只能说,我儿子在做他喜欢的事情。
是啊,我就是别人心中的坏小子啊,坏小子就是应该去做叛逆的事情。
“那我们可真是配啊。”叶修双手放在脑后,眼睛看着窗外,淡淡的说道。似乎只是在评价着他以外的两个人。

网络上各种言论混杂,其实两个人自己都不在意,叶修的黑粉加起来能组成一个加强团,各种嘲讽他从以前听到现在也十几年了,黄少天也不在意,然而这事却是确确实实地影响到了战队和联盟的形象。
有的赞助商和商业合作觉得确实不太光彩,加上言论越吵越凶,于是提出了不再继续合作。也有人闹着给联盟寄联名信,要求彻查是否存在打假赛的行为。这无疑是一种侮辱,蓝雨和兴欣的粉丝对此均是一点就燃,再加上以前的嘉世老粉,又吵成了一锅粥。
说到底商业合作期间出了这种事情,比起那些其他情节更加严重的案例来说,都算不上是大过错。两个人之间情投意合互相喜欢,当事人和家人还没说话,哪里轮得到路人来棒打鸳鸯?但该赔的钱一样不能少,惩罚也不会没有。
叶修和黄少天都有想法,想要承担这些事情。黄少天想着自己本来就打算退役,过退休生活了,到时候开个发布会,潇潇洒洒把话说完就撤,然而俱乐部的意见却是让他先暂缓一下,最近也不要发言。
不让黄少天发言,简直没有比这更让他难受的事情了。
而另一边,记者还在穷追不舍,经常有人跟车,想要蹲守找出他们住的地方,挖出新料来。几层考虑之下,叶修提出他们应该先分开一段时间。
黄少天那段时间有些暴躁,赌气似的就答应了。
之后荣耀联盟内部对叶修做了处罚,毕竟他现在还算是个工作人员,而其他事情也一并进入了商谈。
黄少天忙于退役的相关事务,一直到发布会结束两人见面,紧张的关系才有所缓和。他爸妈打来电话,说是希望两个人一起回家吃顿饭,黄爸爸有话要说。
但是一切还没说明白,叶修就被换了芯子。
坐在冰凉的座椅上,黄少天讲完了这段事情。这样像是站在旁观人的角度上再去看,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也没有那么麻烦,自己当时为什么就真的那么赌气走了?
“说不定这就是他想要的结果。”叶修突然说道。
“是啊,应该就是。”黄少天也反应了过来,要不是这个意外,很多事情说不定叶修永远也不会告诉自己,“可能上天觉得他太可怜了,于是派了你过来,把他的计划给搞砸了,只能让小爷我出山,才能解决。”
见黄少天指着自己开玩笑,叶修知道,之前的心结已经解开了。往外面望去,连风景都变得更加顺眼了。
未来的自己并没有要将什么意志强行推给别人,高喊着你们必须认同我,不能质疑我,不能说任何不中听的话。同时他也不想要所有人必须去接受,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只是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好好对待自己喜欢的、爱着的人。只是简单的这样的想法,这么多年都不会更改。
“我说啊,叶修,”黄少天突然有些好奇,于是问道,“你不会觉得很吃惊吗?将来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言下之意可能是,你将来成了基佬,还以非常庸俗的题目登上头条。
是啊,现在这个壳子里的可是最风头无两,担任嘉世队长时期的叶修,战队成绩独一无二,竞技状态也非常好,在队里与他人的关系也比后来和谐很多,可以说是事事顺心。一想到后来会把社会版娱乐版体育版的头条都登个遍,说不定会无法接受这样的未来。
“也不至于。”
叶修倒是很平静。其实一开始他的确有点不知所措,很多荣耀以外的事情他没想过,比如对象,甚至是男是女都不是什么问题。他虽然不知道后来的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和黄少天在一起,但那也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就没什么好吃惊的。又或者是退役,人们当然都希望,自己可以永远是少年。但是却永远不可能如愿,但是他却可以认定,他曾经追求过自己执着的梦想和永恒的浪漫,成就过一个自由的自己。
就像和黄少天说的那样,叶修也从小就是一个“坏小子”,十几岁就敢带着弟弟的行李离家出走,打拼了好几年,只为做自己愿意的事情。荣耀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也成为了荣耀的一部分。在第一次拿到冠军的那一瞬间,他曾经心想,仿佛拥有了一切。但是却不能止步于此,我们都不是只为了慢慢变老才活着,而高峰的顶端也远远还没有到达。
但叶修依然会认为值得。
为什么不能年轻且幼稚地去讨论理想和浪漫?这种理想的浪漫主义并不是不负责任或不现实的,而是热烈地拥抱未来。无论那未来到底是怎样的,都会选择相信,只要是自己亲手创造的,那么绝不会后悔。
黄少天听后轻笑,说老叶啊老叶,你怎么还是小叶的时候就这么狂啊,以后还会有很多事情的,你会知道的。
而叶修则是说,还是别装深沉过来人了吧,你不是话唠剑圣吗?你的人设我都看到了。
黄少天哈哈大笑,反驳道,谁说的,我是智慧尊者人设好吗!

