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盛夏光年(END)

*OOC狗血慎,前篇见归档

 

距离十七岁那一年的盛夏,到底还有多少光年?

 

*

 

叶修很少去想有关“后悔”的事情。或者这句话还可以换个说法,比如说这位年少不羁的叶先生很少为了什么事情而感到后悔,他是个敢作敢当的人,很多事情都会大大方方地承认,也会勇敢去承担责任,因此,后悔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然而某一天晚上,他突然从睡梦中醒来,一手抚上自己的额头,把汗湿的刘海拨到额头后面去,回忆起自己方才梦中的内容,突然有些后悔。

在来到H市第十几年的这个夏夜里,叶修听着房间里空调机轰隆的声响,长叹一声,“真热啊。”

他十几岁的时候有个理想,那就是离家出走。那时候他和他弟弟都这样打算,不过叶修本人先走一步,留下叶秋继续在叶家度过年少的青春期。后来这个理想完成得还算顺利,靠着打工和当吉他小老师攒够了钱以后,他也没有太过具体的什么目标,干脆走到哪里是哪里,反正“离家出走”这个阶段性目标已经完成了。他离开B市的时候把自己原本的那把吉普森送给了黄少天,而是带着自己最初的那把木吉他踏上没人知晓的旅程。

十几年后站在如今再去回忆往事,很多片段都已经完全变成岁月的形状,但依旧变得越来越清晰。以前黄少天和他说起小时候的事情,黄小学弟说自己小学是在G市念的,那会儿还有不少小伙伴,大家都是同一个院子里的,每天晚饭后都玩在一起。结果没过几年他爸爸工作调动,举家迁来B市,他也没再和以前的朋友怎么联系过。刚来B市的时候,因为他是南方人,总有些习惯不合群,照理说男孩子之间哪里有那么多弯弯绕绕,奈何黄少天总忙着发展自己的那些爱好,想要很快融入别人的小圈子又很难,最后上了高中之后,叶学长差不多成了他最熟悉的人。

叶修身负叶学长和小叶老师两个身份,来去切换自如,他俩相处得也好。至少在黄妈妈看来,小叶老师又负责任,音乐学的又好,虽然只比黄少天大不了几岁,并且这两个小鬼头瞒着黄妈妈去后海表演,在西单街头站着唱歌,都是她不知道的。

应和了黄少天过去所言,叶修这晚也梦见了一些往事。

看起来还是十岁出头的黄少天不像现在染了一头黄毛,那会儿小栗子还是黑头发,站在设计院的家属楼底下呼朋唤友,小孩子爱玩的那些游戏他个个在行,在叶修看来简直就是褒义上的同龄人小霸王。

叶修站在远处看着黄少天,小孩笑得开心,跳上跳下,于是叶修在心里对自己说,“他过得很好啊,哪里都好。”

他会过得很好的,虽然没过几年就跟随父母远离故乡,和这些小伙伴们都断了联系,但还是会过得很好,因为黄少天一直是那样开朗勇敢的人。

之后叶修梦见在B市的时候,他们帮别的乐团演出完以后,第二天晚上开过一场很小的庆功宴,就在演出的那个酒吧里。黄少天那时候还没成年,于是别人喝酒他喝果汁,那天晚上大家都很能闹,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他俩才从后海往琴行里走。

黄少天提前和家人打了招呼,说当晚不回去了,就住在琴行,谁知那天半夜十二点多黄妈妈还是迷迷糊糊地来给儿子开门了。

梦就结束在那个迷蒙的夜晚,叶修是个一杯倒,于是和当晚喝果汁的黄少天差不多,杯子里盛的也不是酒,结果调制的饮料里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酒精。等到两个人走到了琴行,叶修本来就迷迷糊糊的脑子更觉得犯晕了,本来他要和黄少天在自己的那张小单人床上挤一晚上,结果刚关了灯他就脑袋充血说了不该说的话。

“黄少天?”

“你……”

在梦里他重新回到了那个夏季的夜晚,那一天到底是谁先吻了谁,这是一个秘密。

那时候他是不应该说这句话的,叶修思考道。是他错了,以一个前辈的身份。而后他从梦里醒了过来,H市夏天燥热的空气和老旧空调所制造的稀薄冷气混合在一起,往窗外看天已经亮了,他索性也不再睡了。从单人床上爬起来,走过一边睡得正熟还在打鼾的魏琛,一个人去洗漱间里用冷水洗了一把脸。

从他们几人租住的地方到兴欣酒吧很近,叶修走到酒吧门口,发现负责开门的小弟大概是睡得太熟,叫了几声也没醒。叶修将平时不怎么使用的手机掏出来准备打个电话试试看,刚按下按键,发现屏幕上有一条黄少天发来的消息。

“Tomorrow is coming.”

