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川不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阿弃。
头像来自Pix=27292216

 

[叶黄]我们俩

世间始终你好。

 

*

之一黄先生

 

黄先生养的鹩哥总是学不会说话。

按理说总不该是这样的,黄先生之前闹着要养,和他以前说养狗要养柯基时一个样子,那时候我说那不得吵翻了屋顶。后来黄先生总算在养狗这件事情上死了心,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又打从心里想要养鹩哥,说这次是认真的,一万个认真。

这也算不得多大的事情,我们住在一起后大概有半年,就真的从花鸟市场买了鹩哥回来鸟笼食品一应俱全,单是架势就已经完全像一个行家了。

黄先生对此无比上心,总是一个人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教鹩哥说话,甚至还网购了几本教材,手机里也下了一堆音频,每天像个小老师似的,认真教那只黑色的鹩哥说话。

我打趣他,说小黄老师最近的教学成果怎么样啊,展示展示呗。结果惹毛了这位小老师,藏着掖着,说展示你个大头鬼!

还没等到他的鹩哥学会讲话,黄先生就开始天南地北的跑来跑去了。

退役之前多得是坐着飞机来回赶比赛的经历,有时候夏休期也不敢怠慢,等到现在退役了,黄先生一个宅男突然发掘了游山玩水、爬山徒步的爱好。同样作为宅男一位,黄先生认为为了我的身体健康,我也应该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来,奈何荣耀联盟顾问的名号也不是白担,我倒成了留守在家的那个人了。

这次黄先生还没回来,我肩负起了教这只名叫“柯基”的鹩哥讲话的重任。面对电脑的间隙,我拿着录音教材在阳台上叽叽喳喳地给柯基上课,也变成了“叶老师”一个。

该教的没教会,柯基自己毫无服从意识,我觉得自己当老师无望,刚倒好了食物和水准备重回书房的电脑桌前,就听见小家伙在背后叫了起来,“老叶,老叶!”

得了,小黄老师教了半天,怎么连“你好”都没学会,这句学的倒是快。

 

有人和我说,怎么养了鹩哥做宠物啊,你家那位就很喜欢说话了,再加上这只鹩哥,还叫个“柯基”,那不得把屋顶给掀开了?

这话和我以前的想法一样,但那都是打趣黄先生的,真到了别人面前,我却不觉得话唠是一种缺点了。

就算真的是缺点,我也并不会要黄先生去改正。

反正世间只得一个黄少天。

 

*

之二老叶头

 

“这一辈子你都打算这么听我的啊?”

“更正你,不对,是半辈子,往后还有半辈子呢,你慢慢烦我。”

“那我可要抓紧了烦你的工作。”

 

刚退役不久的时候我比现在有精神头儿多了,参加了徒步旅行的团队,又张罗着在家里养花养鸟,前半句的爱好充满活力,后半句像个小老头。

其实日子也挺快,感觉昨天我还是去买衣服要求搭配大金链子的潮人,没过几年不等叶修说,我自己出门前就把秋裤主动穿上了。

最开始决定在一起的时候,一切风驰电掣根本来不及思考,后来我俩各自都拿了些钱,一起在G市买了房子,什么户型什么地方都是我说了算。我问老叶,这一辈子你都打算这么听我的啊?

他说不是听我的,是觉得我烦,我说什么就是什么咯。

好吧,我主动担起了这个工作,并且互相都乐此不疲。

买完房子我俩对着空虚的银行卡,我对老叶说,装修好我想养只鹩哥。

他说那就养呗。

 

其实老叶是北方人,他从小在B市长大,在南方待了十几年,但口音里在在透着老皇城根儿的影子。我和他开玩笑,说在G市住可没有暖气啊,你别后悔。

他滑动椅子,离开电脑前,抱住坐在床尾的我,说也没觉得冷啊。

有一次我从外面回来,正好是冬天,进门刚脱了厚冲锋衣,老叶从书房里出来,穿着灰色毛线的开衫,我噗地笑了一声,笑话他,你这样可真像个老头,以后要叫你老叶头了。

他半点没觉得尴尬,指着身上地毛线开衫说前几天去咱妈那儿帮忙搬花,她说是专门去毛线市场买的线,织了好几年呢。

我仔细一看,还真是我妈的手艺,也不知道她东一针西一针地打了多久,才给老叶织出来这么一件。

 

又过了几年的夏天我们一起去X市看魏老大。

我以前也来过X市,但和叶修一起还是第一次,于是看望老鬼的同时,这趟还成了一次旅游。

魏老大要拉着叶修喝酒,结果颇有自知之明的叶修成了果啤担当,我和老队长一起聊天到了半夜,再去看叶修,他已经快要趴在塑料桌上睡着了。

我和老叶夕阳西下的时候上了城墙,租了自行车一起绕着城墙骑,到了西边时太阳完全落了山,我俩就停下单车,一起坐在老城墙上。

在灯光和未尽的日光里,我看着叶修的侧脸,突然叫了他一声,“嘿,老叶头儿!”

他回过头来看我的时候,很多人从我们身边不断地走过去,语言和欢笑飘散在风里,组成各自不同的生活。

 

我自觉有些傻乎乎地朝他笑了一下,他揪了揪我的腮帮。

 

但是我们俩就是我们俩。


-END-


短打补上少天生贺!

本来想写成访谈或是知乎体,但后来觉得这样也很好~

关于“不是缺点,不会要改”这一段好像是以前看到过,但具体不记得啦,也有很大改动,特此注明w

养鹩哥啊养花啊也是我的梦想……(。

晚安XD

  716 32
评论(32)
热度(71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川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