“你为什么非要来这?”等到两个人谈话终了,黄少天闲着没事,于是问道。
“这里风景好而已。”叶修坦诚回答。
“是吗?”作为G市本地人,黄少天非常麻木。
就在他还打算发出质疑的时候,远处的天空突然亮了起来。
从距离有些遥远,但是地势颇高的这里看过去,黄少天才发现那是烟花。
大概是什么活动,会在晚上放大量的电子烟花,展示城市风景。当时在路边看到宣传时,黄少天还对叶修说到时候一起去看。短短一个多月,发生了太多事情,他早已经因为许多糟心事给忘记了,但是现在偏偏还是看到了。
他突然想起自己还很小的时候,跟着父母回老家,蹲在田埂边,手里拿着小小的烟花,看着光源在黑暗中亮起,又熄灭。
“搞什么啊。”黄少天没来由地有些哽咽。
在这一刻,他无比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成长。他的人生虽然大概只是行至一半,但是从小到大,这几十年来,他已经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他长大了,进入了荣耀,选择了荣耀,和家里吵架,又与家人和解,认识自己的那么多朋友,认识叶修,拿到冠军,听过赞扬也受过非议,选择握紧两个人交叠在一起的双手,选择了站在一起,选择了一起走今后的路。
两个人的手握在一起,彼此才都不会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的人。即使将来一定会很累,也可以坚持下去,握住温柔的爱意和生活的希望。
而叶修也是一样。他十几岁的时候离家,风风雨雨过了好几年,偶尔回想小时候在大院里逗他弟弟玩、被老爷子天天批评说不务正业的日子,仿佛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了。
黄少天站了起来望着远处天空,叶修抬头又看了看对方那被照亮的侧脸。
要说这场奇遇,给二十岁的他带来了什么,大概便是坚定的决心吧。

继续勇敢热烈地追求你的理想与浪漫吧,你的时代不会过去……
他仿佛听到有一个声音这样对自己说。
只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攀登那座高峰,再相遇的时候,我们一定还是勇敢的彼此。

再次醒来的时候,黄少天的身上盖着一件外套。
“我怎么睡着了?”
他下意识地问。
而突然有人回答了他,是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是啊,再不回家,今晚咱们就要在这里度过高空一夜了,或者等会被保安提着领子赶出去。
黄少天突然很想哭,但是却忍住了,他把身上的那件外套团成一团丢了过去,嘴硬地回了一句,我以为要再喝一斤白酒,才能召回你这个漂泊的旅人。
别了吧,万一光荣了。叶修用熟悉的语气和他开着玩笑。
你知不知道,我刚才梦见你变成十几年前的你了,那叫一个惊悚啊!
得了吧,我倒退十岁照样吊打你,不单是说荣耀。
靠。黄少天觉得这人还真是没下限,这种话张口就来。
塔里的灯光也变暗了,对方揉了揉他的头发,吻了吻他的唇角,“赶快回家吧。”
过去的几天像是一场未醒来的梦,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在这里做什么?也已经不重要了。
黄少天站了起来,笑了笑说,好吧,赶快回家。

是啊,千万个我们,会有千万个故事。
明天一定会变好吗?我们都不知道,但至少明白,明天还是会到来。在故事中,无论黑夜怎样漫长,白昼总会到来。说不定,我们现在只是黎明之前。
在理想之中,完成最浪漫的事,将所有的爱与梦,勇敢统一于此。

-END-

后记

爆肝完结了!又到了不知道说些什么的后记时间……
作为二零一七年叶修的生日贺文,这篇文终于有惊无险的在一周年之前写完了……(无耻地夸奖自己(。
最开始是打算在去年少天的生日时写完的,所以预定好的结局也做了这样的处理,将两个人之间的选择统一起来。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最开始是想写那种非常搞笑的剧情,最后也没能达成……看来我写搞笑文的梦只能继续是梦了……
在这一篇里写了很多很多想要说的话,似乎将想说的话全都一时说尽了,所以难免有些啰嗦,也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到底是想表达追求理想,还是两个人互相担当互相支持的爱,我自己也有些模糊了,索性就全部写了进去,想要表达的变得很乱,但也不失为一种圆满吧(强行挽尊
理想与爱与浪漫之梦,勉强在这里算是写出了自己模糊的表达,但他们二人的故事却不会到这里便结束。
想一想接下来家长也见过了,事情也处理完了,万事大吉(。)两个人可以好好过日子了!(?)
手机发贴难免格式有些乱,感谢大家看到这里!晚安!我会努力让今年的生贺尽量一口气写完的^q^

-彩蛋-
叶修再次睁开眼的时候,躺在嘉世的小宿舍里,看了看窗外,似乎已经是早上了。他打开电脑,刚登上荣耀,就看见列表里有一长串的消息发过来:
“一叶之秋!叶秋!来和我pkpk!”
他感到有些头疼,不过还是回了一句,行啊,单挑。然后一手撑着下巴,突然在电脑这头笑了一声。

  314 18
评论(18)
热度(3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