明天就要到来了。

他在心里想,是不是这样呢,其实一切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他从前以亡羊补牢的方式去弥补自己的错误,虽然那是一个不需要去证实的错误,但是现在,一切已经不一样了。他快要三十岁了,不再是当初那个一心想要离家出走的少年,而黄少天看上去更加坚强更加勇敢,似乎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他可以更加正视一些事情,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在他的脑海里这些话语从出现到消失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他并没有立刻回复那条消息,而是打开通讯录,电联那位负责看门的小弟。

 

他们二人之间这种偶尔的联系一直持续到七月。黄少天因为演唱会的事情几乎每周都很忙,所幸八月在B市的那一场演出过后会有一段短暂的休息。

叶修本以为这种平淡的交流会一直继续下去,然而就在兴欣于本地的几次演出之后,微博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账号。

这个账号看上去像是小号,所发出的第一条微博就是九宫格长图,据陈果所说,前三条是讲述了账号主人身为嘉世多年老粉在听了一场兴欣乐团的LIVE后,心生疑惑,开始寻找兴欣的团长叶修和嘉世前创作人叶秋之间的联系。令这位神秘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举动不仅发掘出了音乐创作角度上的关联,更是从早期的一次嘉世LIVE照片里发现了叶修的身影。

在长微博的最后,原博主写道:试问即使如今叶修(叶秋)已经和嘉世分道扬镳,但又是怎样的用心,让嘉世恶意买水军来栽赃抄袭?

网络上的舆情去得快来得快,吃瓜群众的好奇心由此被调动起来,叶修无意出面,这次则是嘉世公司的人主动找上了他。他和陶轩很长时间没见了,两人就坐在兴欣酒吧的小舞台下面,这样的场景让叶修想起很久以前他们也是一样,在一个小小酒吧里拉起一支乐队。然而时过境迁,两个人如今只能面对面落座,陶轩说明了来意,明天他们会出一个通稿,将事情说个明明白白。至于以前歌曲的版权,叶修表示确实是留在嘉世公司的,他也不会再要。最后话语落在仍为嘉世旗下女歌手的苏沐橙身上。续约还是离开,这属于苏沐橙的选择,话题很快便结束了。

之后这场风波很快地过去,虽然嘉世公司的境况因此有所下降,但网上怎样吵来吵去兴欣都不再发声。在当下的叶修来看,更重要的是兴欣乐团在B市即将举办的小型LIVE。兴欣和经纪公司签了约,打算接下来的一年在各地举办音乐LIVE,一切目前来说都还算顺利,定在B市的那一场日期正好是八月中,在演出之前,叶修还要先去监工现场的设备布置和其他工作。

于是在前一天还和众人一起练团的情况下,第二天叶修就来到了B市。

演出的地点就在后海附近,是这些年一直很有名的一个LIVE HOUSE。他弟弟的消息很快,得知叶修回了B市,又从陈果那里要来叶修现在的手机号,一个电话打过来,这厢叶修还在音响声中浮浮沉沉,另一边叶秋则在电话里说了一通往年也经常说的事,无非就是小点去世了爸妈生病了,你都到B市了打个车过来能有多远,要不找人去接你云云。叶修不用想也知道他弟弟在说这些,正好混着还在试音的音响和话筒,说了一句听不清楚再见,随后挂了电话。

试完设备以后叶修就成了闲人,后天兴欣乐团的成员从H市过来,出发前整理打包乐器器材由魏琛负责,他则作为半个地主在B市接洽。走进LIVE HOUSE附近的地铁站,B市这几年发展极快变化也很大,比起叶修十几岁的时候早已经时过境迁。其实叶秋刚才打电话来的时候,他也在心里想过要不要回家去看看?可是转念又放弃了,叛逆的事情他从十几岁做到现在,还没有走到终点。

地铁站人很多,他排着队买票安检,等车的时候忽然又想到些什么,发现聊天界面自己和黄少天的消息记录还停留在三天之前。

那是嘉世刚刚出面发通稿的日子,黄少天字里行间看上去挺开心,蓝雨当晚还有演出,他们并没有聊太多,而且叶修对于手机的操作还是不太熟。

列车进站时发出轰隆声响,站在一旁的路人向屏蔽门的方向靠了过来,叶修正打算将手机收进口袋,屏幕又亮了起来。

他以为还是叶秋,但是并非如此,屏幕上显示的“黄少天”三个字,告诉他电话那头是虽然留了号码但是从未通话过的黄大主唱。

叶修向后退了几步,站在等候的座位前将电话接了起来,“喂?”

“老叶?”黄少天的称呼显得非常熟稔,“你在B市吗?”

叶修没问他怎么知道,演出前熟悉场地是应该的,黄少天猜也猜得到。

“到琴行来吧,来琴行这里。”电话那头的黄少天说道。

话语里的“琴行”是个他们之间都非常熟悉的地方,叶修很久之前和嘉世的人来B市演出时曾经路过,坐在车上看到窗外那熟悉的铺面早已翻新,换了门头,不再是琴行了。但是如今黄少天这么说,他还是下意识地说好。

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他应该回答琴行早就关门了,或者是你一个大明星别在马路上闲晃,但是叶修没有。

地铁在他面前关门驶走,而后轨道重新恢复黑暗。他从地铁站里出来打了一辆车,目的地是西单。B市今天的交通状况出奇得好,连叶修这位曾经的老市民都觉得不可思议,没过多久他就到了地方。旧琴行在的地方离西单不远,以前他和黄少天两个人背着东西来这里的地下道里唱歌,现在他穿过马路和地下道,走回最开始的地方。

黄少天坐在街角的一个小咖啡馆里,在八月初的天气里他面前放了一杯热咖啡,同时还戴着口罩,着实是一位怪人。

叶修见到他的时候,这位黄大主唱正无聊到一块一块往杯子里加方糖,然后用勺子搅动那杯可怜的咖啡。

咖啡馆所在地以前便是琴行,地段不错,现在的店主从之前的餐馆关门后将这里重新装修,开了这家咖啡馆,适合当下爱文艺的年轻人。听住在附近的老人说了这里以前是琴行,有兴致的店主还在门口放了一把木吉他。

这一天天气很热,路上的人并不算多,店里的人也很少,店主坐在柜台后面看书,黄少天和叶修两个人坐在圆桌旁边。

“叶修,”黄少天突然放弃继续制作那杯甜死人咖啡的举动,而是把自己的棒球帽从头上摘下来,露出那颗栗色的脑袋,“我们逃走吧。”

他这句话说出来,叶修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随后黄少天像是觉得还不够劲爆似的,又追加了一句:“我说,我们跑吧。”

“说什么傻话呢你,”叶修觉得黄少天还是有点小孩子气一样,伸出手弹了弹他的额头,“想胡闹什么?”

黄少天表示自己真的没想胡闹,在嘉世出来承认叶修就是他们公司那位前创作人以后,黄少天像是放下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他在练团的间隙将以前听过的歌又翻出来听了一遍。突然发现他二十岁的时候有段时间觉得自己特别悲惨,学了好几年的琴,结果和叶修之间简直连朋友也不算,对方连音信都没了。和大学同学一起玩团,结果大家都各自有未来的打算了,梦想并不能当饭吃,勉强自己继续努力一下,但是结果却不一定会完美。

那段时间他喜欢听电台,后来专门找了个小MP3,把那首嘉世乐队的歌下载下来听。他特别喜欢的歌手在专辑的歌词本里写,歌手的存在与消失都是不能被时间节点衡量的,即使有一天人气下降没了曝光度,却还会在你们的MP3里,你们的手机里,你们不怎么会听的CD里,一直都在你身边。

他觉得这位老学长真的是“阴魂不散”,不是说了再见吗,怎么还出现在电台的歌曲里啊?

黄少天今天和叶修说这些,也真的不是想胡闹,他只是觉得怎么叶修比自己早出来闯荡那么些年,都经历了什么呢。然后看着叶修因为自己的一个电话真的出现在了咖啡厅门口,没来由地,黄少天觉得要是他们现在从这里逃走,说不定就和以前一样,他们可以背着吉他,站在西单的地下道里唱歌,然后一起喝北冰洋,一起推着单车踏着马路回家。

“算了,我和你开玩笑的。”黄少天将自己那个好笑的念头扔到一边去了,随后又打趣叶修,“但是你刚才当真了吧,老叶,不然你肯定不会问我想做什么,而是根本不理我这个话题。”

叶修的确是当真了,这位小学弟脑子里装着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同时这些年也有许许多多关于黄少天的言论,说不定对方是真的一个内心混乱,就来找自己当知心大哥哥呢。

黄少天和坐在柜台那儿的老板打了个招呼,就拉着叶修的胳膊往柜台后面走。后者跟着他走,只是两个人在下楼梯时,黄少天松开了手。

从一层下来,地下室以前是练团的地方,他们以前经常在这里练琴,也曾经和别的乐团一起在这里排练演出,老旧的木门竟然没有换过,看来现在的老板连把这里当做储藏室的打算都没有。

墙上的涂鸦痕迹有些已经很淡了,黄少天蹲下来找了半天,随后似乎是找到了他的目标,招呼叶修也蹲下来。

两位年龄加起来快花甲的男人一同蹲在墙角,黄少天伸出手给叶修指明了地方,那句话和黄少天的名字一起夹在一堆乱七八糟的涂鸦和文字里面,字迹已经很淡很淡的,用圆珠笔写在泛黄的墙皮上。

要和叶修一起继续弹吉他。

黄少天也和叶修一起看着这句话,看完的时候他突然噗嗤笑了,在昏黄的灯光下面,叶修觉得黄少天看上去好像更傻了。

“我觉得我那时候真的特别傻,”黄少天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你已经打算好用教我的钱跑去H市闯天下了,我还想着小叶老师以后在B市上大学吗,还教我弹吉他吗,我是不是已经比他还要强了。”

叶修还没有回答,黄少天打断了他,继续说道,“虽然现在我弹吉他可能还是没有你强,哦对,作曲也算上,但是平衡一下唱歌演出作曲吉他表演,还有正式出道的年头,能不能姑且算我在前面,然后给我一点前辈的发言权。”

“行行行,前辈。”叶修附和他,“小黄前辈,您发话。”

黄少天显得尤为满意,“我以前觉得很多别人说的话我都得听,比如我妈,比如你,还有很多我的‘忠实粉丝’。里面有很多鼓励的,支持的,难说的,我统统都要做到。成名前是觉得长辈可能是比我有经验,为了我好,出道以后是明白只要我有一点点做的不好,就会有如山的非议朝向我。”

叶修听他说到这里,觉得黄少天的声音有点颤抖。虽然看上去对方还是以前那个活泼聒噪的小学弟,但是内心经历的东西已经足够多了。但是他又不能言语柔软地去安慰什么,因为这既不适合他自己,也不适合黄少天。

黄少天也很冷静,他继续往下表达着自己,“但我已经变得更加勇敢了。”

他们依旧面对面蹲着,两个人腿脚都有一点发麻,黄少天先站了起来,随后叶修也站起来,麻木的双脚才好受了一些。

黄少天面对着叶修,叶修背靠着墙,一时间气氛有些尴尬,地下室里很闷热,从露出一半的窗户光线也可以透进来,有些年头没有维护过的电灯泡忽明忽暗,在地下室里制造出一种诡异的光线。

胳膊上突然起了鸡皮疙瘩,黄少天心说我有什么不敢的,我什么都敢。于是他深呼了一口气,鼓足勇气,说道,“叶修,我愿意和你试试。”

他说完的时候,那盏超负荷运作的老旧电灯泡终于英勇就义,灯丝延烧断裂。

“啪。”

“你热糊涂了,说什么梦话。”

片刻之间,叶修话音已落。

其实叶修知道黄少天想说什么,笑话,这事儿他怎么可能忘了,前段时间他还鬼使神差地梦见了。

他更加觉得自己以前有点太意气用事,那句话真的被他说出口了,虽然已经过了十几年,想要收回去不太可能,只能祈求黄少天要么没听清要么忘记了,事实证明,黄少天没有,如今还在这个老地方给了他一个跨时空答复,只不过传递目标可能是十几年前那个夏天里的叶修。

“我没有!”黄少天觉得叶修才是在装傻,“叶修,我是在说真的,我们试试吧,我觉得可以。”

“我觉得不行。”两个人像是在对双人相声,“我当时喝多了。”

“你都喝多了怎么还记得自己都说了什么,”黄少天化身黄尔摩斯,他拉长了嗓子学叶修讲话,但却是四不像,“‘你要不要和我试试看’,我记着呢。”

叶修觉得自己像是被黄少天抓到了无形的尾巴,“我那是问你要不要和我一起组团。”

他话还没有说完,黄少天就亲了上来。一颗栗子头快速地在叶修的视线中放大,然后又缩小。

“你骗鬼去吧。”黄少天说。他本人觉得自己无敌勇敢,而叶修觉得他像个狡猾的小鬼头,“我大学的时候想,要是你也和我一起组团就好了,但是后来想明白了,每个人都应该选择‘离开’说不定才会变得更好。但是愿望我十六岁时就已经许好了。”

“和我在一起?”叶修先于他之前说道,“说不定那只是咱们都年轻的时候的一个错觉,比如我喜欢你,比如你也喜欢我。”

黄少天双手环抱在胸前,“哼,那我同学的情书你怎么不给我。”

“啊?”叶修表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这是哪回事儿。

“我同学之前聚会都和我说了,她高中给我写了一摞情书,听说你是我吉他社社长,全交给你,让你转交了,你怎么没给我。”黄少天没好气地说。

叶修想起来了,那些情书他不知道放哪去了,但是单方面地“被收下”之后当天,他还和黄少天一起去喝北冰洋了,这段倒是记得清。

“不用解释了,解释就是确有其事,确有其事就可以公诸于世了。”他俩像两位相声演员,你来我往说了这么久还没个答案。

叶修觉得自己可能要败下阵来了,毕竟黄少天死缠烂打地功夫他在对方还学琴的时候就已经见识过了,“和我在一起可是很辛苦的,是我‘高攀’黄大明星了。”

“哪里哪里,我自愿。”黄少天见他松口了,有点小得意。

“那你现在能赢我了?”叶修又问。

“啊?赢什么?”这话问完,黄少天反应过来了,叶修说的应该是斗琴,那他怎么能赢啊,他今天早上练团还忘词且弹错和弦了呢,于是他决定耍一个小手段,于是说道,“当然可以,你伸手!”

叶修本意是和他开玩笑,被黄少天拉起了左胳膊,黄少天掰着叶修的手指,将食指和中指留着,其余的握在一起。

这是要我比剪刀手?叶修心想。

只见叶修的手还放在两人之间,黄少天站定,念了一句“剪刀石头布”,两人之间胜负已分。

叶剪刀对黄石头。

“小叶老师,这次我赢咯。”黄少天笑着说。他表面看上去机灵又开朗,偶尔自己也觉得自己很死心眼,比如在关于叶修的方面上。

“好吧。”叶修伸回手,心想这次错就错吧,我比他还要再多承担一些,不能让这个小鬼一个人死心眼下去吧。

一个是十几岁的时候对自己的小学弟无比上心,记谱子重编曲教吉他,该做的不该做的一样没少,好不容易趁着酒劲想早恋一回,结果觉得自己将来是要漂泊四方去的浪子音乐少年,这样不行不行,没过多久就收拾铺盖跑路了。

一个是十几岁的时候比谁家的小孩都乖,比谁家的小孩都机灵,跑去学吉他被自己的学长那点别人无法欣赏的人格魅力所征服,听了对方的“告白”,懵懵懂懂地像是想通了点什么,结果学长和自己说了拜拜,早恋扼杀在苗头里。

时隔多年后重逢,两个人总算是放下了面子和觉得耽误对方的那点念头,叶修心说吧,算到底还是我先告白,不亏。黄少天心想吧,要是没有勇敢的黄大明星,他俩这恋爱就谈不成,还是我比较强。

和我在一起。这句话像是告白,更像是要求,不是要和对方有什么感情上的质变,而是要对方和自己呆在一起。

和我试试看。这句话带着点小年轻的紧张和打算,不是非要明目张胆地表达什么感情,似乎只是一种试探。

两个人从咖啡厅出来之后,走小道去黄少天住的地方。路上黄少天怎么回想怎么觉得自己的形象光辉万丈,于是和叶修开玩笑。

“大明星叶修的告白一点也不帅气不酷啊!”

“大明星叶修本人够帅气就行了。”叶修回答他,听上去是自我夸奖。

“我觉得大明星叶修没有他的男朋友有气势。”黄少天又说道,他表示我们应该互相夸奖。

叶修笑了出来,揉了揉黄少天新染的黄毛,“是是是,你抢在我前面说,不能不给大明星面子啊,那我就勉强答应了。”

黄少天笑着说是是是,那谢谢大明星叶修!难得开恩啦!

 

*

 

蓝雨的演唱会如期于八月在B市举行。黄少天既要练团,还要去场地监工舞台搭建,同时还要将新改的那首歌加入整个节目单里,忙得团团转。

叶修比他好多了。在B市的演出如期举行,期间叶修还遇到了一些他很欣赏的乐团成员来看演出,兴欣的发展越来越好,再加上下半年苏沐橙和嘉世之间的合约到期,他们全团的成员将更加完整。

虽说忙得昏天黑地,但是黄少天仍然没忘记提醒叶修来看演唱会,甚至还提前把门票快递到了H市,七八张内场第一排,简直是公器私用的典范。

陈果十分高兴,虽然她自己早就和唐柔买好了门票,于是干脆拉上看门的小弟一起,所有人全部出游,算是来B市度假休息同时追星。

演唱会当晚,叶修被陈果一行人拉着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工体,他完全不像是个前来看演唱会的粉丝,不仅没有全副武装,甚至两手空空插着口袋,仿佛充满了闲情逸致。陈果等人落座后,他接了一个电话,站在内场旁边,一个戴着工作证的工作人员在离舞台很近的通道口前来接他。

叶修心想黄少天这是又要搞什么鬼?结果见到了来找自己的人,真的是拨电话来的喻文州。喻文州开门见山地说明了目的,叶修听后思考这件事的成败仅仅只用了五秒钟,而后他答应了。

一直到热唱嘉宾上台,叶修都没有回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上,陈果简直想打爆他的电话,但这位老神仙不知道去哪了,场地里的人越来越多,信号也越来越差,最后那条写着“不用担心我”的短信总算穿过信息流的夹缝,传递到了老板娘的手机上。

后台从演唱会开始前就很忙碌,叶修以前经常参与嘉世公司举办的一些演唱会,深知一场盛大的狂欢后所需要付出的汗水和辛苦,此刻站在工体的后台,也在心底感慨了几句。喻文州给了他一张执行表,又交代好技师团,什么时候带叶修上台。

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提议,提议者是卢瀚文,当然这位小鼓手只是在练团间隙吃东西的时候提了一句好想和兴欣的那位鼓手一较高下哦,要是他们来当我们的演唱会嘉宾那一定很好玩。

那天正好黄少天还在录音室紧张地录Vocal,没有出现在练团室。卢瀚文的这个小小想法实现起来其实有点难度,先不提蓝雨这边的协调,单是合作形式就不能在短期内确定下来,并且很快加进早就已经设计好的Run down里。这件事虽然暂且搁置,但是喻文州心里却有了另一个想法。

他零零碎碎地听黄少天和小卢说了一些关于他们的主唱和兴欣团长之间的往事,最近黄少天的状态也很好,似乎这就是爱情的迷之力量,因此继续“火上浇油”一把,他乐得帮忙。于是演唱会开始前,他提前联系了叶修,并在其他人的协力隐瞒下,打算在今晚给黄少天一个惊喜。

穿过休息室的通道,走过正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朝亮着灯光的地方走过去,外面的呼喊与歌声越来越明显。叶修站在舞台的角落里,别人只当他是普通的工作人员。他虽然不是主唱担当,但是记词的功夫也不差,一个多小时下来,那首歌的歌词已经熟记于心。

舞台上的黄少天刚刚换了白色的衬衫,外套着一件马甲,八月的B市即使是夜晚温度也很高,台下歌迷的热情让空气中的热浪叠加向上,他觉得汗水混着已经化了的粉底快要流进他的眼睛里。

一曲终了,黄少天别过头,在远离话筒的地方深呼了一口气。

“这首歌我想很多人都很喜欢,我自己也很喜欢。”

他开口说道。

“我第一次看到它的谱子时,是在十六岁的生日之后,我在琴盒的底部发现了它。而第一次为它填词,则是在我的高中生涯的第二年。在筹备新专辑的时候,我重新找到了它的谱子,它像是我的一位老朋友,诉说着很多往事。于是,一首完整的歌诞生了。而在它的诞生过程中,这位大家都不熟悉的编曲人Y先生,则是我心中最优秀的编曲人。”

“当然了,Y先生还是比我差了一点,所以在今天,在B市,我曾经成长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学吉他的地方,《后来的明天》,在这个未来明日的开端也获得了重生。”

鼓点和贝斯重新响了起来,蓝雨的每一位成员都很优秀,甚至包括它的技师团,它的伴唱,演唱会的制作人,灯光舞台中控以及歌迷粉丝,这一场万人的狂欢在不同人的努力下更加趋于完整。

技师团的人带着叶修在角落的麦架前站定,提前告诉他只要看着其他合音伴唱的人,随意发挥就好了。

叶修提前看过了词,此刻却仍然被这首歌的演出而感动。这是一首与他和黄少天都有关联的歌曲,台下的歌迷惊讶于重新编曲后的首唱,也有人发现了歌词里的彩蛋,在巨大的声浪之中,黄少天的声音却显得尤为清晰。

“与自己和解在今天 与过往和解在 后来的明天”。

这首抒情主打在重新做了编曲和乐器编写后,黄少天改动了一部分的歌词,变成了这场B市演唱会上的惊喜彩蛋。

歌曲唱到最后一句,他觉得自己虽然没有刚才感到那么燥热了,但确确实实,汗水一定是流进了他的眼睛,有那么一刻,他突然眼前感到一刹那的模糊。

在这最后一句,他似乎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合声,和他一起念着这不一样的明天。

他可以准确地认定,那个全新的明天在这一日真的到来了。

 

演唱会结束后的庆功宴定在距离很近的一家酒店。

黄少天印证了自己的猜想,那个合声的声音真的来自叶修,因为这位大神此刻正坐在圆桌的另一端,婉拒着来自他人的酒杯。他有些惊讶于这个惊喜,但觉得自己今晚展示的这首改编歌曲,也算是一个惊喜,于是两两抵消。

他爸妈今晚也来看了演出,结束后两位老人家先行坐车回家,毕竟黄少天在B市开过演唱会的第二天肯定会回家已经成了定式。黄妈妈坐在车上认认真真地用手写给自己的儿子发了一条长达两行的短信,内容是说演出很成功,他爸爸甚至还跟着一起唱了,同时表示要是和小叶老师和好了,那可以明天一起来家里尝尝她的手艺。

庆功宴到了后半段,叶修和卢瀚文成了唯二喝橙汁的人,黄少天坐在他俩中间,监督着一位一杯倒一位小鬼头。

突然之间,黄少天靠近叶修,在他耳边说道,“我们逃走吧。”

叶修觉得自己这个小学弟是真的爱玩,不过他乐意配合演出,于是他回答,“好啊,听黄大明星的。”

黄少天笑了两声,点点头表示满意,他低声说,“喂,叶修,那我们现在就跑吧。”

话音刚落,这两位突然连尿遁的借口都没有就离了席,走到门口黄少天招呼了一下司机,结果那位大兄弟实在没眼色,明明作为司机不能喝酒,这会儿正和别人推杯换盏喝白开水。

扣工资,黄少天开玩笑地嘟囔了一声。

于是在这个夏夜,他们两个人去了谁也不知道的地方。

路过地安门外的时候,黄少天和叶修一起坐在出租车后座上,还搞怪地唱了一句“走在地安门外,没有人不动真情”。

这座北方的城市承载了很多属于他们的过去的记忆。

叶修为黄少天记过谱子,送过他吉他,请他喝过一箱子的饮料,两个人一起在后海当LIVE小场工,在地下的练团室里度过炎热而又快乐的夏天。

黄少天偷偷藏过叶修咬过的拨片,在墙角写过自己的愿望,在叶修的背上写字玩,说你没我聪明一辈子都不会知道我写了什么的,和这位学长一起做了很多冒险又勇敢的事情。

他们一起练过琴,一起逛唱片行一起听披头士和枪花,在高高的货架后面一张张地寻找自己想要的那张CD,一起骑车出去假装大人溜进pub看live,站在西单地下通道里用简陋的麦克风唱歌,在表演前拳碰拳加油,以吃冰棍喝北冰洋的方式简单而又单纯地庆祝。

黄少天以前问过叶修为什么学吉他,叶修回想了一下说他以前在大世界帮爷爷买戏曲光盘,第一次见到别人弹吉他,一时间惊为天人,觉得又帅又酷还有型,于是发誓自己一定要学会。

而黄少天自己则是因为初中某次汇演,隔壁班的某位同学表演了一首难度并不算高的曲子,他因为听说小学待过几天合唱团所以被叫去唱歌。

那已经是距今十五年前的往事了,十五年前叶修人生中第一次见到别人弹吉他,十五年前小小的初中生黄少天跳上了汇演的舞台。

十五年前的那一天,他们还只是少年,一切才正要开始。

十五年后回首往日,如隔亿万光年,却仍历历在目,清晰可见。

车在后海公园的门口停下了,这里比起以前有些变化,但更多地则是唤起回忆,那时候的晚风似乎都比现在更加温柔。他们像以前一样走进公园里面,黄少天穿着一件兜帽的外套试图减少被别人认出来的可能性,而叶修比他坦然多了,毕竟他自认自己没有黄大明星那么苦恼。

黄少天边走边叫了一声老叶,叶修就在他旁边,回答说:“我在啊,怎么了。”

意思是总不可能才走了几步就这样丢了吧,再说了B市到了晚上还是不夜城,哪有那么黑那么容易迷路。

他们坐在后海公园的长椅上,没有人发现他们是谁,也没有人关心。黄少天靠着木制的椅背,抬头看着夏天还算清朗的天空。

可以一起再去大世界看看CD,可以一起去北海溜冰,可以一起尝尝刚刚复刻的北冰洋冰淇淋。黄少天心想。

“你突然在后面唱合声的时候,我觉得你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超级偶像欸,好像只有我知道你的真实身份,超级大明星突降舞台。”黄少天对叶修说。

“只要你给我面子,小的当然是愿意当的。”叶修回答说。

黄少天因为他的这个回答而开心,于是他笑着伸出手,说:“那既然这样,你和我签订契约。”

“小黄你这样也太中二了吧。”叶修表示老年人也可以很了解网络词汇的。

“快点!老叶!我不会需要你出卖灵魂的!”黄少天催促他。

于是在后海的夜风里,他们像两个幼稚的孩童,勾手指盖手印,随后两个人同时因此笑了出来。

不要再分开啦,那样让人好难过。

“你是我的啦。”黄少天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是是,你说得对。”叶修回答他。

 

因为没有胆量混进看LIVE的人群,他们在长椅上又坐了一会儿喂蚊子。精神放松下来,黄少天突觉困意,这才显得正常,他真的太累了,他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唱了几个小时,嗓子都快要哑了,听上去不太好。原本蓬蓬的一头黄毛服贴地趴在脑袋上,看上去没精打采,可是即便这样累了,他还是要拉着叶修来后海。

“刚好没人能想到开完演唱会我还会出来嘛,而且明天说不定还有别的事,没什么时间,所以还是今晚吧。”

他的理由非常充分。结果没过多久,他就靠着椅背打起了瞌睡。叶修觉得很无奈,但仍然背着黄少天从后海公园里走出来,背上的人已经睡得很熟了。他们一路往门口走过去,叶修的胳膊有些麻,心里想着算了,再走几步就到了能打车的地方,等黄少天醒来这小鬼可要好好报答他。

叶修想起那一年他们来后海演出,之后来后海闲晃,黄少天也是这样累得睡着了,醒来后和他说自己做了一个梦。

“你梦见什么啦?”

“我梦见……”

 

“我梦见你成了摇滚接班人,红透全国啊,还各种开演唱会,张狂的不得了。”

 

那时候叶修打趣黄少天,说你倒是会想,那承您吉言,希望咱俩都好好当新时代的摇滚接班人,红透全国,以后上工体演出去了,给您留张票。

现在命运像是开了个玩笑,又或者以不同的方式实现了这个梦境。他们重新来到这片星空之下,耳边似乎响起十几岁时曲调温柔的和弦。

我要和你分享这片星空。

你还记不记得?

 

路程走到一半的时候,黄少天醒了,他觉得自己是被叶修给颠醒的。不过以他的体重来说并不算什么负重,于是他任由叶修背着他,继续往前走。

叶修感觉到他似乎是醒了,于是放他下来,说是赶紧自己走,老年人的身子骨禁不住负重好吗。

B市的天空似乎是落了雨,夏天的夜晚骤雨说来就来,幸好雨势好像并不大。叶修走在黄少天的旁边,两个人在雨中依旧不紧不慢地走着。黄少天突然问他,我们是不是像两个傻子,叶修说是啊。

他们不仅像两个傻子,也像是两个之间完全不存在十几年空白的人,彼此都还在努力拼搏,努力前进,同时将有关感情的一面归于平凡,不再去找轰轰烈烈了,与自己和解,也与过去和解。

黄少天重新戴上了兜帽,临了十分坦然地说,“我就愿意当傻子,反正你和我一样。”

叶修点头,说没关系,我比你聪明点,能指导一下咱俩的日常生活。

他们面前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一定是这样。反正是两个傻瓜,看见了也是没有。

于是黄少天感到莫名的轻松,叶修与他一同走在夜色里,两个人的脚步一起向前。他高高举起了双手,举过头顶伸了个懒腰,朝着夜空大声喊了一句,不知道在向谁表达谢意,“谢谢!”

“我看到星星了!”

他大声地说着。

 

穿过那遥远的盛夏光年,从前以后,他们站在了彼此身边。


-END-


完结了!!!

这一章的推荐BGM当然是《盛夏光年》啦!一口气爆肝写完结局,突然觉得这里也没什么好说的了……还是以后认真思考一下写一下后记……

这篇文从第一章开始就很狗血,而且很多地方满足我自己写的过瘾而显得很奇怪,大家能喜欢真是太好了TUT就此,叶学长和黄大明星正式在一起了!两个人再也不是好想急死你了!最后的结尾可能有点仓促,但在我看来,少天说看到星星了,就好像是看到了幸福的未来balabala,大家意会一下(。)

偶尔看到说作者不应该在文里讲大道理,于是在这篇里想挑战一下细腻的情感,然后目所能及地……失败了TUT

接下来应该会再写一篇番外,努力地开一下车,然后修文校对,努力地赶一下cp……

总之,谢谢大家!

晚安!

PS.在连载的过程中觉得自己的写法有点奇怪,时空切换的错乱感很严重,在正式修文时大家更喜欢时间线完整一点,还是就保持现在这样呢_(:з」∠)_

  274 17
评论(17)
热度(2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